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回收台灣食油問題,有否評估受影響程度?回收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這次(全面禁止台灣生產的食油進口和在本港出售的)做法,是鑑於事件在來源地台灣的最新進展,繼「強冠」事件後,有「頂新」事件,其後再有另外的公司(被揭發有問題),一直演化下來。在現階段,上次發生「強冠」事件時,我們已發出《食物安全命令》,回收所有「強冠」生產的豬油製品。在發生今次事件後,鑑於從台灣得悉的報道,受影響的產品可能不只涵蓋豬油,還有其他動物源性食油。況且直至這刻為止,我們仍未正式收到來源地當局的通知,在第二間公司,即「頂新」的產品當中,究竟哪些產品受影響的清單,以及根據來源地當局的資料,這些產品有否出售到香港,迄今我們仍未收到這些資料。在這情況下,實際上我們也不希望落後於形勢,因此採取了一個較審慎的做法,這亦反映了我們對來源地所有動物源性食油,當然現時還涵蓋植物源性食油的質量的信心。因此,為了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們有必要進行預防性的回收。這預防性回收,就今天而言,涵蓋所有台灣出品的食用油,不論是動物源性或植物源性。

記者:台灣有問題的均是動物源性食油,但今次(香港禁止進口的食油)涵蓋植物源性食油,是否反應過敏?對業界有否造成嚴重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在任何時間也需要進行風險評估,其實進行風險評估須建立於我們如何能有效率地,從來源地當局適時掌握所需信息。就這次事件,我們大部分的信息也是從媒體得悉,對我們能夠迅速、適時掌握適當的信息是有影響的,而且的確有報道指有些植物源性食油也受影響。就這事件的發展,我們一直緊密留意,亦知道有些反覆,但到現時為止,因為來源地有關當局仍未能將消息適時及準確地讓我們掌握,我們惟有暫時採取一個預防性的做法,將有關產品也封存。如果來源地當局其後能夠將有關資料全部釐清,讓我們有信心把範圍局限於某些產品,我們當然會再作考慮。

記者:(台灣生產的)植物源性食油亦被禁止入口,有否評估有多少業界受影響?會否擔心如此強硬會對業界有很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相信影響並非很大,但若說沒有影響,影響一定有。據我們掌握由業界反映的資料,影響未必很大,而且我們這次暫時並未採取法令的形式進行回收。因為在這事件的演化期間,業界一直配合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認為這是預防性的做法,暫時仍要留意事態的發展,才知道有否需要以食物安全命令的形式進行回收。因還未到這階段,現時全部是預防性的回收,已作封存,若台灣釐清了受影響的範圍,我們仍能作適當的處理。

記者:從醫生的角度來看,有示威者被警員毆打的事件,其傷勢是如何造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說說,直至今日中午為止,在醫院管理局所有急症室接收的求診病人當中,據報與「佔中」事件有關的,已超過200人,具體的數字應該是221人,當中暫時有四名病人需要留醫。我亦一直有留意事態發展,仍然十分擔心,因為最近的衝突,我相信有嚴重化的趨勢。就個別情況,我則不評論,不過其實警方已說清楚,會嚴肅處理。因此,在這基礎上,我不再評論這例子,但我很不希望再看到有這麼多越來越激化的衝突事件。在網上亦流傳了很多消息,仍然有些人正招攬不同人士,在不同地點,據報希望再次衝擊及挑釁警方,這是我非常擔心及不希望看到的事件。

記者:衝突激化,有否需要提升醫院的警戒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院方面,其實醫院管理局一直也有向大家匯報其應變措施,到目前為止,以我剛才提及受傷人士的累積數目當中,暫時來說,醫院的運作仍是正常,但若一旦於短時間內,有大量傷者前往醫院求醫,難以避免會影響急症室的運作,因此亦希望市民了解。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保持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不要有衝擊的行動。

記者:剛才提及有四人留醫,全部也是示威者,還是有警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掌握這方面的分類,據我所知,該四名人士也不屬於很嚴重的受傷,但我希望情況不要惡化。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