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前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為何需全面禁止台灣生產的食油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評估而言,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掌握的準確資料有多少。鑑於在(食油的)來源地,有關的事態不斷演化,我們未能夠掌握資料,究竟有多少這些「有問題」產品已流入香港。與上次「強冠」事件的情況有些不同,上次「強冠」的情況,雖然事件初期,亦一度資訊混亂,但事態發展到一個階段,台灣當局已能提供較清楚的資訊,是關於「強冠」哪些品牌的產品有問題,以及哪些批次已流入香港。可是這次的事件,直到現時為止,雖然我們知道台灣已就一份產品清單正進行回收,但這些產品當中,究竟有多少及哪些品牌已流入香港,我們也不知道。此外,就植物源性食油的信息也較混亂,迄今我們仍未能從來源地當局確認,究竟那些從台灣進口的植物源性食油是否適合人類食用,現仍未能證實。食安中心有鑑於未能全面掌握有關信息,因此採用了這個較穩妥的做法。另外一個考慮的因素是,香港較少使用台灣進口的食用植物油,佔香港市場的比率十分低。所以,根據食安中心的評估,經過多輪的封存及回收後,估計現時仍在市面上的這類產品應該不會很多。既然如此,我們以一個行政方法,要求所有進口商、分銷商和零售商封存、暫停使用及售賣(有關產品)。暫時可以(採用這)措施,但當然我們仍要跟進,因為這次事件涉及的商戶數目可能更多,暫時來說,我們仍需研究跟進方法,以確認市面上已沒有使用有關產品。市面上有多少有關產品還需要確認,但我們有信心在業界與我們合作下,現在應該已沒有使用有關產品。

記者:有多少已流入市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食安中心昨日向我匯報,主要從入口層次封存的(有關產品自十月八日至今)已有二百多噸,所以留存在市面上的應該很少。因此,在業界的配合下,我們有信心市面上應該不會仍留存很多有關產品,而且應該沒有使用這些產品。

記者:何時會有名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仍需整理名單,大家需要明白,第一,來源地當局仍未能提供確實的清單,所以我們這次的涵蓋範圍較大,所有台灣進口的動物及植物源性食用油均不准使用,因此涉及的數目十分龐大,整理需時。暫時來說,正如我數天前指出,是否需要採用食物安全命令,亦正在考慮。若我們透過與業界聯絡,可以確認(有關產品)在市面上已所剩無幾,便不需一定採用食物安全命令。

記者:你作為問責局長,看見有佔領人士被驅趕、被打,你覺得是否恰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前日我已表達了我在這方面的憂慮,因為我看見在這數天,在佔領活動中發生衝突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激烈程度亦越來越高。我舉兩個例子,以昨日旺角來說,有關的衝擊,相信好像是有目的的衝擊;而在龍和道亦有示威人士突然跳出馬路,造成無論是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均受到很大的影響。我當然不能推測其動機,但若蓄意以其行動引致其他人受傷,或蓄意的衝擊,我認為這趨勢是不應該助長,並應該予以譴責。就醫院來說,我亦緊密留意到,由佔領行動開始至現時為止,我們已接獲二百多名受傷人士,幸而迄今仍未有嚴重受傷人士。單是昨日,由昨晚十時報告的總數,至今早六時,已增加了二十多人受傷,今晨六時仍有十五人留醫。據我估計,大部分也是在旺角發生的衝突事件中受傷的人士。我認為這趨勢非常不健康,我再提醒及呼籲所有示威人士,應該和平、理性去表達,若蓄意造成衝突,使用暴力,應該予以譴責。



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