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十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旺角昨日再次發生衝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日已有機會表示過,從種種的報道看到近日的佔領行動,不論在頻率及形式上,都令我非常擔心,因為有部分佔領人士在不同的情況下,發動在不同地方的衝擊行動,而且有部分的佔領人士做出一些較危險的動作,例如突然走出馬路等,我覺得這些行動全部也偏離了所謂和平的表達。在這情況下,若這些情況是蓄意的,或者會導致自己或其他人受傷,我們全部也不希望看到。因此,我希望示威人士不要向這方向發展,尤其現時政府已與佔領發起者開始安排對話,我認為所有這些不必要的暴力行為,對政府、發起佔領行動的機構及人士接着的對話,完全沒有幫助。當然,在我負責的衞生系統角度而言,我再說一次,我非常擔心事態發展,尤其是越來越多看來不像是偶然的衝擊行為,而是蓄意發起的衝擊行為,相信在網上亦流傳不少這些資訊。我再說一次,我對這些蓄意發起的暴力行為予以嚴重譴責。現時來說,我每日也會留意及監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不同急症室的服務。每日因為佔領行動也會增加數十名傷者,暫時來說,仍然沒有影響我們醫療系統的正常運作。但若事態繼續朝着這個不健康的方向發展下去,我們不能排除在有大量傷亡的情況下,除了這些人士自己會出現受傷的情況外,亦會影響急症室的運作。

記者:(有關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與政府將展開對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本身來說,唯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透過對話。既然如此,政府與學聯已有對話的安排,這肯定是一個良性的進展,亦是因為這原因,我更加認為在這時候,若有任何人士再次蓄意發起一些暴力的衝擊行為,或蓄意對警方作出挑釁行為,對整件事情的圓滿解決是沒有幫助的,而且可能有破壞性。

  另外我亦想提一提,在傳染病的控制方面,我亦是非常擔心。第一,伊波拉病毒病在非洲以外地區傳播,在美國已有兩名醫護人員受感染,而且是在穿了防護裝備的情況下感染。因此,這導致了一個較大的憂慮,究竟防護裝備是否適當,或有適當的防護裝備是否就可以確保我們的安全呢?在這情況下,我們必須再次檢視防護裝備,特別是針對防護裝備穿戴及卸下的指引及操作。另外,其他的傳染病亦未離開我們,包括登革熱,以及天氣開始轉涼,我們已收到內地有兩宗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的報告。當然暫時這兩例的報告在相對北方的地方出現,這與我們的預期完全吻合,因為在北方地方的天氣降溫較快,但遲早南方也會降溫,屆時幾乎可預期,南方的地方也會出現散發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有多大規模我們暫時未能預測,只能密切監察。若出現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對香港的威脅及衝擊也存在的。為此,食物及衞生局本星期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再檢視我們防備各種威脅香港的傳染病的措施,希望能在各方面加強這些措施,確保接下來我們能適當地面對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包括伊波拉病毒病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挑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