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香港人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越來越靠近西方國家,我們在飲食方面食用很多高脂食物、動物紅肉,或經過處理或加工的肉類等。香港大腸癌的數字一直飆升,是其中一種上升得較快的癌症,在二零一一年開始已超越肺癌,成為香港病發率最高的一種癌症。統計數字亦顯示,50歲以上的人士,不論男女,大腸癌的病發率也飆升得很快。因此,醫學界一直鼓勵市民除了保持健康的飲食方式外,亦要注重第一,有否出現類似大腸癌的病徵,例如出血或改變大便習慣等,需要留意。另一方面,亦可考慮採取預防性的工作,例如進行大腸癌篩選檢查。現時政府較重視預防性工作,不希望病人到了患病、患癌症或病情到了較晚期時,由醫療系統醫治。因此,我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引入大腸癌篩選檢查,不過由於涉及的人數很多,故此在各方面,不論是資源的準備,人力培訓,以及流程設計,其實也需要做很多準備工夫。雖然我們在開始時已有四億多元的撥款,現時由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私營醫療界進行計劃工作,最早在二零一五年年底推出先導計劃,但預計可能會限制首先能獲大腸癌篩選檢查服務(的對象),先由某些年齡組群的市民開始,然後再逐步擴大。

  在傳染病方面,就伊波拉病毒病的傳染趨勢來說,我們非常關注及擔心,因為在非洲以外的地方,包括西班牙及美國,均有出現境內感染,我們尤其關注美國兩位醫護人員均是在有防護裝備的情況下感染,故此我們昨日召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會議,檢討針對伊波拉病毒病、中東呼吸綜合症、甲型禽流感(H7N9)和登革熱的下一階段工作,其中集中討論伊波拉病毒病。我們昨日已開始在入境地方,首先是在機場,引入健康監察問卷。我們要求所有本身來自西非受影響地方的人士,即持有這些地方的旅遊證件的人士,再加上曾在二十一日內到過受影響地區的人士,填寫健康監察問卷。填寫健康監察問卷後,當場會方便港口衞生處人員進行評估,而日後若需要進行追蹤,亦可作為一個憑據。此外,為了提高監察能力及增加監察的敏感度,我們亦把現時界定為伊波拉病毒病疑似病例的體溫,由38度降低至37.5度,這可提高我們監察的敏感度。

  另外,在防護裝備方面,在各層次,不論是在港口地方的執法人員、醫院內的醫護人員,乃至在社區內負責進行消毒清潔工作的人員,我們也需要再重新檢視他們的培訓能否達到標準,以及在高危地方,尤其是照顧可能確診伊波拉病毒病病例的醫護人員,他們的防護裝備及做法也需要提高(標準)。我們可能會引入互相監察(的機制),特別在卸除防護裝備的情況下,不要自己做,而是在有另一名同事監察的情況下才卸除防護裝備,因為大家也覺得這過程是一個較高危的動作。

記者:昨天高等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要求集會人士離開,但其實他們也拒絕離開,你對這事情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健康的情況,因為大家也在說着一個香港的核心精神,就是我們的法治精神,若有法院頒布的命令,希望示威人士尊重法院頒布的命令。另一方面,我們主要負責衞生及醫療的工作,我一直也擔心有暴力事件引致市民或示威者或其他人士,甚至執法人員,出現受傷的情況,最近亦留意到一個非常不健康的趨勢,有部分示威者帶小朋友到現場,當然,其目的為何,我不作猜測,但無論如何,有小朋友在現場,一旦偶然引起衝突,或有人士蓄意引起衝突,對小朋友來說也是較危險。我在此呼籲家長不應該帶小朋友到示威現場,因為這些衝突,無論是偶發性或是蓄意引起,也不能預先知道。我再說一次,今日政府即將與學生進行對話,既然如此,大家應該向前看,有關這對話,大家也說過,並非希望進行一輪便有機會解決這問題,而是希望可能是一個多輪對話(的方式)。大家應該在這基礎上,繼續選擇以和平、理性的形式表達,我兩天前已說過,尤其是不應蓄意挑釁或引起一些肢體暴力事件和衝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亦要尊重其他人的人身安全,特別是小朋友的安全。



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