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今日發起簽名活動,你在上一輪簽名活動也有簽名,今次會否再次簽名?特首有否呼籲問責官員參加是次簽名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有這個運動,亦了解這運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就佔領行動至今已有二十多天,我相信已接近四星期之久,對不同地區的交通造成很大影響,亦因此導致很多地區的市民,不論是自己的生活,上班、上學,亦有很多商戶及運輸業界人士,他們的營運和生計也受到嚴重影響。在這情況下,我們了解到這行動是希望還路於民,政府的同事亦曾商討,認為因應市民的生活所需,是值得支持的,因此大部分問責官員也會響應這行動簽名,除了律政司司長外,不過我相信大家了解,他有特別的原因。

  我希望在此再說一下,截至今早六時為止,已有300多名(313名)市民,在今次佔領行動引起的衝突中受傷,前往公立醫院就醫。暫時來說,迄今沒有嚴重的傷者。但正如我最近越來越擔心,因為佔領行動人士發起的衝擊,其實越來越激烈,亦不排除有部分人士是刻意挑釁警方。另一方面,部分很希望移除障礙物的市民,前去移除或企圖移除障礙物時,亦會引起一些衝突,最近更有不同團體向法庭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企圖移開障礙物時,亦受到佔領人士的阻擋,因而也引起不多不少的衝突。當然,我不希望看到的後果是大家出現受傷的情況,特別我數天前亦說過,若攜帶一些小朋友到現場,罔顧小朋友安全,我更加以醫學角度來說,要嚴厲譴責這些家長。若是蓄意引發衝突的,也應該需要受到譴責。最後一點,若有法庭頒布的禁制令,但公開聲明不會理會這些禁制令,更是違反香港一貫以來市民非常重視的核心價值,就是法治精神,這更應予以嚴厲譴責。

記者:早前有在佔領區的醫生表示,有佔領者的頭部受傷,醫院管理局有否與警方溝通,警方在執法時,是否需要多留意這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明白,警方在是次佔領事件中,一直是以高度專業,並且非常忍讓的態度執法。佔領人士一方面自己有違法的情況,亦有衝擊警方防線的情況,但相反,當有反佔領人士企圖拆除障礙物時,佔領人士又要求警方保護他們。警方在必須的行動中,不論是執法、保護或阻隔兩方面衝擊人士時,也需要使用一些最低限度的武力。我對警隊很有信心,他們是非常克制及專業,會使用就當時情況來說最低限度需要的武力。

記者:有示威者被警棍打中頭部,這是否算是最低限度的武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除非我與你在現場,否則大家很難就一些肢體衝擊或在暴力事件中發生的受傷情況,就每件事件作出評論。

記者:你是否認同警棍可帶來嚴重的傷害,甚至致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想說,警方在市民很關心,以及他們一貫採取非常克制態度的情況下,能選擇使用的最低武力十分有限。

記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對台灣統一企業的問題食品,跟進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台灣食用油安全事件,至今已有一段頗長時間,期間在產品來源地,即台灣,事件一直在演化。我們較早前因應「強冠」事件,已採用了食物安全命令,就這食物安全命令,食安中心迄今仍需進行很多跟進工作,我較樂觀,認為這事件在不久將來便能較圓滿地解決。但接着還有第二波(有問題食用油),或是不排除還會出現更多類似事件。就第二波事件,尤其是涉及「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事件,現時情況也一直在演化,越來越多食用油產品,以及使用這些有問題食用油製造的預先包裝食品,發現越來越多。其實食安中心一直跟進事件,一方面與台灣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絡,希望盡量從來源地獲取更多資料,讓我們較容易在香港執法。大家需要明白,若我們不能完全掌握一份可能已輸入香港的有問題產品清單,對香港來說,我們被迫需要採取一個預防性措施,因此在第二波的行動中,食安中心被迫在不能十分清楚哪些產品有進口香港的情況下,採取了一個較預防性及安全的措施,就是將所有由台灣出產的動物源性食油,以及隨後甚至植物源性食油也涵蓋在內。我們現正緊密跟進下游的封存及回收的工作,食安中心會在稍後數天再公布一些資料,屆時大家會知道就整件事的規模,食安中心需要進行多少工作,亦不排除在接着的短時間內,食安中心會就第二波的事件,需要引用食物安全命令,以確保所有有問題的產品也能回收,大家可密切注意。

記者:現時未有清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清單一直在更新。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