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已出來說了,香港已好幾年沒出現本地登革熱病例,而昨日確診了一本地登革熱個案。這件事我們非常擔心,因為有兩個可能:其中一個可能是,會有一些引入的登革熱病例,可能有些病人的病徵並不明顯,亦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登革熱,被蚊叮後,蚊子再(將病毒)傳給其他人,但另外我們更擔心的是,因為廣東省附近的登革熱疫情較厲害,亦不能夠排除登革熱可以在蚊子間直線遺傳至下一代,在這情況下,若廣東地區受影響的蚊子慢慢逼近香港,令香港多了很多帶登革熱病毒的蚊子,香港在以後的日子,無論是今年,雖然已開始踏入冬季,但由於現在全球暖化的關係,就算冬天也不是太冷,所以接下來也有需要加強我們的滅蚊工作。這些滅蚊工作除了要減低在以後一段時間在香港再爆發登革熱病例的可能性外,亦希望能夠把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盡量消滅,令明年再爆發登革熱的機會也減少。當然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不排除會有更多散發性的病例。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在下星期初舉行一個跨部門會議,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和一些相關的非政府機構,加強最新一輪的滅蚊行動。在此提醒大家,在香港,市民自己必須加強滅蚊工作,無論家中或附近,或工作地方都不可有積水。此外,在戶外要加強防備,以免被蚊叮,例如穿着淺色的長袖衣服,即如需長時間在戶外,要穿着淺色的長袖衣物及使用防蚊劑。我亦已提醒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因為這裏也是戶外地方,在公園內,所以也要加強給予參加者一些防蚊劑。

記者:(有關昨晚集會有記者被暴力對待的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有這件事。在香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是維護新聞自由。此外,無論如何表達也好,利用暴力方式,無論是肢體暴力或語言暴力,也是不應該的。就這事件,我很有信心警察必定會秉公辦理,努力偵緝此事。我再呼籲,無論是「佔中人士」或「反佔中人士」,也應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其理念。

記者:(有關昨晚集會發生的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任何集會,無論是聲稱是和平的集會,無論是「佔中」或「反佔中」,也不應產生肢體或語言暴力。

記者:如何回應有人指警方選擇性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方面,正如我所說,無論是「佔中」或「反佔中」,也不應採雙重標準,一方面自己犯法,當然要求警察嚴厲執法是對的,但自己犯了法,卻要求警察嚴厲執法保護自己,自己亦應該反省。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