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伊波拉病毒病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第六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開幕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舉行的會議很重要,是國際衞生城市聯盟十周年的會議,有七百多位來自不同地方的市長和專家,從十八個國家來香港出席會議。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在其演辭提及,在香港及世界其他國家也有健康城巿運動,我們透過不同的工作,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推進,以及於各個不同施政範圍引入健康概念,希望在不同的施政範圍,均能從市民的健康着眼,以計劃及推行我們的政策。因此,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並非單純討論預防傳染病、人口老化及醫療問題,亦涵蓋居住環境、環境保護等各方面,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此外,在剛才一個環節中,我們頒發了一個很重要的榮譽給已故衞生署署長李紹鴻醫生,他除了在其崗位一直作為香港公共衞生很重要的促進者外,他在退休後,以及於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期間,亦很積極推動,不單在香港,還有其他地區的健康城市運動,因此我們非常珍惜李紹鴻教授對香港公共衞生及健康城市運動的貢獻。

記者:早前「伊波拉之父」到訪香港,他表示對香港的預防措施並不太滿意,尤其是機場方面,有否其他措施可以加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你可能要理解清楚其講話,我亦有留意到,其實他指出,就我從他的講話中所聽到,我相信他認為最重要的措施其實是在受影響地區的出境篩選。大家也知道,現時在西非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地區的國家已實施非常嚴格的出境健康檢查,若有人在受影響地區離境,例如經機場離開有關地方,該地區會確保有關人士沒任何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徵,才讓其離境。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這是在國際上,控制伊波拉病毒病最有效的兩個策略的其中之一。兩個策略中的第一個是,國際社會要幫助受影響的地區,讓它們能夠控制伊波拉疫情。第二個是,減低受伊波拉病毒感染的人,從受影響地區將病毒帶到其他地方(的可能)。

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方面,會否建議採用更高的防護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已經將入境方面的預防措施,提高至我們能做的最高界線。首先在較早前,我們針對來自受影響地區的旅客,以及在二十一日的病毒潛伏期內曾到訪受影響地區的旅客,向他們發出健康指示,以及進行初步評估。其後,我們自上星期開始,引入針對來自受影響地區的人士,以及在二十一日潛伏期內曾到訪這些地區的人士,要求他們填寫健康監察問卷。當然,在填寫健康監察問卷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港口衞生處及入境處人員有機會為這些入境旅客進行一個簡單評估,這是最重要的措施,香港能夠做到。另一個很重要的策略,就是加強各線的監察,務求除了在入境的層面外,有些人可能在入境時沒有出現病徵,我們亦在醫療最前線發出各種指引,務求能盡快探測疑似伊波拉病例。至現時為止,我們有兩宗病例被正式列為疑似伊波拉病例,我們已盡快把有關人士送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進行快速測試。就香港而言,快速測試有能力在三小時內完成,正如兩天前,在中午出現疑似病例,我們在下午已把病人送到傳染病中心,快速測試結果顯示呈陰性反應,這是十分重要的。另一個我們很關注的事宜,就是在外國,特別是美國有醫護人員在穿戴防護裝備下仍受伊波拉病毒感染。因此,我們已開展,包括醫護人員及其他前線人員,這些有機會接觸伊波拉病人的同事,再檢視他們對防護衣物的穿戴及卸除過程的培訓,亦會在特別高危的地方,尤其是照顧真正確診伊波拉病毒病人的地方,引入互相監察的制度,即是在穿戴及卸除防護衣物時需要互相監察,而不是自己單獨行事,這些也是我們引進的多項重要措施。至於在國際上,現時有少數已發展的地區引入一些更嚴厲的措施,包括禁止受影響地區的旅客到訪,暫時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仍未認同這做法。我們會密切留意世界其他地方及世衞在這方面的政策發展,暫時我們不會禁止任何地方的旅遊人士來港。我們會採取我剛才提及的,在國際間相比其他地區已相對較嚴厲及謹慎的一些做法。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通報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我們的風險評估,我們一直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若一名來自受影響地區的人士,或可能已受感染,但抵港時仍未出現病徵,這個可能性永遠存在,我們亦不排除這可能,但我們的策略必定是盡快探測到這些疑似病例,然後盡快進行隔離。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快速測試能力,是可以在三小時內完成。這些措施才是根本防止伊波拉病毒病在香港蔓延的最重要策略。

記者:(有關食環署跟進台灣劣質油脂事件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跟進台灣食品安全方面,正如我在這數天所說,食環署正積極考慮引用《食物安全命令》,以加強我們針對來自台灣的有問題食用油脂,以及採用那些油脂製成的所有食物的回收工作。請大家留意食環署的公布。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