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說說今天的議題。呼吸科的醫生就慢性阻塞性肺病進行了一些調查,反映了一些實際的問題。這當然是我們醫療系統內其中一個較嚴重的問題,而導致這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當然就是吸煙,不過我們在吸煙方面進行的工作,今天便不說了。我們關注呼吸系統疾病,尤其是冬天來臨,是流感高峰期,而且我們正面對不同傳染病的威脅。這些傳染病有些與呼吸系統無關,例如伊波拉病毒病及登革熱等,這些嚴格來說,與呼吸系統沒有直接關係,但有些其他的普通季節性流感、禽流感,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這些其實與呼吸系統有關。這些疾病在冬天來臨後,病發率會提高。我們現正進行各種工作,一方面嚴防伊波拉病毒病侵襲香港,另一方面亦正進行非常緊密的滅蚊行動,因為鄰近地區廣東的登革熱的疫情雖然開始有緩和跡象,但病人數量仍然很多,而且由於鄰近香港,恐怕香港隨着通報了第一宗本地病例後,其實在香港的白紋伊蚊中,已有一部分帶有登革熱病毒。因此,我們今年有一個特別的做法,就是在入冬後,不會停止各區的滅蚊行動,會把滅蚊行動持續至明年,當然在明年雨季開始,我們又會進行新一輪的行動,故此這幾乎是不停止的滅蚊行動。市民當然亦要配合我們,需要自己在家居或工作環境中留意有積水的地方,需要滅蚊,以及自己在外出時,亦要預防被蚊叮。

  在流感方面,我們除了繼續非常嚴謹的禽流感控制措施,特別是在控制本地及供港活雞方面的緊密監察外,我們上月已開始社區長者及小朋友的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接種計劃。今年我們採取的疫苗,是新的四價疫苗,這新的疫苗對季節性流感約有七成的保護率。正如我剛才致辭時說,我們對香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比率不太滿意,無論在社區及醫護人員方面也是偏低,特別是醫護人員,只有約百分之三十的接種率。我們希望,即使不能把接種率提升至如外國般有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起碼希望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多。因此,在接着的一、兩天,我們會進行較大型的宣傳活動,希望提高大家在這方面的關注。

  至於大家有興趣關心的,是有一名病人在瑪麗醫院留醫,她在較早前曾參與佔領行動,她現在仍在瑪麗醫院留醫,情況可以說是,一方面她的呼吸功能暫時仍可維持,但另一方面,她的感染源頭仍未找到,體溫仍然偏高,因此臨床醫生仍然擔心這名病人的情況。有部分的檢查仍在進行中,但若繼續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而其感染情況,以其體溫的情況反映出來是未受控制的話,我們還是擔心。因此,我相信在醫院的臨床醫生方面,亦不排除要開始考慮採取一些較具侵入性的檢查,務求找到到底是甚麼細菌、病毒或其他病源,要在找到後才希望可以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

記者:有否進一步調查病人的接觸史?例如她何時開始在金鐘留守?有否找到在她身邊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就這方面,據我所知她有些朋友也有發燒,但他們好像沒有參與這些行動,因此暫時來說,尤其是在病源方面,即致病的究竟是病毒或細菌仍未找到,暫時在這方面仍未能下任何的結論。

記者:醫學界先後也發出了不少聲明,有些是反政府,有些則是撐政府。有說法指醫學界正在撕裂,你有何看法?另外,盧寵茂醫生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指今次的佔領行動是癌症,你如何看這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個別人士的言論。其實醫學界也與整個社會一樣,不同的醫學界人士,對同一事件也會有不同的看法,雙方也有表達他們意見的自由,我不覺得大家表達自己的意見代表撕裂,因為事實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因此,在言論自由的社會中,這是正常的現象。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