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登革熱(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四日)在視察西營盤一個建築地盤的滅蚊工作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第二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的調查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今年出現了兩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其實已有三、四年沒有出現本地病例,因此我們非常重視這事件。出現本地病例,其實證明了本地有白紋伊蚊已帶有登革熱病毒,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在白紋伊蚊當中,登革熱病毒可以一代傳一代。若我們不能在早期把受感染或帶病毒的白紋伊蚊盡量消滅,日後登革熱在香港便會成為風土病,這是我們認為很嚴重的事情。至於登革熱病,我留意到部分市民,甚至這裏的部分工友,也表示不很擔心,可能因為大家看到受感染的病人,病情一般不是很嚴重。現時的兩宗本地確診病例,病人的臨床情況均較輕微,第一名病人已退燒並出院;第二名病人在兩天前亦已開始退燒,情況穩定,故此市民或這裏的工友不是很擔心。正因如此,我們需要進行更多宣傳及教育的工作,雖然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登革熱有四種類型,若第一次感染了其中一種類型,在一段時間後感染另一類型的登革熱,出現登革出血熱的機會將會大很多,我們希望市民明白。

  今日我來視察這工地及鄰近地方,除了有些地方有積水,亦有較濃密的樹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工作人員需要進行工作,所有有積水的地方當然要盡量清除積水,若部分地方暫時不能完全清除積水,便要施加防蚊油,令蚊子的幼蟲不能生長。另外,於濃密的樹木的底部亦會有白蚊伊蚊成蟲,我們需用噴霧劑殺蟲藥。施行這些殺蟲藥時,因為它們有毒性,所以需首先提醒附近市民離開,然後才可進行。食環署會配合居民和工地的管理人員,繼續把工作做好。正如我昨日表示,最近兩星期我們舉行了兩次跨部門會議後,基本上已決定,即使步入冬季,我們今年亦不會停止十八區的滅蚊工作,會繼續進行。我今天來這裏視察後,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今天亦會繼續到這裏附近有關的工地及附近,進行公共衞生調查。我們要知道,若出現一個登革熱病例,這些蚊很可能已叮過其他附近居民或工友。兩個登革熱確診病例的病發時間相隔可能兩個多星期,由於登革熱的潛伏期相對較長,可長達兩個星期,所以第一個登革熱病例出現後,我們雖然於確診後即時進行滅蚊,但隨即發現第二個登革熱個案,根據其潛伏期,可能在我們加強滅蚊工作前該名受感染人士已被蚊叮。但亦不能排除,在我們這一輪滅蚊行動前,也有其他市民或這裏的工友已被蚊叮,現仍處於潛伏期中。因此,在流行病學上的調查,衞生防護中心是不會鬆懈的,會繼續在此展開。他們第一輪已進行的工作當中,願意配合或我們找到而又能進行調查的人士的比例較低,所以我呼籲這裏附近的居民及工地的工友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工作,以便能繼續展開流行病學調查。期間可能會發現一些較早時被蚊叮了,而未發病的人士,若我們能及早找出來,他們便可及早接受治療,第一,可以減低他們病情的嚴重性,第二,亦不希望他們再被蚊叮,因而將惡性循環發展下去。

記者:有關工地的衞生情況或積水的問題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不能視察工地的每個角落,因為工地有其安全的考慮,我們進去亦要非常小心。不過,根據視察所見及我們同事的報告,工地的衞生情況良好,但難以避免有積水,不過並不太嚴重。我們除了注意工地本身之外,其實我們的同事亦關注附近的地方,包括附近的溝渠,因為在面積很小的地方也可以積水,白蚊伊蚊亦可以生存。

記者:會否要求港鐵採取更多滅蚊工作,因為一星期進行兩次滅蚊,你是否覺得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舉行會議,要求有關機構加強滅蚊工作,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工作。

記者:區內的蚊是否已感染登革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肯定。正如我在較早前表示,即使只有一例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已顯示起碼一部分在這裏附近的白紋伊蚊帶有登革熱病毒,這是肯定的。我們現時的工作,是需要在帶病毒的白紋伊蚊數量不是太多的情況下,盡量在附近相關地區進行多些滅蚊工作,希望盡量減低帶有病毒的白紋伊蚊的數量,減低牠們能在這裏傳播病毒的可能性。由於在香港鄰近地區,登革熱爆發得較厲害,因此蚊子有很多途徑被運送到香港,或透過本地居民在外地感染登革熱後,在本地再被白紋伊蚊叮,令本地的白紋伊蚊受感染。

記者:在一千份問卷中,只有百多份的回覆,回覆率偏低會否令情況難以理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可以說是不太理想,不過我們只是展開了工作一段時間,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加強在這方面的流行病學調查,因此我再次呼籲附近的居民及地盤工友,盡量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一方面為了他們自己;另一方面希望減低在香港白紋伊蚊的帶病毒情況,因而減低香港繼續出現本地登革熱病例的可能性。

記者:(有關感染登革熱的嚴重性?如何成為風土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只要出現一宗本地登革熱病例,已足以顯示部分白紋伊蚊已受登革熱感染,或已帶有登革熱病毒。當然我們很難量化,但相比鄰近地區,現時香港登革熱的情況並不太嚴重,原因可能與我們一直也有在十八區進行滅蚊工作有關。既然已出現本地病例,證明有本地白紋伊蚊帶有病毒,我們一定會再加強(滅蚊工作),因此我們不會停止一直進行的滅蚊工作,並要繼續進行。

記者:現時病毒源頭在西營盤,除了由於這裏的地理環境,有較多樹木外,是否有其他因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不應假設只在西營盤有。目前的兩宗病例,在流行病學上的確與這裏有關,因此這裏肯定有,但是否可以假設其他地區沒有,不是,因此我們在十八區也會加強滅蚊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