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區議會代表會面討論加強滅蚊工作(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與十八區區議會負責環境衞生的委員會主席或其代表舉行特別會議,呼籲區議會積極發揮地區監察角色,與各相關政府部門加強聯繫,通力合作,深化在地區層面的滅蚊工作,預防登革熱。

  高永文在會上表示,鑑於香港近日接連確診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並已證明有超過一個登革熱的源頭,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度仍處於高水平,希望區議會在未來數月可加大力度,推動市民積極及全面參與地區層面的滅蚊工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亦在會議上向與會者簡介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和政府的滅蚊控蚊工作。

  高永文說:「雖然已踏入冬季,但我們絕不可掉以輕心。大家從簡報中也了解登革熱在香港和鄰近地區的活躍程度,情況實在不能不令人擔心,而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防止蚊子滋生,因此全力推行全港性的滅蚊行動更顯得刻不容緩。」

  出席的區議會代表都同意杜絕蚊患的工作十分重要。他們建議政府各相關部門在滅蚊方面應加強合作;加大公眾教育宣傳的力度,提高市民的警覺性;舉辦講座以加深相關人士,包括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管業公司及建造業界等組織,對滅蚊控蚊工作的認識。

  高永文回應說:「因應三宗本地確診個案,各相關部門已進行新一輪防治蚊患工作,深化所管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而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亦已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增強部門之間的合作,做好防蚊滅蚊工作。」

  出席會議的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補充說:「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在昨日的會議上與部門商討,採取積極措施,使控蚊工作覆蓋全港,並得以深化。例如,發展局已透過香港建造商會及發展商向建造業界發出有關建築地盤滅蚊工作須知,而房屋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會分別透過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等組織鼓勵公屋/居屋居民及私人屋苑居民響應政府的呼籲,以加強滅蚊工作。」

  高永文說:「我們亦會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讓更多市民認識登革熱這種傳染病以及預防方法,了解控制蚊患的重要性。同時,我們相信透過各區議會的社區網絡和積極參與,定能動員更多市民大眾踴躍參與區內的滅蚊運動,讓防治蚊患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廣。」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