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防控伊波拉病毒病和石硤尾邨氣體爆炸事件傷者情況(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的活動是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香港醫學會合辦有關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研討會,參與的醫生包括公立體系的醫生和很多私家醫生。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及適當的時候,伊波拉病毒病在西非爆發至今,感染的病人總數已超過一萬多,死亡人數亦已突破五千。在這情況下,有受感染人士前往其他國家,即使是已發展國家,亦出現本地傳播。既然如此,香港對伊波拉病毒病的防控一定不可掉以輕心,除了在八月已公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外,我們亦加強了各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的工作當然是在口岸,我們在較早前已在香港國際機場引入健康監察問卷,在上星期亦已在直通車口岸實施問卷監察的安排,我們亦會在不久後於其他陸路口岸引入健康監察問卷,主要目的是希望求取平衡。世界上有些地方的確對旅客的監管措施比較嚴厲,有些地方甚至不會對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地區的人士發出旅遊簽證等,這些其實也不符合現時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指引。我們希望取得的平衡,第一,是符合國際衞生條例及世衞的指引,以及就本地而言,我們能做到較高的防控級別,希望措施能有效地幫助我們盡早在口岸中探測到,有可能受伊波拉病毒病感染的人士,特別是出現病徵的人士。除此以外,我們知道可能在伊波拉病毒病相對長的潛伏期內,有未病發的人士抵港後才病發。因此,我剛才向與會人士指出,不能假設感染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人只會在口岸或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出現,其實在社區內也可能會有首次出現病徵的病人,他們可能會向私家醫生求診,亦可能會於旅館或酒店出現有病徵的人士,需要向救護中心求助。我們一直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並在社區內進行大量教育工作。正如我較早前提及,尤其在一些有較多受伊波拉病毒病影響地區人士聚居或居住的旅館的地區,我已與相關的業主立案法團等管理層會面,確保他們關心的問題或衞生防護中心替他們安排的培訓均能到位,同時亦讓他們明白如何向救護中心求助及進行消毒等。今天的研討會對醫護人員很重要,尤其是私營界別的醫護人員,雖然他們未必會首當其衝接收這些病人,但亦不能抹煞這可能性,若今天的培訓能加強醫學界所有同事對伊波拉病毒病的認識,了解其傳播途徑、如何適當處理懷疑受感染的病人、如何對自己作適當防護,我認為會整體加強全港醫療衞生界別,以至整個社會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力度。

記者:有關石硤尾邨氣體爆炸事件,傷者目前情況如何?是否知悉他們主要傷及甚麼器官及身體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現時為止,共有十二名傷者,我們特別關注其中六名仍處於危殆情況的傷者。當中很多傷者是在爆炸一刻被高熱及不排除含化學成分的煙所嗆,吸入這些煙後,對呼吸道,首當其衝當然是上呼吸道,嚴重而言,下呼吸道及中間亦會受到影響,灼傷及化學受傷,受傷後可能會引起細菌感染或呼吸道阻塞等,這些情況會構成生命危險。此外,還有表面的燒傷,據報大部分傷者面部被燒傷,另外是呼吸道受到灼傷。行政長官昨日到兩間醫院探望了有關傷者,我昨日亦曾到瑪麗醫院探望其中兩位消防隊的同事,他們亦受到我剛才描述的傷害,即面部有一至二級的燒傷,呼吸系統亦有灼傷。醫院正非常謹慎地照顧有關傷者及同事,他們一般也採用了預防性的插喉,即使上呼吸系統在初期沒有腫脹,萬一其後出現腫脹,起碼已為病人進行插喉,可保持上呼吸道暢通。我探望的兩位同事也是清醒的,我們很希望透過醫護團隊對他們的緊密照顧,能盡量搶救他們的性命,減低他們將來任何的後遺症。另外一些同事的受傷情況可能是受到撞擊,因為爆炸時的衝擊波可能會將人拋起,然後撞向硬物,其中一位傷勢較嚴重的同事相信就是遇到這情況,我們對他的情況亦較擔心,醫護團隊會努力為他提供適當的治理。

記者:剛才提及將於陸路口岸進行問卷監察,將於何時實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具體日期會盡快公布,因為陸路口岸的數目較多,人流亦較多。除機場外,我們先於直通車口岸推行,其原因是,據我們初步的資料分析,大家較擔心陸路是因為鄰近廣東省有一個非裔人士聚居的地方,我們參考了有關數據,這類人士若由廣州來香港,主要是透過乘搭直通車的途徑,因此我們首先在直通車口岸推行問卷監察,然後再推行至其他陸路口岸。需要稍後才推行至其他口岸的原因是,陸路口岸數目較多,人流也較複雜,我們一旦解決了相關的程序問題,便會盡快引進。

記者:有關醫護裝備的穿脫程序及練習,會否再更新指引及進行演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十分留意這方面,因為國際上很多專家也不時提出不同防護裝備的標準,甚至我們於媒體上看到的影像,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防護裝備亦未必一樣。香港參考了世衞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標準,有一套符合了所有這些標準的防護裝備。當中若涉及可能需照顧確診伊波拉病例的高危地區,其防護裝備的標準便會更高。制定了這套標準後,仍有兩方面我們需要關注,第一,我們的同事是否非常熟悉這套標準中的防護裝備的穿戴及卸除程序,以及過程中能否做到高度準確。其實醫療體系正不斷加強這方面的培訓,就算是醫療體系以外地方,只要是前線的同事,衞生防護中心亦會提供指導,讓他們有適當及足夠的培訓,懂得如何正確配戴及卸除有關的防護裝備,並且在相隔一段時間後亦需再安排培訓。在一些特別高危的地方,我們甚至可能引進在互相監察下配戴及卸除防護裝備的安排。另一方面,我提及的防護裝備標準,可能不時會有新標準提出,就這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會保持開放態度,提出任何的新防護裝備或標準,我們均會召開專家會議進行研討,了解是否值得引入,抑或未必切合實際,若達到共識,我們便能更清楚向公眾及前線同事解釋,大家便不會過分擔心。這兩方面的工作,我們也會進行。

記者:(有關是否短期內也不會考慮引入強制健康申報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提出一個時間,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留意國際間或個別地區,有關伊波拉疫情的進展和任何最新情況。若有某些發展令我們認為需要考慮引入任何措施,我們也不會排除。但在這階段,根據我們現時的風險評估,並參考世衞發出的所有指引及國際衞生條例,我們認為現時的做法是適當的,已取得一個平衡。

記者:(有關會否再進行大型演習應對伊波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較早前已進行一個較大型的跨部門桌面演習,可能有人會問,為何只是桌面演習?其實我們是測試不同方面。大型桌面演習十分重要,首先是令每個部門或機構能清楚各自的角色和責任,以及如何執行其責任。此外,亦可以讓各部門和機構清楚各自在應變計劃內的角色,以及在有需要時應如何及跟哪些機構聯絡,這是很重要的,唯有以這方法才能做到。至於前線方面,實際上不時亦有進行不同的演習。在醫院系統方面,每個醫院聯網也不斷進行不同的演習,例如針對護理一名確診伊波拉的病例,又或是穿戴和卸除防護衣物等演習。在社區層面,食物環境衞生署和衞生防護中心亦協助社區進行一些涉及消毒工作的演習。下一個演習可能涉及如何動員去運作一個隔離中心,可能在十二月初進行,待有確實資料便會通知大家。因為我們也要關注,雖然香港現時仍未出現伊波拉確診病例,不需運作隔離中心,但一旦出現確診病例,就有關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便可能需啟動隔離中心的運作,啟動隔離中心期間並非沒有問題,以前曾試過出現各種問題,例如運送的過程為何、如何說服那些必須隔離的人士接受有關安排、隔離中心的設施能否令接受隔離的人士安心及舒適等,這些也十分重要。因此這方面的演習也要進行。

記者:演習的選址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也會動用一些平日是度假營的地方,但我們會將那裏的衞生設施加以提升,以便那裏能擔當一個隔離中心的角色。

記者:(有關在哪個度假村進行演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心的名字稍後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演習涉及多少人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進行的演習,很多也是針對性的演習,至於大型的演習,就是我剛才提及的跨部門桌面演習,涉及數十個部門和機構。



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