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急症室服務和傳染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旺角早前清場,其後連續兩晚也有些衝突,求診人數有否急促上升?是否有特別嚴重的個案?大部分傷者也送往廣華醫院,會否對該醫院的急症室造成很大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隨着過去約一星期,由於警方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清理一些在法庭上已判決禁制令的地方的路障,因而引起的一些衝突事件,其實已令因為佔領事件而前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求診的受傷人士數目,累積至470多名,我相信當中有很多傷者是在最近一星期受傷而增加的數目。雖然迄今沒有出現一些很嚴重的受傷情況,但對我們的急症室服務肯定會構成壓力,尤其是比較接近旺角佔領區的廣華醫院。我在此需要再次呼籲示威者,應該服從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及警方作出的執法行動,不要再引起任何衝突。在這情況下,我亦呼籲其他市民要小心,若在衝突附近,也不應圍觀,甚至特別前往觀看是甚麼情況。若因此而導致自己受傷,我相信是十分不值得的。佔領行動至今已超過兩個月,香港社會就這方面的看法,其實透過最近多次的調查已反映出來,整體上社會大部分人士也希望佔領人士離開其佔領地區,讓香港社會不單能恢復正常交通,亦可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

記者:有些佔領人士可能擔心他們到醫院求診,會成為日後被警方檢控的證據,醫護人員會否用病人的資料作出舉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醫院內採取的所有行動,向求診人士獲取的個人資料,全部也會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內容。

記者:剛才也提到,因為廣華醫院求診人數眾多,就旺角近期發生的衝突,會否作出任何調配或增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管局一直也有密切監察最近佔領行動導致的受傷求診人數,以及他們特別影響到哪些醫院,我相信他們已作出適當的人力調配。但無論如何,醫管局在較早前已向市民提出,一旦在某段時間內,因佔領行動導致的衝突,令短時間內有較大數量的人士到某間醫院求診,其實不多不少會影響部分急症室的服務,特別是非緊急服務。若是較嚴重的情況,根據醫管局的應急計劃,是會把病人分流,由於很多因佔領行動導致身體受傷的市民,他們是自行到醫院求診的,因此真的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有較多求診人士聚集在某一間醫院的急症室求診。

記者:登革熱及猩紅熱的感染個案也是歷年新高,政府會怎樣防範?市民又應怎樣防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登革熱的情況,正如我較早前已說過,就今年而言,尤其是在鄰近香港的廣東,出現了較嚴重的爆發,有四萬多宗病例。在香港方面,亦在相隔四年後,第一次錄得本地感染登革熱病例,而且有超過一個源頭及一個登革熱病毒種類。因此,我們在較早前已重新啟動跨部門的登革熱行動機制,加強全港十八區的滅蚊行動,滅蚊行動亦會在整個冬天持續,目的是希望盡量減低在香港已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數量,因為若白紋伊蚊感染了登革熱,是可以將病毒傳給下一代的。只有透過盡量大幅減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數量,才有可能防止香港在下年開始,登革熱成為本土的風土病。

  有關其他的傳染病,隨着冬季來臨,氣溫下降,衞生署恆常監察季節性流感計劃錄得的個案顯著上升。此外,甲型禽流感(H7N9)首先在中國北方,包括新疆及江蘇出現人類感染個案,我們昨日亦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東莞也出現了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確診個案。因此,可以預期在冬季,內地會繼續出現散發性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在香港,各方面的戒備完全沒有鬆懈,主要在所有入境地方,我們仍然加強了(防控措施)。其實我們在較早前因應伊波拉病毒病的問題,已把(在各入境口岸進行的)體溫監察的敏感度提高。而供港活雞的抽檢,至現時為止並沒有再次驗出H7N9病毒。但我們會繼續這嚴謹的安排,希望能防止甲型禽流感(H7N9)在香港爆發。當然,隨着內地,尤其是鄰近地區的城市可能會繼續出現散發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香港市民若到受影響地區,並前往活家禽市場,仍然有機會受感染,並將此病帶回香港。因此,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前往受影響地區時,不要前往活家禽街市。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