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佔中」,今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學民思潮發動於金鐘集會,可能把行動升級,包圍政府總部。醫院方面,有否調配人手?是否擔心急症室能否處理大量傷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方面,任何有可能發生的事件,若有可能產生數目較多的傷者,我們有責任(處理),所以醫管局有應變措施。主要來說,若有地方有可能發生衝突,當然我們希望不會出現這情況,但若出現這情況,醫管局會向有關地點附近的急症室發出通知,作出待命安排。假若嚴重受傷的傷者數目多,醫管局會立即啟動應變措施,聯絡消防處救護人員,將病人分流到不同急症室及醫院。但從最近的情況可見,有較多傷者的傷勢未必很嚴重,因而可能自行到急症室求醫,我們不能夠主動分流這部分傷者,因此我仍然不能排除,儘管我們有一個分流機制,若發生衝突的地點有數目較多的傷者自行求診,是會影響急症室服務的。我亦留意到,我早一兩天說了後,有些人認為其實未必會造成影響,我並非說一定會造成很嚴重的影響,而是在一段短的期間內,如有大量傷者自行到某一兩個急症室求醫,會無可避免導致尤其是有關急症室的非緊急輪候時間增長。大家也明白,我們有一個分流機制,急症室的同事一定會先照顧緊急或相對緊急的傷者,其他因輕微病徵就診的病人的輪候時間可能會增長,所以希望市民會留意這方面。另一方面,我們更加不希望發生暴力事件,我當然亦留意到,一些發起「包圍政府總部」的人士提到不應主動攻擊或挑釁警察,只需要採取一些保護自己的措施,例如配戴頭盔等。大家要認真想想,是否真的臨場能全面控制?事實證明,最初聲稱是一個和平行動,亦引起了大大小小的衝突,屆時若不能控制場面,仍然會導致一些衝突,然後亦會有人受傷,結果一定可能會某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服務,就此希望大家三思。

記者:針對有人計劃包圍政府總部,你會否擔心明天上班時工作可能會受影響?食物及衞生局現時有沒有應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擔心,我們與行政署時刻保持聯絡,以清楚了解政府總部現時的情況,例如周六、日能否進入政府總部,我們亦需要時刻諮詢行政署,了解情況後才可回去,所以我們的運作未免受到影響。上次當政府總部的車輛不能出入時,我們亦曾啟動臨時替代辦公室,但可以告訴大家,這樣一定會影響我們的運作效率。

記者:(有關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昨日指未來會出現暴動的言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王前局長的言論,不過我們希望不會出現這些情況。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