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波拉托帕演習、傳染病和急症室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一日)到模擬檢疫中心視察伊波拉托帕演習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我們一起觀察衞生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及一些機構舉辦的托帕演習,模擬有一位確診伊波拉病毒病的病人,這病人有些緊密接觸者需要接受隔離。在隔離的過程中,無論是運送到隔離營或到達隔離營安頓,然後每天在隔離營要接受醫學監察,看看期間會否出現病徵,當中有很多環節涉及病人的運送,接受隔離者可能因身處隔離環境而出現的心理狀況,這些其實均需要不同部門的同事合力處理。一旦有接受隔離的人士在隔離營內出現病徵,亦需要再經醫護人員評估,若真的懷疑有可能出現伊波拉病毒病的病徵,便會馬上安排送往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這些環節均需要不同的政府部門及一些機構緊密合作。過程當中,有些情況我們着重步驟如何進行,例如最後看到的卸除防護衣物的過程。對伊波拉病毒病感染的途徑來說,防護衣物的卸除是醫學界最關注的。這動作本身,若涉及一些已受污染的防護衣物,卸除過程相信是其中一個高危的動作,所以需要不斷演練。就算是我們醫院內的同事,其實也需要不斷演練,以及不時需要互相觀摩或監察。另外,接受隔離的人士,首先他們可能會出現抗拒,有些接受隔離人士到達隔離營時,可能不滿意設施,或對被隔離的環境心理上有反應等。我留意到這裏其實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一個營地,平時供市民進行康樂活動。因此,設施本身不是豪華設施,不過最重要的是設施的空間足夠,例如原本入住人數較多的房間,我們會把它們組合,方便整個家庭需要接受隔離的情況。因此,度假營的容量平日可能可容納二百多名營友,但若需要被徵用作為隔離設施時,能安置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的數目可能只得一半,因為我們需要有足夠的空間,而且不同的家庭,我們不希望他們住在一起,即以家庭為單位一起居住,並擁有自己的衞生設施。大家也留意到,這些度假營的通風較好,這是一個優點,但亦有些缺點,例如我們留意到,接受隔離的人士若居住在此可能感到沉悶,隔離房間暫時沒有電視設備,我們會盡量爭取安排電視。不過在未有電視前,大家可能留意到在房間內設有平板電腦,透過電腦,若真的有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起碼有些娛樂,可以接觸外界的資訊。當然,這只是我們一個應對伊波拉或其他嚴重傳染病的一個部分、一個環節。我們在兩星期前亦舉辦了一個大型的跨部門桌面演習,因此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演習測試我們應變措施的不同部分。桌面演習主要測試每個部門的同事,他們對其部門扮演的角色及責任是否十分清晰,以及在有需要時,聯絡通知哪些其他部門,這需要很清晰。

  今日的演習涉及ground movement(實地演習),同時會測試同事在程序上的操作是否熟習。因此,我們邀請了很多觀察員,這些觀察員包括其他不同政府部門的同事,亦有內地相關疾控單位的同事。其實現時正進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進行演習後,觀察員及參與的人士會一起舉行檢討會議,就大家在過程中觀察到的,或自己作為參與演習的一員,提出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大家檢討是否能總結(經驗),交予我們考慮改善整個應變措施的做法。

  實際上,在醫院及其他醫護設施中,這些演習,無論是程序、操作,以及其他的演習,其實正在不斷進行。我們的醫院或傳染病中心,可能每個聯網也定期,一、兩個星期就會進行大大小小不同的演練或培訓,總體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盡量貼近整個防禦伊波拉的策略,就是及早發現、及早通報、及早隔離和檢查。

記者:(有關隔離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可能留意到我們有些程序會同時做的,其實衞生防護中心有法定權力啟動這程序。

  我相信你提出的問題涉及因為是緊密接觸的人士而需要接受隔離,他們會抗拒或有阻力。我們在整個安排的過程中,由於過去不同傳染病襲擊香港時,曾經需要引用這些措施,我們吸收了一些經驗。首先,我們在出示隔離令時,其實會由適當的醫護人員,特別是衞生防護中心的醫護人員解釋原因,因為很多時市民抗拒可能是不理解需要。若他們明白這疾病,為了甚麼原因、為了自己及家人好,為了不會影響其他人,讓他們先清楚(需要接受隔離的)原因,若他們在醫學上有問題要問,我們也會向他們解釋。第二,他們亦會恐懼或擔心,進入隔離營後設施如何、居住是否舒適、會否煩悶,以及會否與世隔絕等。有關這些問題,我們也會向他們解釋設施是怎樣,讓他們明白其實我們也會盡量替他們設想,考慮被隔離的人士在隔離營會面對甚麼問題,例如我剛才提及,我們亦想到他們可能擔心對外的資訊可能被隔絕或阻隔,我們盡量為他們安排這些資訊設施。若醫護人員也不能勸服他們,我們可能需要出動心理學專家,可能是社會福利署的社會工作人員或心理學專家也會協助向他們進行一些諮詢或解釋。

記者:是否滿意今天演習的程序?有哪些部分需要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提及,這個隔離營的設施,基本上是適合作為隔離用途的。第一,這度假營的居住地方其實分散疏落,不會有大量數目的被隔離人士需要居住在細小的地方。因此,這營地的空間是比較足夠的。第二,針對一些尤其是呼吸系統的傳染病,這營地雖然未必算是很豪華,但通風非常良好,設施又寬敞、通風,當然衞生署的同事已安排足夠的消毒用品及各類衞生設施,這作為一個隔離營的條件是適合的。不過,我最擔心的是,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覺得自己被孤立,針對美國一位醫護人員被隔離後所發出的呼聲,她感到自己像坐牢一樣,所以我們亦不希望隔離營會給人一個這樣的感覺和感受。因此,資訊其實是很重要的,我們現在以平板電腦的方法替他們先解決這問題,並且盡量安排其家人住在同一個地方,稍後我們會盡量加速工作,希望提供其他娛樂設施如電視。大家需要明白,作為在香港這城市內的度假營,原本的原則並非鼓勵市民進來看電視,所以這裏的住宿房間原本並沒設置電視,希望大家進行一些文娛康體活動或戶外活動。假若是一些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其需要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會爭取稍後可能會添置這些設施。添置這些設施後,我們認為一旦有市民不幸需要接受隔離時,最少他們應該可以放心,這地方寬敞、衞生、空氣流通,各方面能保障他們的健康,有醫護人員在這裏為他們進行監察,有需要時,這裏亦有提供心理輔導的同事,膳食的安排亦做好。此外,若他們有資訊娛樂的需要,我們亦會盡量安排。最近,世界衞生組織亦不斷調整更新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數字,最新的受感染人數已超過一萬六千人,而死亡人數約七千人,這情況顯示伊波拉病毒病在西非的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所以我們仍須繼續非常緊密的監察。

  其他傳染病方面,有關甲型禽流感(H7N9),媒體亦有報道,繼前天我們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證實,在東莞地區確診了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後,今天媒體亦有報道,浙江省亦通報了一宗新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這證明了我們一直的研判,即隨着氣溫一直下降,疾病的活躍程度可能會南移,所以我們繼續預期,內地的南方地區會陸續出現散發性個案。香港市民若前往受影響地區,而仍然有部分市民習慣到活家禽街市,我們的確不能排除會再出現從外地引入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由於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是不會很有效在人類之間傳播,儘管有外地輸入病例,只要我們提供適當治療,便不應在香港再加以傳染。在香港而言,我們主要的擔心是由家禽感染人類。因此,我們會繼續維持本地飼養和內地供港活雞,這兩方面的嚴密監察工作,才能確保甲型禽流感(H7N9)不會在香港社區內傳播,或出現本地病例。

記者:(有關金鐘的衝突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在醫管局方面,醫管局的應變機制一直也存在,並運作良好。正如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昨天表示,若出現大型衝突事件而導致有嚴重受傷的人士,將透過醫管局的應變機制,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主要為救護的部門,屆時尤其是有嚴重受傷的人士,會分流至不同的急症室或醫院。我在較早前亦指出,若傷勢並不嚴重,好像佔領行動開始至今,截至今早八時為止,已累計有518名相關的傷者,大部分也不是情況嚴重的傷者,他們可能是自行前往急症室求診。在這情況下,他們會選擇前往一間較接近現場的急症室,我們便沒有選擇,亦不能就這類病人進行分流。當然,我們的急症室完全有能力應付這些受輕傷的人士,但若在短時間內有大量受輕傷的人士集中於一、兩間急症室求診,肯定會影響急症室的運作,特別是非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

  不過,昨天我留意到,由昨晚至今早發生的一些情景。第一,儘管我們的所謂發起者聲稱或呼籲參與者,應該採用所謂防護性裝備,應該用和平的方法,不是去衝擊警察。不過大家會看到,場景實際上發生的,有部分所謂防護性裝備,實際上視乎如何使用,也可以對自己或其他人,包括執法人員,造成傷害。第二,所謂不會主動去衝擊警察,其實是向警方步步進迫,而警察在盡量採取忍讓的情況下,到某個情況下,亦必須採取最低、適度的武力,去控制場面。我亦看到,衝擊的暴力成分是有所升級,在這情況下,我除了表示非常失望和遺憾外,我更是非常擔心,若暴力行為升級,不能排除會有比較重大的傷亡情況出現。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