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新聲會、醫院聯網服務及絕食行動(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四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香港新聲會三十周年活動,非常有意義。香港新聲會主要服務喉癌病人,由於喉癌病人需要切除聲帶部分,在完成手術後,雖然可挽回生命,但會失去發聲功能。喉癌病人在康復後需要在四種發聲方法中選擇一種,這四種發聲方法各有難處,有兩種涉及使用電動或氣動發聲器;一種則是在氣管及食道間安裝人工瓣膜,然後需要用手蓋着氣孔才可發聲;最後一種是用食道發聲,難度也頗高。因此,需要以言語治療師的服務教導他們,但香港的言語治療師數目不多,故在這方面,公營醫療體系能提供的服務有限。香港新聲會與一些志願服務的言語治療師一直合作,為病人提供補充訓練班。香港新聲會在香港一直也是一個比較團結的病友組織,我很高興看到他們今天舉行研討會,與海外專家和內地病人分享經驗。其實照顧慢性病病人,包括癌症病人,在社會上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尤其是現時有很多治療方法,可以保存病者的性命,但接着的康復十分漫長。因此,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新聲會合作,希望能為病友提供更好的服務。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若落實興建啟德醫院,會調整聯網。是否會把聯合醫院的產科及嬰兒部遷至將軍澳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成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前,以及其後,香港的人口及醫療設施分布,並非全部也很理順。因此,我們很多時候需要因應人口變化及現有醫療設施的分布情況,在醫管局內設計一些聯網,務求盡量在一個地理區域內,醫療設施能作出配合,可更好地提供服務給該地區的市民。由於其配置未必一定能與現時的人口分布十分相稱,有些病人可能認為不方便,需要前往離開自己居住較遠的地方,以配合醫院聯網提供的服務。隨着人口增加及人口分布的變化,我們亦不時檢視醫療設施的分配。最近我們正就着建議興建新的啟德醫院,進行前期的策略性研究。若啟德醫院的計劃能成功,作為一間較大型的綜合醫院,屆時對提供九龍中、西及東部的醫療設施及服務的網絡肯定會帶來影響。我們將於明年公布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的報告,當中亦會提及,若啟德醫院投入服務,醫管局需要因應新設施和舊設施的不同組合,再檢討其醫院聯網的分界,受影響的主要為九龍中、西及東三個醫院聯網。從現階段開始,各聯網的同事已在其層次,因他們能最接近其服務的社區及市民,從下而上開始進行有關的服務構思及計劃。現時大家聽聞的任何相關消息,也只是一些早期、從下而上的構思,必須在聯網層面經過充分討論,反覆印證服務模式是否合適,並需要經過諮詢,才會提交給政府。因此,暫時不會很快作出決定。不過,大家肯定會繼續聽到不同聯網的同事正進行有關計劃,這是正常及正確的做法。暫時來說,在政府方面,特別是食物及衞生局的層次,仍未到一個適當時間,就有關構思及想法作出正式的決定。

記者:(有關今日的報道是否其中一個構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既然在聯網的層次提出這些構思,一定有其原因,有關聯網會按照當區(的情況),你現時是指婦產科服務,聯網一定會因應當區適齡生育婦女的人數,並預計現在及將來的中期時間內出生率為何;而出生率會分布在哪些區域;服務應在哪個位置提供,整體來說將對市民較方便,全部因素也會考慮。現時應該是一個早期的規劃階段,仍未到在政府層次作出正式決定的時候。

記者:何時才會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過程仍需數年的時間,因為即使是啟德醫院,我們現時只是進行策略性規劃,其實仍有很多工作需要進行。就政府而言,仍需要等待《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公布,才會知悉是否對興建啟德醫院項目有預留撥款。預留了撥款才可以進行詳細規劃,接着還需要經過地區及立法會的諮詢等程序,最後才可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涉及如此龐大規模的項目,香港已很久沒有進行,因此肯定需要數年的規劃時間。

記者:有關佔領行動,黃之鋒他們宣布了繼續無限期絕食,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說,從醫學角度來看,絕食,任何形式的絕食,包括完全不吃或只進食流質,或只喝水,任何的方式,對健康也是不好的。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