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早前你曾往探望的那位入院警長,他最新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的是,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佔領行動,現在可說是告一段落。公立醫院在這段時間一共診治了五百六十多名因此事受傷的人士。這數字當然可能未必是最準確,因為如果有部分受傷人士沒有到公立醫院求診,我們便無法記錄,這是我們錄得的數字,可幸大部分人都是輕傷。當然我們很不開心,在最後一天清場行動期間,有一位警務人員昏迷入院,現仍在律敦治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仍然危殆。除了較早時候與行政長官前往探望他之外,我每日也向醫院了解其最新情況。不過,其情況仍沒有特別改善,所以我非常擔心。但無論如何,醫院的醫護團隊會盡最大努力,盡量希望能搶救這位於工作期間發生事故的警務人員。

記者:(有關清場完結後,佔領者心理創傷或負擔方面的預計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件事對於香港所有人心理上也是一個很不好的經驗,但我知道很多志願組織其實一直也有提供一些心理輔導,以紅十字會為例,它亦有提供一個熱線,接受因佔領行動而覺得心理上不舒服的市民求助。我相信現時來說,需要這方面的服務人士,應該能夠透過不同的途徑獲得所需服務。

記者:警員方面,會否特別需要這些心理輔導?當局會否派員輔導警員的情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能代表警隊發言,不過我知道警隊本身有心理學家為他們提供服務。若警隊方面的心理學家認為還有其他服務的需求,我們當然會再想辦法向他們提供,但警隊自己是有心理學家提供有關服務的。

記者:你作為局長,看到七十多天的佔領後,金鐘一天之內便能夠完成清場。分別這麼大,即原本有那麼多佔領者,突然間全部被清走,你看見這場面,有何感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會明白,其實整件事對香港,無論哪方面,所產生的影響均很大。就算是事件結束後,其實很多朋友閒談間也談及這件事之後應如何。我相信佔領人士有他們的理想,但整件事過去之後,希望香港所有市民也能夠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一方面可以透過和平理性的方法爭取自己的訴求,另一方面,亦希望能尊重其他人的需要和權利。

記者:今日又有人在獅子山懸掛直幡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你如何看政府現在的民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獅子山屬於郊野公園範圍,是不可以懸掛這類橫額的,所以漁護署會採取行動。像我剛才所說,我認為這件事過後,香港市民都應該反思一下,每個人都有其理想,我們可以用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追求我們的理想,不過整個社會若要進步的話,大家都要團結、互相包容、互相尊重才行。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