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漁業及農業發展和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舉行的是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因為在傳統上,香港的養魚業,其實某程度上農業也是,很多時需要維護產品,但香港卻是有很多候鳥遷徙的地方,觀鳥活動亦十分活躍,候鳥有時會吃掉農作物或養魚。透過今天的計劃,由香港觀鳥會與本地魚塘養殖業合作,並從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資源,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由於魚塘在收成時,需要把水位降低,在水位降低後可收成大魚,魚塘中便會剩下一些小魚及蝦,這些正好是候鳥或涉禽需要的食物。在這循環中,若能透過一個好的管理,其實一方面能令漁業或養殖業的收穫不受影響;另一方面,亦令環境或魚塘的保育價值提高,因此這是非常成功。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亦積極推動漁業發展。我們去年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五億元,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並於兩、三個月前開始接受申請,迄今已有十多項申請。在這些申請中,有很多涉及使用現代管理方法或引入新科技,以提升魚塘養殖業的質素,以及引進一些新產品。因此,我很希望這些計劃能繼續成功,這有助提升香港整體魚類養殖業及整個漁業發展。

  既然提及漁業,也提一提我們對農業發展同樣重視。在今年年初,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會檢討香港的農業發展。就此,食物及衞生局已準備了一份諮詢文件,在今年年底前會推出,就香港的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屆時希望公眾留意及向我們提出多些意見,希望除了漁業外,農業也能有一個新政策,以推動其發展。

記者:就新農業政策,有何構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現時在香港阻礙農業發展的最重大問題,是土地資源。香港大部分已規劃為農地的土地,其實只有小部分正在耕作,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土地的業權大多是分散的,而這些業主亦沒有足夠誘因,將這些土地租出。這令有心從事農業發展的人士缺乏穩定性,例如剛剛租了一塊地,第一,已十分困難;第二,在租用後,亦不知道可否續約,沒有長遠的發展。因此,我們在這方面,會提出一些新想法,但具體內容仍需要待諮詢文件推出後才公布。

記者:新農業政策會涵蓋哪些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具體指出是哪個地區,不過我們會提出一個方向,以及一些可行的方法,希望大家想一想。

  我接着提一提,我們下星期(會公布)醫療改革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自願醫保計劃的最後諮詢。今次的諮詢與以往諮詢的性質完全不同。我們在過去二十年進行了不下六、七輪的諮詢,均是屬於概念及方向性。今次提出的是就實施自願醫保的一個具體計劃,當中會具體地提出透過最低要求或最低標準的方法,規管私人醫療保險產品,希望提升私人醫療保險市場的產品質量,令香港市民,尤其是中產的市民更願意購買醫保,從而提高私家醫院能配合整個醫療系統,減輕公立醫院壓力的功能。當然,政府會提供誘因,我們會明確指出,當政策能實施時,會由財政司司長提出寬免的免稅額,而免稅額的構思,亦不單是涉及個人,繳費者供養的家人亦希望能受惠,這能提供較大誘因,令市民不單替自己購買私人醫療保險,亦替其家人購買。

記者:以免稅的優惠,是否能真的吸引更多市民參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由於我們正正針對中產,因為現時資源較充足的社會人士,仍可在市場上購買質量較好的醫療產品。但中產人士若購買較基本的私人住院保障,保障便會不足,很多時候會因為拒保及斷保的問題,未必能購買或繼續購買。我們透過這方面的做法,能令中產市民知道,雖然保費可能會稍為提升,但在稅務優惠方面,起碼可部分抵銷這些提升,而且質量會好了很多。除了有最低保障額外,還會提倡保障現時部分住院保障未能涵蓋的範圍,例如一些造影檢查、日間程序,例如內窺鏡,甚至癌症的非住院治療,現時很多的醫療保險產品未必能涵蓋這些部分。因此,我認為應該有吸引力。

記者:(有關中產的涵蓋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可以看到,若我們提出(寬免的)免稅額,反應最敏感的會是哪些人士,通常會是中產人士,他們正在交稅,而其繳交的數額,若有免稅額便能令他們覺得減輕了負擔。屆時當然不是提出一個實數,但我們針對的對象也是這樣的。正正是這部分的中產市民,我們希望能吸引他們,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可更多使用私家醫療系統服務。



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