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公眾諮詢(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我們於本周一推出了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兩份諮詢文件,推出這兩份文件後緊接的三個月諮詢期內,我們需要進行大量工作。昨日,我會見了十八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向他們解釋。我理解稍後時間,有部分區議會或所有區議會可能也會特別安排時間,讓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就自願醫保計劃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再向他們解釋。我們亦會有很緊密的工作安排,會安排時間與各持份者,包括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醫療界各個組織、病人組織以及保險業界,就兩份諮詢文件深入向他們解釋,希望爭取社會支持,讓我們能於三個月諮詢期後,隨即展開法例草擬的工作。

記者:保險業有很大的阻力,他們最不接受的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進行任何立法規管,相關受影響業界有阻力,我們是完全理解的。在這件事上,保險業當然對於就自願醫保計劃會進行立法、規管最低要求,是會有憂慮的。另一方面,私家醫療的一些服務業界亦可能會對我們將來要加強對私營醫療服務機構規管方面有疑慮,所以對這一、兩個界別的持份者,我們需要重點與他們進行更緊密的溝通解釋。

記者:據你的了解,究竟他們的疑慮是甚麼?可否詳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其實有很多不同觀點。因為我們認為現時有部分市面上現有的住院保險,第一,保障未必足夠,第二,在某些情況下,現時部分醫保計劃並不涵蓋,例如一些先進的造影檢查、磁力共振、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等;另外亦有些日間程序,例如內窺鏡、大腸鏡等,有部分住院計劃並不涵蓋。更為重要的是,大家也知道,癌症始終是香港頭號需要面對的問題。就這方面,以往病人完成癌症手術後,如要進行放射治療及化療,很多時候要在醫院跟進,因為副作用較高,可是隨着醫學的進展,現在很多時間,化療不需要在醫院進行,特別有些標靶治療藥物是口服的,所以病人可離開醫院於家中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即使放射治療亦然,以往放射性治療亦會令病人非常不適,會嘔吐等,但現在的放射技術較精準,副作用也減低了,所以通常病人也會留在家裏,於日間接受放射治療。現時的標準住院保障均不涵蓋這些(治療)。因此,我們亦希望會加入這數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在二零一零年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期間,公眾提出了很多現有的醫保問題,例如拒保和斷保的問題,亦即是說,有部分人士如已患有某些疾病,特別是一些慢性疾病,打算購買保險時,部分未必會獲接受投保。就這方面,我們希望能透過一個最低要求,令以後市面上的標準住院保單能處理這些問題。

記者:在訂出標準後,會否令市面上的醫療保單單一化,造成不太良好的競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不會單一化,因為最低要求只是對標準保單的最低要求。在標準保單上,其實我們容許保險公司把保障範圍擴大,作為一個具彈性的保單。另一方面,若你購買標準保單作為獨立保單,可另外加上附加保險,這可容許保險公司作出很大彈性的處理。

記者:你剛才表示,顧問公司指保費會上漲約百分之八至十,但業界則估計需要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會否擔心最終大家未能達成共識,價錢較貴而沒有人購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上,顧問公司計算出這數字,當然有其原因,原因可能基於數方面。第一,透過立法對標準住院保單作出最低要求,以後還會在法例上要求這些保單的用詞及規格標準化。既然保單標準化後,市民在購買保險,面對不同公司提供的標準保單時,其實較以前或現時來說,更可作出比較。由於現時不能比較,很難對比價錢或保費是否合理。在統一標準要求後,大家可以作出比較時,市民亦可更方便格價。第二,現時香港的私營醫療保險市場是比較特別的,因為香港除了私營醫療外,我們更重要的是有一個大的公立醫療體系安全網。既然如此,現時有部分保險,若保費較低,其保障率不足時,很多市民在購買這種保險後,真的需要做手術或進行某些程序時,若發覺差距太大,保險不能幫助他們住私家醫院時,便會到公立醫院求醫。在這情況下,我們現時整體來說,在私營醫療保險的住院保險方面,平均保償額是約百分之六十。這相對於外國約百分之八十而言,其實仍有一個空間。因此,基於種種原因,顧問公司認為將來有最低要求後,保費會上漲,不過上漲的幅度會相對溫和。當然,我們也知道消費者會面對上漲的保費,但我們希望透過免稅額的安排,起碼可以抵銷部分的上漲,屆時市民在考慮時,會考慮兩方面:第一,現時有部分買不到保險的市民可以買得到;另一方面,購買保險的人士可能購買保障相對較好的保險。在質量提升後,若政府透過免稅額的安排,抵銷部分上漲的保費,我仍然覺得有一個充分的誘因,幫助市民,特別是中產人士購買保險。

記者:(有關對基層人士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擔心大家未必支持這個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除了我理解保險業有阻力外,另一方面是基層市民。由於大部分的基層市民可能會考慮,反正會使用公立醫院服務,根本未必會使用私家醫院服務,既然如此,政府現時為何要提出促進私人醫療保險?對我來說有甚麼幫助?這可能對我來說沒有幫助。其實我正正希望向基層市民解釋,由於現時政府以大安全網的方式提供高度津貼的公立醫院服務,在這情況下,由於所有人也可以使用,而且我們正面對人口急劇老化等問題,實際上,將來公立醫院的可持續性會出現問題。在這情況下,現時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他們到公立醫院求診時,特別是一些選擇性程序或手術,或向專科門診求診時,若不是緊急或太嚴重的疾病,會面對一個較長的輪候時間。若我們透過成功落實自願醫保,令部分中產人士可多使用私家醫院,其實即使是基層市民在使用公立醫院服務時,也希望不用等候太久,以及不用太擠迫。

記者:政府與保險業界計算的保費上漲幅度差距這麼大,是否有信心可說服業界推出自願醫保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努力向業界解釋,希望他們能明白。另一方面,我們觀察到隨着我們最近數年一直商討最低要求,最近市場上已陸續出現了一些新的住院保單,其質量及方向,其實是向我們提出將來的最低要求靠攏。而我們觀察不到保費上漲得非常厲害,在這情況下,我有信心,若大家是為了將來的醫療體系能維持一個可持續的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令大家既能享有提供高質量但收費又便宜的公立醫療系統,同時亦有一個很好的選擇,容許我們在有需要時,多選擇使用私家醫院服務。我希望大家理解這用意後,能多些支持這計劃。

記者:退稅方面,政府打算最高數額為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仍未到提出一個具體數目的時候。即使是諮詢文件內提出的一些數目,也只是用作參考,作為例子。屆時一定是按照法例通過後,真正能夠落實自願醫保計劃時,屆時我們還要參考當時保費的水平,然後定出一個能足以對中產人士有吸引力的免稅額。屆時應該按照這情況,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再提出一個適當的水平。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