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剛才於電台中提到推行(自願醫保計劃)時保險業界可能會有些阻力,其實阻力最大是哪方面?諮詢期間會如何與業界溝通解決阻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任何政府要推出一些對任何界別的商業運作的規管時,是完全可以理解業界會有阻力。不過我們也希望業界透過我們的進一步繼續諮詢、討論和解釋,能夠明白以這方法和方向進行,是讓香港的醫療保險,特別是住院保障方面,長遠健康發展的一個方向。過程當中,因為我們會增加自願醫保,特別是住院保障方面的收費透明度,以及產品標準化,會導致業界在運作上需要多做一些。另外,亦可能會令他們面對保費壓抑的一個壓力,這點我完全理解。可是,若我們能成功推行自願醫保計劃,將來應該除了現已購買自願醫保的市民中,可能有一部分需要選擇符合規格的自願醫保之外,我們的顧問公司亦估計,有另外一部分原本未能或沒有購買自願醫保的市民,會加入自願醫保。因此,整體來說,市場容量也會增大,所以對整個業界的健康持續發展來說,我認為也是有利的。

記者:剛才提及大家也很關注的行政費問題,希望將來透過競爭和提高透明度,以壓抑保費,現時賠償率大概為百分之六十幾,你剛才說外國約為百分之八十,其實你心目中有否一個達到多少的賠償額你才認為滿意?或對市民來說是較為吸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暫時來說,沒考慮訂立一個標準賠償額,不過既然我們知道國際間其實也以百分之八十作參考,我相信由百分之六十幾,朝着百分之八十這方向靠攏,你可以說是一個預期效果。

記者:香港中文大學計劃興建私家教學醫院,政府會否向他們借出該五百億元?是否已借出或何時會借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那五百億元,最初推出自願醫保的構思時,財政司司長提出了五百億元備用款項,用作支持我們進一步推進醫改。當然自願醫保是醫改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有一部分,為數約數十億元,用作注資一個高風險池。高風險池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成立了高風險池,我們才能落實新的自願醫保中「不能拒保」的情況。另外所剩的餘額,政府內部達成了一個共識,部分數目會讓食物及衞生局使用,也是用作推動醫改,不過是用於公私營(醫療)合作的計劃;同樣地,透過公私營合作,讓私家醫院能夠更好地幫助公立醫院減低一部分選擇性服務的壓力。可能還會有另外一筆用剩的款項,這點我明白。至於現有一些大學提出,興建一間教學醫院或「中產醫院」時融資有困難,儘管其實它已獲得慈善機構的捐款,但仍需繼續融資,這部分我們應理解,若我們希望將來自願醫保成功,便必須適量擴充私家醫院的容量。我們的方向是,希望將來有多些「中產醫院」,由非牟利機構或大學營運。既然這符合我們的政策方向,而一些非牟利機構除慈善捐款外,已沒甚能力在市場上融資,所以政府也同意應該向他們提供一個貸款。這貸款並非會把款項用掉了,而是一個有償貸款,所以這並不涉及用掉五百億元的餘款。我相信若該五百億元有餘額的話,也可能會考慮用作抵銷將來用作擴建、重建,或建設一些新公立醫院的計劃方面所需動用的龐大資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