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關於自願醫保計劃,一直有人非常關注較早前財政司司長預留五百億元的用途。當然我亦解釋過,其中一部分用來支持高風險池的運作,顧問現時計算是43億元,但這數字當然是一個時間上的參考,到真正落實時可能還會多一些,但我們說的都是用數十億元支持高風險池的運作,而高風險池作為自願醫保計劃其中一個機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了高風險池,我們才可以在保費封頂的情況下,不會把剩餘的風險讓保險公司承擔,因為這做法,有人會擔心由於風險增加,保費亦會增加。只要把這部分的風險讓高風險池承擔,起碼不會有這個問題。另一方面,在五百億元中還會有餘額,現時在政府內部討論,未完全定案全部的用途為何,不過有一個共識,有一部分,當中涉及不少的數目,會用以支持公私營(醫療體系)平衡的發展,亦即是說具體用這筆款項持續地支持醫院管理局及私營醫療界的合作,透過這機制讓更多人士可接受私營醫療服務,因而再進一步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至於若仍然有剩餘金額,會如何使用,這也有很多人士關注。就這部分,我可以說我們未有百分之百的定案,但我昨日曾解釋,即使仍有部分餘額,大家也要看得闊些,因為長遠而言,政府一定會繼續承擔公營醫療系統的持續發展。現時我們談及的新醫院項目,正在興建的有天水圍醫院、香港兒童醫院;大型的重建醫院有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需要擴建的有聯合醫院。我們亦已提出全新的啟德綜合醫院,若真的落實需要很多資金。因此,我認為政府在另一方面,根本需要很多資金支持這些新的醫院發展項目。

記者:有很多人指出自願醫保計劃主要吸引可能已患病的人購買,未必能吸引年輕人購買,會否擔心高風險池不能運作很久便需要再注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用了一個機制減輕這擔心,因為我們建議設立一個期限,讓屬於高風險的人士考慮是否購買自願醫保。顧名思義,自願醫保是自願的,其實香港人有一個好處,我們有一個大的公立醫院安全網,因此我不預期所有高風險人士也一定購買自願醫保,但我們整個計劃的用意,就是無論屬於甚麼風險,我們希望在機制上,令市民若想購買也有這個選擇。既然不會所有高風險人士也一定購買,我另外也解釋一個概念,即使是已購買自願醫保的人士,我們估計其實市民也會按照其當時發生的情況而選擇。若屬於一些非常嚴重的危疾,即使是有購買醫保的人士,其實現時也是這樣的,也可能會選擇使用公立醫院,這是沒有問題的,公立醫院的大安全網永遠也存在。我們最希望透過自願醫保計劃,能令中產人士使用私家醫院的服務,其實亦是現在公立醫院主要的樽頸服務,就是一些選擇性手術或程序。因為現時公立醫院有一個制度,十分清晰,我們求醫不是先到先得,而是按照疾病的危重性及嚴重性而分配。我相信作為一個大安全網,這個方向市民也會理解及認同的。既然如此,現時選擇性或非緊急的程序需要輪候較長時間,這部分的問題我們需要解決,而自願醫保正正讓有能力或已購買自願醫保的人士,多些在選擇性程序方面選擇私家醫院,而估計私家醫院大部分的主要服務也在這方面,因此我希望大家會較明白這情況。

記者:但最終高風險池會否很快便要注資或很快便用完所有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是不會的,因為我們有一個期限建議,當然提出這個期限建議後有不同意見。我們初步建議是一年,但亦有人認為是否應該可以長些,我們在諮詢期內會聽取意見。但無論如何人們要在一個期限內決定是否購買自願醫保。在一個合理的期限後,我們就只限制某一個歲數,現在我們的建議是40歲以下的高風險人士才可以加入。這個機制保障了高風險池不會一直繼續滾大下去,所以希望大家明白高風險池作為一個機制,保障了我們可以要求保險公司不准退保,但機制本身如何防止一直滾大下去呢,我們有一個時限和歲數的區限,這方面可以詳細談。這個機制保障了高風險池不會令政府長遠來說有一個很大的負擔,對市民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公平的做法,因為我們的大公立醫院安全網永遠都存在。



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