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今年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應變級別由「戒備」轉為「嚴重」,是否預計本港會繼續出現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其實入冬以來,在內地不同省份及地方也相繼出現散發性甲型禽流感(H7N9)人類感染個案,而且有關個案逐漸南移。香港現在確診這宗懷疑引入個案之前,其實最近廣東省,即南部地區已開始出現散發性人類感染病例,可以預計冬天將會持續,包括內地,繼續會有這些散發性病例。假若香港市民繼續前往內地有關地方接觸活家禽,或前往一些街市,甚至是這些環境,其實也會有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類型禽流感的風險。如果他們在潛伏期未出現病徵時返回香港,香港亦會繼續有可能出現輸入個案。我們最希望透過在內地供港和本地飼養活家禽供應鏈的嚴謹(防控)措施,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本地個案。但對於引入個案則比較困難,因為若內地繼續有散發性病例,而香港市民前往有關地方,並沒有採取適當措施避免接觸家禽或前往有活家禽的環境,香港繼續有輸入病例出現是可以預期的。

記者:今次的病人只是進食活雞,據稱並無接觸,情況是否比較嚴重,因為並無接觸(活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相信這些資料僅為我們所能掌握的資料,所以我暫時不想利用這些僅有的資料作出任何判斷。

記者:會否考慮暫停輸入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供港活雞及本地飼養活雞的供應,是不會受今次措施的影響,正如我剛才已解釋,無論是供港活雞或本地飼養的活雞,我們均採取了非常嚴謹的措施,已相繼引入H7基因快速測試及血清學測試。在上次暫時停止(內地)活雞供港後,至恢復活雞供港前,其實內地有關部門已對廣東省附近的註冊供港雞場進行非常嚴謹的巡查,基因測試及血清測試亦正同步於內地及香港繼續進行。

記者:若出現更多病例,會否考慮暫停輸入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緊密監察情況,若情況有演化,我們必定會繼續進行評估,屆時再決定適當的措施。

記者:病人於二十五日已出現病徵,為何現時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次重申,病人其實在十二月十九日已出現病徵。我剛才已說,病人出現病徵後,曾向兩位私家醫生求診。對於病人有否向該兩位私家醫生提供適當的資料,我們會接觸這兩位私家醫生再作了解。但肯定的是,正如剛才區結成醫生所說,該病人到屯門醫院求診時,並沒有提供任何曾離開香港外遊的歷史。我們現時所掌握這些僅有的資料,也是有鑑於病人情況惡化,醫院為穩妥安全起見,亦替她進行甲型禽流感(H7)測試,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後,我們再向其家人查問,才能掌握到現時這些較零碎的資料。

記者:現時聯絡了多少名相關接觸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病人家人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正進行追蹤接觸,至於在屯門醫院的接觸者,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亦已將有關病者隔離。我們另外仍需要接觸追蹤的,其實是與這名病人一起前往深圳的兩位友人。我們需要在接觸這兩名人士後,再視乎他們能否提供進一步資料,才會知道在深圳方面是否仍有其他接觸者,以及這兩名朋友本身有否出現病徵等,然後再接着進行需要的接觸追蹤。現時來說,正如梁挺雄醫生剛才作出的呼籲,是很重要的,就是希望曾與這名病人陳女士一起前往深圳,一起吃雞的兩位朋友,盡快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所需資料,讓我們可更好地追查感染來源。

記者:(有關會否公布兩位私家醫生的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天會接觸這兩位私家醫生。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