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就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附短片)

< 返回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發表「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公眾諮詢文件,就更積極協助本地農業進行現代化和持續發展的新政策徵詢市民意見,諮詢期直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認為本港農業持續發展能為社會帶來裨益,而市民也期許香港能均衡發展,因此有必要實行更積極進取的政策,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讓香港在自行生產優質農產品外又可帶動相關的行業發展,為社會整體帶來更大的福祉。

  他說:「本港農業的持續發展可帶來的裨益,包括促進本港食品供應多樣化,減輕我們對進口食品的依賴,同時又能滿足消費者對高安全水平食品的期望和需求。」

  「農業發展亦帶來就業機會,此行業除可吸納低技術工人外,亦可提供機會讓有志投身現代化農業的年輕人一展抱負。」

  「我們亦相信農業的持續發展能有助土地資源的善用,讓城市與鄉郊的發展互相融合,又可保護鄉郊環境的景觀和改善衞生情況;幫助保育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以及為食物供應鏈碳減排。」

  高永文指出,本港農業歷史悠久,但隨着香港發展成為高度都市化,並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本地農業出現日漸萎縮的情況。市場力量的運作使本地農產品的供求出現了變化。

  如沒有政府的積極介入和適當的支援措施,此趨勢或會持續,而這個行業或會進一步式微,致令本地農業不能充分發揮其原有對社會整體福祉帶來的正面影響。

  為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而建議的新政策,必須輔以適當的支援措施,以達到預期的結果。考慮到農業界現時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政府建議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現行各項支援業界計劃和措施的基礎上,循以下方向推行一系列新措施:

(一)探討設立農業園的可行性:

  農業園主要為從事農作物種植和商業生產的農民而設,並會作為一個生產基地,試用新的耕作方法進行商業生產,並推廣應用先進科技作農業用途,從而鼓勵本地農場發展及採用現代化和多元化的生產方法。

  設立農業園旨在促進農業科學和農業商務管理方面的知識轉移以提升生產力;增加本地農業產量以回應市民對安全和新鮮農產品的需求;示範如何有效復耕荒置農地;此外,農業園亦可接收因政府的土地發展計劃而失去耕地的合資格農民,讓他們在農業園內復耕。

  選址方面,除了可考慮已劃作農業用途的荒置農地外,亦可包括部分常耕農地,面積初步預計需七十至八十公頃,以便能產生經濟規模的效益和達到設立農業園的目標。如建議落實,政府將根據《收回土地條例》(香港法例第124章)收回土地以設立農業園,並交由漁護署管理。

(二)考慮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基金旨在提供財政支援以推動在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究及開發、促進知識轉移、加強人才培訓、改善農業基建設施和加強為本地農作物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並協助農民採用現代化耕作工具及設施。

(三)加強現時提供的支援,協助農民增值,包括為他們的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

(四)推動與農業相關的其他輔助活動,例如休閒農場和教育活動,供學生和市民參與。

  高永文說:「發展本地農業除了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外,亦會為社會整體的福祉帶來正面影響,希望市民能踴躍發表意見。我們在考慮收到的意見後,會按可調配的資源及所需的批准,制訂建議的細節和推行計劃。」

  諮詢文件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亦可於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或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下載。市民可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以電郵(agri_policy@afcd.gov.hk)、郵寄(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7樓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分署)或傳真(2152 0319)方式提出意見。



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