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進口活雞樣本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呈陽性

< 返回

  政府於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在一批次進口活雞的部分樣本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呈陽性結果,而同一批次活雞所抽取的所有拭子樣本對PCR快速基因測試均呈陰性反應。有關政府部門現正按照既定的風險管理機制,對同一批次的活雞抽取額外120個拭子樣本進行PCR快速基因測試,預計最快午夜時分會有初步結果。

  血清學測試的作用在於監測禽鳥或農場是否曾在過往受到H7禽流感感染,陽性結果顯示活禽在過往一段時間曾受感染,但並不代表有關雞隻在接受血清測試時帶有禽流感病毒。而針對個別禽鳥有否帶有禽流感病毒,主要使用現時進行的H7快速基因測試。

  如額外抽取的120個拭子樣本全部對H7基因測試呈陰性反應,顯示該批活雞並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可繼續供應市場。香港並會通報內地有關當局,對相關供港養殖場加強監測和進行調查,雙方認同有關調查結果後,方可繼續該養殖場的活禽供港。

  如額外抽取的120個拭子樣本有任何一個對H7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則顯示該批活雞帶有H7禽流感病毒,政府會啟動處理禽流感的應急預案。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