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進口活雞樣本發現H7禽流感病毒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梁肇輝博士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就進口活雞樣本發現H7禽流感病毒,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特區政府於十二月三十日在一批次來自惠州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為數約1 200隻活雞的批次當中,首先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我們同步抽取樣本進行H7 PCR快速基因測試,但當時對快速基因測試呈陰性反應。在這情況下,我們按照既定的風險管理機制,對同一批次的活雞抽取額外120個樣本,進行快速基因測試。剛剛的快速基因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當然只是部分樣本呈陽性反應,但已反映這批次的活雞帶有H7病毒。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嚴重應變級別的風險管理機制,我們會採取一系列的風險管理措施。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農署)已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區,並安排於今日早上銷毀場內約15 000隻活家禽,其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會停止運作21天,以進行全面消毒。

  在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本地所有註冊活家禽養殖場,並對場內家禽增加抽取樣本進行測試。這程序可確定本地養殖場中的活雞並未受禽流感病毒影響,在這情況下,我們可啟動應變機制,把本地養殖場的活雞,經打鼓嶺檢查站送往零售點。

  按照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就H7禽流感處置達成的共識,正如我剛才所說,由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暫停運作21日,因此內地供港活雞亦需要暫停(輸港)。至於位於惠州的源頭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的營運,除了(需要停止供港)21日,其後亦要經過內地有關當局的調查,內地及香港雙方滿意調查結果後才會恢復源頭養殖場的活雞供港。

  我們一直在整個活雞供應鏈上採取非常嚴謹的感染控制及風險管理措施,以減低在香港市面上應市的活家禽,受各種禽流感病毒影響的機會。自二零一三年四月開始,我們已引入H7禽流感PCR快速基因測試;在二零一四年一月,我們亦引入了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就今次的事件,其實是血清學測試起了作用,因為我們在第一次採取樣本時,所有PCR快速基因測試均呈陰性反應,但部分血清學測試的樣本呈陽性反應,令我們按照風險管理機制,加強對同一批次的活雞額外採取120個樣本進行PCR快速基因測試,因而檢測出有H7病毒。

  由今天開始,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食物安全中心也會在香港整個活家禽供應鏈上,加強巡查及對H7N9的各種防控措施。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也會跟進在今次事件當中,在供應鏈上可能曾處理這批受影響活家禽的各層次人員,包括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和從業員,跟進他們的健康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亦會再提醒全港的醫護人員,無論是公立及私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提高警覺,若有懷疑病例需及早呈報。

  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不要忽略個人和環境衞生;勤洗手;若感到不適要戴口罩;若感到不適求醫,一定要把自己的旅行及接觸史告訴醫護人員。

記者:本地農場的雞隻最快何時可使用打鼓嶺分流站?

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我們由今天開始,會盡快巡查全港九的29個雞場,預計約三至四日便會完成所有巡查及抽樣測試。

記者:是否漁護署巡查本地農場的三、四日期間,本港沒有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確。我們的應變機制中設有打鼓嶺活雞檢查站,便可讓本地註冊養殖場的雞隻,透過這數天的檢查後,起碼能經打鼓嶺活雞檢查站再應市,不需跟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停止運作或停止應市21日。

記者:你提到今早會撲殺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的雞隻,約何時開始?

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我們會於今日上午八時開始部署,我們的人員需要準備有關裝備,預計一日內應該能完成撲殺15 000隻雞隻。

記者:內地也有檢疫機制,但過往數次也是活雞運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香港才檢測到禽流感,內地的檢疫工作是否有問題?為甚麼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但第一次PCR快速基因測試呈陰性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我相信任何的檢測,也不可能做到對每隻活雞也進行檢測,而是採用抽樣方法。任何的抽樣方法也不可能是百分之百(覆蓋),因此我們才會設有多重關卡,即內地有關當局對內地活雞養殖場檢查及巡查,並已進行很多測試,活雞到港後,我們會再進行一些測試。這機制證明了多重關卡起了作用。至於你提及的血清學測試,亦確實是在香港第一次發揮了作用,幫助我們在一批供港活雞當中,檢驗到禽流感病毒。

  在醫學上,血清學測試是測試一些動物,在這情況下當然是指活雞,其身上會否對禽流感病毒出現抗體。這些抗體本身並非病毒,而是該動物接觸了病毒後引起的反應。因此,某個樣本對抗體呈陽性反應,並不能表示這動物或活家禽現時帶有禽流感病毒,可能顯示牠在一段時間前曾接觸這病毒。所以,一個呈陽性的血清學測試樣本,並不代表這隻或這群活雞現時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故此我們需要再用PCR快速基因測試,以證實牠現在是否帶有病毒,因為只有帶有病毒的活家禽,才會把病毒傳播給我們。

記者:(有關今次會否向本地雞農作出賠償、長遠來說會否分隔本地與內地活雞,以及農曆新年的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若由明日開始進行清洗,21天後,還未到農曆新年。我們接着會非常密切監察,無論是供港活雞或本地飼養活雞的情況,然後再決定有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另外,我們已有既定機制,對於需要銷毁活雞(的賠償),在法律上已有既定機制。

記者:長遠會否分隔本地與內地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長遠來說,其實我較早時已解釋,因為各種原因的限制,我們不可能做到一個「分流機制」,即以兩個地方分開處理內地供港及本港飼養的活雞。因此,我們現在已做的是,位於打鼓嶺的檢查站,檢查站作為一個應變機制,一旦出現像今次的情況,我們仍然可以在確保了本地註冊養殖場雞隻安全的情況下,將牠們透過打鼓嶺檢查站,再送往零售點。長遠而言,其實較早時我亦曾表示,政府即將委派顧問研究,究竟香港長遠的活雞供應情況,或活雞應市情況將會如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