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雞農表示會以活雞「佔中」,回應政府於打鼓嶺(活雞檢查站)作出的安排,局方會否就打鼓嶺(活雞檢查站安排)方面作出一些讓步,避免活雞「佔中」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大家能明白,因應禽流感對市民健康的威脅,其實香港在最近十多年來,已在活雞供應鏈上發展了一套高度的防控措施,高程度保障了市民。當然另一方面,香港市民外遊時還應該注意減低這方面的風險。香港的活雞供應鏈在感染控制方面較嚴謹,並透過法例維護供應鏈的完整性。最近數月的發展情況,讓我們知道,要維持這樣的供應鏈其實並不容易。在這供應鏈上,除業界和政府要投放較多資源以維持高度生物安全保障外,實際上市民和整體業界亦付出一定的代價,因為無論是何等高度的防範措施,亦沒有任何地方能完全將禽流感風險降低至零。一些先進國家採用了高度科技及生物安全措施飼養雞隻,同樣會不時爆發禽流感,需要銷毀其雞隻。不同之處是,由於他們沒有活雞應市,並不會有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而我們需要防範的正是這方面。因此,香港的活雞供應鏈,有很多地方需要業界與政府和衷共濟,非常努力才能維護。大家也要有心理準備,偶爾檢驗出(活禽)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時,本地活雞市場便會受到衝擊,市民特別在重要節日沒有活雞供應會很不開心。而飲食業界希望維持香港作為美食天堂,活雞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成分。業界面對這些必須的公共衞生措施時,亦會受到營運上的衝擊。大家需要接受會出現這些問題,我們才可以努力維護香港的活雞供應鏈。若我們不能做到這點,即大家和衷共濟,明白會有這些風險,並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不然我們的供應鏈便不能維持。

記者:「落地分流」是否真的不能在打鼓嶺實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討論設立打鼓嶺(檢查站),剛開始時,曾經希望找一個地方進行真正分流,將本地活雞和內地活雞分開處理,我們知道這訴求很強烈。但大家需要明白,正如我剛才在節目中所說,即使是現時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也面對有關搬遷方面的很大壓力,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探討後,去年我已放棄尋找另一個地方,進行一個真正作為類似批發市場的分流。因此,在沒辦法之中,我們想出另一方法,就是利用打鼓嶺這個地方作為本地活雞的檢查站。這檢查站的目的有所不同,主要目標是,一旦檢驗出有內地活雞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時,並影響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須停止營運二十一日,我們希望有渠道讓本地活雞仍然可以應市。在這應變安排下,打鼓嶺只是一個檢查站。漁護署需要對所有本地活雞養殖場進行必須的生物檢查,證明本地活雞沒有受禽流感影響時,才利用打鼓嶺作為檢查站。檢查站的目的是確保不同農場雞隻的不同批次能被追蹤。因此,這不是真正用來抽取樣本檢查或批發市場的安排。漁護署一直有與業界解釋這安排,而業界的確曾提出不同意見,表示困難,但在商討過程中,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能折衷對防範禽流感、公共衞生及安全的要求。在這情況下,正如漁護署代表在早兩天曾說,我們會繼續努力,尋求與各層次的業界持份者討論,看看可否仍然使用這機制,以縮短二十一日沒有活雞供應的時間,因為這是一個過渡安排,只需維持十多天。我們明白業界要達到這要求是有困難,因為需要再設計運輸流程,可能需要考慮使用較小的車輛,車輛亦只可前往較少地點,集中在同一地區,以致運輸車輛不需要前往全港各區,這是有需要的。漁護署及食環署亦會充分配合,在檢查站,甚至街市也會充分配合,讓業界能夠把本地活雞在指定時間內運到零售點。在這數天而言,漁護署的同事繼續與業界商討,希望大家能充分考慮我剛才所說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以公共衞生及盡量減低香港市民受禽流感威脅,作為最重要的目標。

記者:這是否樂觀?另外,有雞販指會在中環及尖沙咀放生活雞,這方法是否在要脅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若大家真正能理解我剛才所說,即香港處理活雞供應鏈的整體目標,大家和衷共濟商討,應該可以有限度地維持接着十多天的活雞供應。

  至於業界要表達訴求,他們有其權利,不過我仍然覺得最重要的,是在合法及不影響其他人的權利或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有關你剛才提及的具體例子,我相信有一點需要提出,現時法例上的要求,由於公共衞生的原因,本地養殖場需要獲得漁護署的批准,才可以把雞隻運出養殖場,希望大家留意這點。希望大家真是為了整體市民,在香港,無論是業界或市民,也認為維持活雞應市是十分重要的安排,大家可能需要各自作出一些犧牲。我知道在運作流程方面是辛苦的,但漁護署同事會與業界充分溝通,有商有量,研究方法應如何進行。我們相信是應該能做到的。

記者:(有關業界要求將活雞在打鼓嶺檢查站內過車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具體討論,由於漁護署是執法部門,在法例要求下,他們能做多少,不能做多少,最終是由執法機關決定。

記者:業界不使用打鼓嶺檢查站,是否意味檢查站已失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終希望大家能以我剛才提出的原則,和衷共濟。若業界不能放下自己短時間的利益考慮,其實大家也知道,供應鏈上不同的業界持份者,其利益也不同。業界有很多不同意見,究竟應否保留內地活雞,還是只供應本地活雞,也有不同持份者的利益考慮。若大家不放下這些純粹是自己持份角度的利益,我相信長遠而言,最終是否能夠維持活雞供應政策,這方面需要視乎大家,不只是視乎我。在我的角度而言,我們面對很大的壓力。在公共衞生方面,若需要徹底減少或避免香港市民受禽流感直接威脅,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沒有活雞應市,但我要承受這方面的壓力,在一個十分細緻的平衡上維持這活雞供應鏈。發生任何事件,也會衝擊大家的利益。若大家不能從社會主要共同利益的角度考慮這些問題,最終我能否成功維持這制度,我也認為需要再考慮。當然,我要考慮稍後食物及衞生局委派的獨立顧問的研究結果,再最終作一個決定。

記者:當局對市民進食活雞習慣的研究,大概會在何時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未有時間表,一旦有我會公布。

記者:若結果顯示市民覺得不需要活雞,是否會研究以後停止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應該說我不排除這可能性,但在研究未完成前,不希望讓大家覺得政府有一個既定意見。我個人表明,我對這方面完全開放。我上任至今,一直盡力維護活雞供應鏈的可持續性,但這不是單靠政府便能做到,整個業界和市民也要明白,這是一個獨有的做法,大家一定要明白有其代價,要願意衷誠合作才能做到。



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