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及新農業政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三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活家禽業界於鬧市放活雞的後果,以及有何方案回應他們的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盡量回答你的兩個問題,但首先要指出,維持香港活雞應市及活雞供應鏈,是從事活雞供應鏈各部分的持份者和業界的訴求,也是香港飲食業界的訴求,部分市民同樣有這訴求。政府在過去十多年與業界一起努力工作,對本地活雞供應鏈發展了一套非常獨特的模式,並決定將供應鏈的規模維持在現有情況,不會將其擴大;亦希望透過業界、政府及各方面的通力合作,能夠努力維持這供應鏈。與此同時,一個重要的原則是,必須堅持在公共衞生角度上,這供應鏈能符合我們的要求,確保盡量減低市民受禽流感威脅的風險。因此,就這供應鏈各方面的操作,是會有很多要求,迄今業界也能做到,而香港各個檢疫關卡也發揮作用,一旦出現有問題的雞隻,我們也可檢驗得到,確保市民在香港從活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這是得來不易的,亦需要業界各持份者繼續通力合作、和衷共濟,市民和業界也需要了解,在維持這供應鏈的同時,會面對風險,並付出一定代價。這些代價並不只是資源及金錢方面的代價,我們還會在不同時間受到衝擊,尤其是在重大節日,若沒有活雞供應,市民會很不開心,任何時候因活禽樣本檢驗出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而須停市,業界會受到營運上的損失,這是一個最大的前提。去年年初,內地供港活雞樣本檢測到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後,浮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內地供港活雞出現這種情況,因此影響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須停止營運二十一天,同時影響本地活雞應市。因應業界的訴求,我們設立一個分流機制。我們確實努力了一段時間,以尋找可作為分流內地和本地活雞的場所,其實這變相是要設立另一個類似家禽批發的市場,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承認已放棄這方向。因為即使現存僅有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我們也要面對搬遷的壓力,即使覓得地方,也需要解決這問題,所以基本上是不可能找到另一個地方,讓我能在優先次序上設立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這亦與我剛才所說,將現有活家禽供應鏈維持在現有規範,是背道而馳的。因此,我們放棄了這方案後,便再努力找到在打鼓嶺成立一個檢查站,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停止營運的二十一天內,讓本地活雞最少還有十七、八天,可以透過打鼓嶺活雞檢查站直接應市。我們承認業界一直對檢查站的運作模式有疑問,曾提出意見,但我們認為檢查站只需運作一段短時間,在一年內這機制可能並不需運作很多次。若在十多天內,能透過這機制維持有限度的本地活雞供應,對各方面也是好的。我們有信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會與業界通力合作和配合,在檢查站運作時間、出雞時間和零售點開放時間等方面也會盡量配合,打鼓嶺活雞檢查站的運作時間,我們也會盡量作出配合,務求找出一個可行的運作模式。

  我不是太開心,因為面對這樣的情況,若每個持份者也堅持自己的看法,維持自己一貫的運作模式,儘管只是十多天的時間,也不願意合作尋找其他能達到大家要求的運作流程,因而不能落實有關的運作模式,其實是比較可惜的。不過,在這一、兩天,透過漁護署同事的努力,與供應鏈不同層次,包括零售點、欄商和雞場負責人商討,也有不同持份者提出了不同方案,這些方案包括一些已提出過的,以及今日稍後漁護署將舉行會議會見部分活雞養殖業從業員,屆時可能還會提出另外一些模式,漁護署也會積極檢視,了解這些方案是否可行。我希望強調,漁護署作為執法部門,其首要任務是要符合檢疫要求、生物安全等。在這些大前提下,究竟哪種運作模式的建議可行,需要由漁護署決定。我非常鼓勵漁護署繼續努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業界盡量與漁護署繼續討論,希望找出合適的模式。至於一些激烈的行動,我極之不希望看見,如果大家沒有充分通力合作、努力討論,以尋求一個各方也能接受的模式,在這情況下提出這些激烈行動,我們是不贊成的。

記者:若(活家禽業界)真的於鬧市中放雞,是否有機會被「釘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漁護署已提醒所有本地活雞養殖場,所有養殖場的雞隻若要出場,於出場前數日必須通過漁護署進行的檢疫工作,並須獲得漁護署的批准,才能離開雞場。若違反這要求,已違反了發牌條件。漁護署已提醒本地養殖場,違反發牌條件可能會帶來的後果。另一方面,若將一些未經完全檢疫的活家禽放出公眾地方,會構成公共衞生的威脅。

記者:據你們現時了解,是否所有批發商堅拒出雞?局方有否研究,若批發商不願意做,會否考慮協助零售商直接聯絡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我已要求漁護署進行分析,在本地二十九個註冊養殖場現時雞隻的年齡分布。儘管可能大部分(本地活雞)未屆適齡,又或二十一天後仍是適齡,可能更適合於春節前應市,但肯定有另一部分,儘管是小部分,已屆適齡,再多待二十一天,可能會被視為超齡。因此,我希望起碼盡量為這部分的雞隻尋找出路。我們不排除任何方法,只要符合漁護署作為一個執法機關,以及在檢疫方面的嚴格要求,其實任何方法,我希望漁護署也會與供應鏈上不同層次,包括雞農、欄商和零售點從業員,探討有關方案。

記者:有關方案有否任何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未接到任何報告表示有可行方法,但漁護署會積極考慮任何提出的方案,今日下午他們會與部分雞農會面進行商討。

記者:在哪裏會面?甚麼時間舉行?會見哪些雞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資料稍後再提供。

記者:是否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無須經批發商也可把雞隻直接送到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檢疫安排方面,其實我們並非檢查對方屬於供應鏈哪一個持份者,主要是程序和流程本身,是否符合我們所設立的嚴格公共衞生及傳染病控制的要求。

記者:農業園方面,你提到並非只為東北發展計劃,原因為何?有人質疑農業園的經濟效益,可否就此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對認同,若農業園能成功推行,其中能達到的一點是,包括能幫助受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影響的一些農戶復耕。我亦要清楚說明,整個農業發展政策並非為單一發展計劃服務,實際上市民對優質及安全的本地農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本地農友及部分青年人對於以務農作為職業或一種生活方式,亦有其訴求。此外,香港作為一個城市,雖然我們知道農業並非一個主要和主流的經濟產業,但政府亦應該考慮如何保存香港產業的多元化、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以及食物來源的多元化。在種種考慮下,我認為提出一個新農業政策予大家討論,應該是適合的。

記者:有關活雞方面,有多少業界願意讓步或仍然堅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形,我相信漁護署仍在與不同業界討論的過程當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