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四日)早上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本地雞農接觸了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亦與漁護署舉行了會議,就在打鼓嶺檢查站內,如何對本地活雞進行檢查的工作流程,提出一些新意見,我認為這是積極的發展。漁護署正檢視這些方案的可行性。我不會在此討論這些方案的詳細情形,因為我已多次解釋,漁護署作為執法部門,究竟有關的流程和程序,如何才能符合法例要求,以及在香港需要維持高度符合公共衞生原則的活雞供應鏈,這些原則要由漁護署考慮。一旦他們考慮後認為可行,無論在法例和檢疫要求方面均可行,他們下一步便會與打鼓嶺當地的居民代表溝通,希望大家體諒需要作出這樣的安排。完成這方面的工作後,我會與漁護署將整個問題覆檢一次,然後作出決定。若真的能夠做到,希望在本星期起碼有少量的本地活雞,能經打鼓嶺檢查站應市。我暫訂於星期二早上,與漁護署舉行會議檢討整件事件的進展,因漁護署安排了在星期一需要進行其他的檢查工作,以及與當地居民代表進行溝通工作。

記者:可否具體評論現時雞農提出的新方案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一直所說,具體上的真正操作是否可行,是由漁護署決定。漁護署作出決定時,根據的情況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則,就是必須符合香港法例,以及香港對維持一個高度安全、符合公共衞生的活雞供應鏈的要求。

記者:當日批發商也曾提出用尾板「車過車」的方法,但當日遭漁護署拒絕,為何現時又可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詳細情形,正如我一直所說,哪些持份者曾向漁護署提出哪些詳細方案,我不會評論。反正最後是由漁護署基於我剛才所說的重大原則,決定某方案是否可行。

記者:有關的態度改變,早前斬釘截鐵指不行,但現時改變,會否涉及妥協?當中有否涉及任何政治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覺得漁護署在這事宜上有任何態度改變,原則由始至終也是我剛才所說該兩個很重大的原則。

記者:若方案可行,是否九個欄商也會一視同仁,可以一起在那裏進行分流?打鼓嶺檢查站能否負荷這麼多車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雞農代表也指出,若提出的方案可行,其實歡迎欄商也使用同一方案。我相信漁護署的態度也相同,不過屆時他們需要考慮另一個因素,就是若這方案可行,規模應該為何。可能需要以較少的活雞數目,先試驗這運作的方式是否可行,然後再考慮其規模可擴展至多大。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