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非常關注在打鼓嶺活雞檢查站方面的工作。今天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會繼續進行非常重要的工作,一方面會繼續與打鼓嶺附近的居民代表和居民溝通及解釋,但這必須基於漁護署先進行了流程設計,漁護署就這方面正繼續與雞農商討。因為現時提出的方法,涉及活雞可能需在打鼓嶺活雞檢查站,由一輛車轉到另一輛車,為何會提出開始時以少量活雞進行試驗,這是很重要的,因為若大規模地在兩輛車之間轉來轉去,的確會有問題。若是小規模,相關的流程亦設計好,包括車輛進出的時間,以及雞隻在籠內由一輛車轉到另一輛車之間,盡量確保減低污染的情況。此外,流程設計若能讓車輛不會大量在附近擠塞,交通也是很重要的。在設計流程後,再充分溝通,向居民代表解釋及讓他們知道,希望他們可以諒解這做法。另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要爭取時間與雞販聯絡,因為他們首先需要理解今次的做法,在開首是一個試驗性質的做法,涉及能應市的活雞數目較少。因此,首先雞販需要明白,供應未必能夠達到每一個零售點。若有需要,接收的時間也可能要作出配合,就這些細節和流程,今日與各方面商討後,我明早會與漁護署和食環署的同事作出總結,然後才決定這方案能否在明晚,即後天凌晨開始實施。

記者:有居民表明,若政府一意孤行,便會將行動升級,就此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盡量向他們解釋,因為居民的擔心來自對環境等各方面的影響,包括感染控制做得是否足夠,對他們的環境,包括交通、噪音等各方面,會否有影響。若能將流程設計至能夠照顧各方面,希望當地居民能夠諒解。

記者:若最終沒法說服居民,是否仍會照樣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不想作任何假設,我們會盡力而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