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活雞供應安排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六日)傍晚就本地活雞供應安排,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直至昨日,基本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決定了接受雞農提出的方案,即是利用尾板「車過車」,用一個有限度的方法試用打鼓嶺檢查站,讓本港的活雞可以應市。因此,今日較早時漁護署已通知業界這安排。直至下午為止,共有六個批發商及七個活雞養殖場,表示他們共會有3 150隻活雞應市。但至下午五時,我們接到批發商通知,指他們今天不會出這批雞。因此,雖然打鼓嶺檢查站其實已可以運作,但今晚我們暫時不會用到這檢查站,亦表示今晚或明天我們暫時不會有活雞應市。雖然個別的農場或養殖場曾向漁護署表示願意不經批發商,直接安排雞隻運到零售點,但由於時間太晚,故此今晚做不到這安排,而且我們亦需要繼續接觸養殖場,確保養殖場的意願及今後他們打算的安排為何。

  我亦想在此說說,其實有打鼓嶺檢查站,主要是因為上次需要停止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營運時,從事本地活家禽供應鏈的從業員有很多聲音,希望我們能找到一個機制,若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停止營運時,能安排本地活雞應市,盡量減低本地活雞營運界的損失。正因如此,我們盡量作這安排。當然,我們充分了解到原本提出的訴求是,希望我們興建另一個批發市場,讓內地及本港的活雞可以分流,但我亦曾多次解釋為何我們不可在這階段找到另一個地方,適合作為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因為即使是第一個現有的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也面對一個很大的壓力,需要搬遷,這問題仍未解決。在這情況下,我們沒有辦法做到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讓內地及本港的活雞可以分流。在這情況下,我們當然盡力想另一個方法。我們想到的方法,就是在打鼓嶺設立一個檢查站,讓本地活雞可以經這檢查站直接應市。本地活雞檢疫安排的流程與內地不相同,我想大家也明白。本地養殖的活雞可以在養殖場內,由漁護署直接監察,以及在運出養殖場前的一段時間進行檢疫,因此其檢疫安排與內地活雞不相同。因此,在打鼓嶺設立檢查站,其實已足夠讓本地活雞應市,這主要是因為業界的訴求,我們希望盡量減低對他們營運的影響。既然業界現時有不同的利益矛盾,(他們)暫時主動決定今日不使用這檢查站。我們亦希望繼續保持與業界溝通,因為漁護署決定(接納)雞農提出的一個方案,即是利用尾板「車過車」,只要能控制流量,我們認為這方案在打鼓嶺檢查站是可以運作的,即是說檢查站其實現時已準備好,不過要視乎業界間各種利益矛盾而決定。當然,正如我較早前解釋過,業界有不同的考慮,一方面若現時已有適齡雞,二十一日後可能會變為超齡,他們有壓力需要出雞;另一方面,若有大量現時在養殖場內的活家禽未達到適齡,可能有另一個考慮,希望留下這些活雞,待稍後接近農曆新年時應市,我們完全明白的。我們整個安排也是為業界而作出的。

  另一方面,我們非常理解打鼓嶺當地居民的擔憂,我們在設計打鼓嶺檢查站時,一直也有向打鼓嶺的居民解釋,漁護署助理署長昨日亦與打鼓嶺的居民舉行會議。我們了解到他們在某方面可能有誤解,例如擔心打鼓嶺檢查站會否變為一個長期使用的檢查站,我可以說這一定不會的,這是一個應變措施,我們亦不希望這應變措施需要在一年內啟動一至兩次。因此,這肯定不是一個長期使用的檢查站。另一方面,根據反映的意見,亦有部分的居民擔憂政府會否稍後用打鼓嶺檢查站分流內地活雞,這很清楚是一個錯誤的理解。正如我剛才解釋過,本地活雞與內地活雞的檢疫流程完全不相同。打鼓嶺檢查站的設計,只可讓本地活雞在應市前作為一個檢查站,不適合作為內地活雞的檢疫或批發地方,這是不會的。因此,我很希望打鼓嶺當地居民明白這兩點。至於應變安排會持續多久,當然可能有些居民會擔心。不過,我想說因應這事件,其實食物及衞生局肯定會加速委派顧問進行研究,就本地長遠而言應否保留有活雞應市的問題進行研究。我們已展開了標書的安排,亦會盡快就這顧問研究招標。

記者:有雞農曾表示今晚會出雞,為何現時突然又說不出雞,是否有人從中作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要再清楚說明,「以尾板過尾板」這有限度的安排,是由雞農於兩、三日前提出,雞農亦一直信賴批發商,希望經批發商安排雞隻轉運至零售點。當我們通知業界,打鼓嶺檢查站於今日可以開始運作,有六個批發商聯絡了七個養殖場,預備出三千多隻雞。按這安排,原本下午會透過批發商出雞。但批發商通知我們,他們今天決定不會出雞,然後有養殖場,即雞農,向我們表示願意嘗試直接,而不透過批發商出雞。由於部分養殖場其實有(自己的批發安排),所以理論上他們是做得到的。但較早時,大家希望整個業界一起通力合作把這件事做成,而直至昨日為止,亦有很多業界表示,希望大家通過合作將這件事做成,這些資料在媒體也有報道。不過,於今日下午五時,我們突然接獲這六個批發商通知,他們今晚不會使用這安排。當時仍有部分雞農表示願意嘗試以自己的方法,透過他們的批發(聯繫)作出安排,但時間已太晚。至於能否在未來兩天做到,經過今日的事件後,我會很小心處理,亦希望漁護署能再向雞農確認其想法及意願為何,究竟他們是很希望讓適齡的雞隻盡快應市,還是很希望將大部分雞隻留待農曆年前應市,其實我們也需要確認這點,我們不知道他們真正的意願為何。我相信這樣解釋你會比較清楚。

記者:(有關若雞農真的做到直接出雞,會在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即使真的有雞農表示想這樣做,而他們實際上是可以做到的,正如漁護署助理署長廖季堅所說,我相信我們會很小心,在接着數天,漁護署會與大部分雞農再接觸。正如我剛才所說,(確認)大家的意願為何,究竟是有壓力,希望盡量將適齡的雞隻應市,減低損失;還是有大部分仍未適齡的雞隻,或即使是適齡,在二十天後也未必超齡的雞隻,希望留待農曆新年前應市,這涉及商業的考慮。因此,經過今天的事件,我們會很小心,因為若在數天後,真的有養殖場希望透過自己的批發安排出雞,我們要做很多工作,包括我剛才所說,我們仍要再加強向打鼓嶺居民解釋,希望他們不會採取很激烈的行動。一旦遇到需要執法的情況,我們亦要聯絡警方等,所以並非一個簡單的安排。我們不希望再出現今天的情況,在通報雞隻數目後,突然通知我們取消這安排。我們一定要確保大家的意願為何,才會做這麼多工作進行安排。就政府而言,是否一定要使用打鼓嶺檢查站,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因為設立這檢查站,其實是為業界着想,希望一旦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停止營運時,可以有另一個安排。因此,其實業界是否需要使用這安排才是最重要,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業界與村民其實有些共識,希望短暫使用後,便關閉打鼓嶺活雞檢查站,無論如何也不建議「車過車」的程序在打鼓嶺進行,建議在元朗馬鞍崗進行,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再次強調,其實是有不同意見的。我們知道今天有一個會議,在會議上,部分業界和部分村民有共識,我們會在接下來的時間確認這些業界人士的想法為何,與另一部分養殖場的業界人士的想法有何不同。事實上,確實我亦數次指出,即使在香港業界當中,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利益考慮。在這情況下,容許我再重複一次,要維護香港的活雞供應鏈,必須政府和業界的不同持份者,大家努力和通力合作,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我在數天前已指出,若本地業界並沒有我剛才提及的通力合作的意願,我對於長遠來說,香港能否維持這活雞供應鏈,不表樂觀。經過今天的事件,我更加需要處理得小心一點。

記者:(有關元朗馬鞍崗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時候隨時提出一個地方,我相信大家也明白,即使最初尋找打鼓嶺這地方,只是作為檢查站,並知道這檢查站的運作只是有限度模式,也不容易。隨時提出一個地方,若要讓其成為適合進行檢查和分流的地方,要符合很多不同的法例、檢疫要求、排污要求等,甚至試想一下,在香港有哪個地方的附近,完全不需途經或完全沒有居民。因此,就一個全新的想法,我相信需進行很多工作,才能做到,並非在一天內,說要做便能做到。我們在打鼓嶺設立檢查站,也工作了一段很長時間,與各持份者進行了那麼久的溝通,尚且仍有這樣的誤會。

記者:有些農場希望運雞,過往有說法指出,其實他們沒有相關的運輸牌照,若他們希望出雞,但找不到批發商,最終政府如何協助他們出雞?另外,有議員質疑導致打鼓嶺村民和批發商現時的矛盾,是因為政府過去沒有認真處理分流的問題,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回應第二部分的問題。我絕對不認同這看法。正如我指出,維護香港的活雞供應鏈並非易事,每個持份者也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考慮。在政府方面,最重要的原則是安全,減低禽流感對香港市民的潛在風險。在這前提下,我們進行了大量工作,有些提出的建議究竟是否可行,我們亦盡量向大家解釋。我在鏡頭前向大家解釋,由最初開始如何構思,包括虎地坳的考慮為何,接下來放棄這考慮的原因,為何要設立打鼓嶺活雞檢查站,打鼓嶺檢查站的工作程序需時多久,相信大家也問了我很多次。因此,請恕我不能認同你剛才提及的看法,因為這本身是一個大問題,我們是否需要這樣做。全世界只有香港採用高度生物安全及傳染病控制措施,維持了活雞供應鏈這麼長的時間。相對上,我仍然認為這是成功的,因為它保護了香港市民,沒有受到禽流感的威脅。暫時為止,香港除了第一次爆發H5N1外,大部分病例也是由境外傳入的,但要繼續維持(這活雞供應鏈),現時浮現出來的不同利益矛盾,若大家不能採取通力合作的態度,我相信這不能維持。有越來越多市民遇到我時對我表示,我這麼辛苦進行大量工作維持活雞供應鏈,作為一個市民未必覺得這是最重要,大家認為安全是最重要的。當然,現階段仍未有顧問,我未有一個定案,但越來越覺得就這事宜尋求一個定案,我相信是我們相對上需要快點,需較優先(處理)的一個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