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八日)出席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雞農原本打算昨日出雞,但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沒有向他們批出許可,為何不批出?還欠缺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仍很關心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停止營運期間,究竟能否安排本地活雞應市,我們正非常積極、努力尋求與打鼓嶺村民及他們的代表溝通。其實我今日已委派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主力負責與打鼓嶺居民及其代表溝通,最主要是我們必須澄清有些事情,據聞仍有誤會以為打鼓嶺檢查站可能會成為一個持續運作的地方,這是一定不會的。我們需要重申,這是應變措施的一部分,只會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暫停營運期間才啟用,亦希望需要啟用的機會根本不大。另外,究竟會否變相有內地活雞使用打鼓嶺檢查站,這亦是不會的。我亦已解釋了數次,本地活雞的檢疫流程與內地活雞完全不同,因為本地活雞於雞場內,漁護署同事會不時監督巡查,出場前由漁護署負責替牠們檢查,所以只需要一個打鼓嶺檢查站。但內地活雞有另外一套流程,所以打鼓嶺檢查站一定不會變作內地活雞的檢查站。在這些前提下,我們希望再與打鼓嶺村民及其代表溝通。我知道有些訴求是要求我們另覓地方,其實我亦曾解釋,漁護署稍後會提供更多資料讓業界人士明白,並非隨便找某個地方作為檢查站或批發市場也可行,因為(必須符合)很多嚴格的檢疫及防止感染或一些排污的要求。此外,在香港很難覓到一個完全不會影響附近居民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我們不希望有業界人士存有希望,認為能隨時覓得一個地方,或(提出)到另外一個地方便能辦到這事情。(設立)打鼓嶺檢查站亦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雖然我們知道業界和居民一直也有意見,但我們一直也努力向他們解釋和溝通,而且確實採取了一些嚴格措施,包括排污措施,務求對打鼓嶺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大家對本港活雞相對有信心,在這情況下,我們透過打鼓嶺檢查站讓本地活雞應市,風險方面很低,而且我們於檢查站內平整了地台,設置了水池直接抽走污水,不會經過,亦不會影響當地居民的同類設施。因此,我希望大家再給予一些時間,我們正與打鼓嶺居民積極溝通,希望盡快解決這問題。我們知道本地雞農也有壓力,他們有一定數量的活雞已屆適齡,若再多待十多二十天便可能會超齡。

記者:漁護署不向雞場批出雞隻出場紙,是否由於仍不能使用打鼓嶺檢查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認為這是溝通方面的問題。正如我早兩天已表示,我們根本仍需要時間與業界和打鼓嶺居民溝通。一方面,我已指出需與打鼓嶺居民溝通,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與業界,尤其是雞農方面,用些時間澄清大家的意願究竟為何。我已指出,因為在本地雞農當中,似乎也有不同意見、不同聲音,我也希望知道他們的主流意見究竟為何,究竟哪些業界希望出雞,哪些不希望出雞,我們必須很清楚知道。我不希望像第一天那樣,我們原本收到所有出雞申請,但臨時又說不出雞,我們不希望重複出現這樣的情況,因此我們會採取一個比較謹慎的做法。我們一定要達到一個情況,讓我們認為已經充分解釋,大家也諒解,我們才會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