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九日)早上出席活動後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何時會有活雞應市?現在與雞農及批發商的溝通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希望大家明白,這溝通過程並非一、兩日便能完成。正如我昨日所說,我們已委派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全權與打鼓嶺居民及其代表溝通,陳教授昨日一直與打鼓嶺的不同居民代表溝通,我希望他們能於一、兩日內舉行會議或進行會面。在溝通過程中,其實陳教授一直加強解釋,尤其是我昨日提及的數方面。因為我們從不同途徑知道打鼓嶺居民提出了很多擔憂,仍然有居民擔心我們會將應變機制變作長期運作的安排,這點是一定不會的。另一方面,有訴求希望(打鼓嶺檢查站)運作一次後,我們將其永久關閉,我相信實際上很困難,因為檢查站本身只是一項應變措施,若沒有發生任何問題令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停止運作,作為應變措施的檢查站便無需運作。此外,亦有人擔心將來會否使用(打鼓嶺檢查站)作為內地活雞的檢查站,我相信陳教授亦會繼續解釋,並向他們確保檢查站一定不會用作檢查內地活雞。到現在為止,大家對本地活雞相對上有較大信心,打鼓嶺檢查站一定只會用作本地活雞的檢查站,而且活雞在該處不會停留很久。至於運作方面,亦有很多擔心,主要是關於會否有污染及感染的風險,噪音及影響交通等幾方面。至於感染風險方面,我們已投放公帑在那裏建立了適當的設施,以符合一些法例上、防疫及環保方面的要求。就噪音的問題,我們肯定會將首階段的運作規模盡量控制,並將交通流程控制好,盡量減低噪音及交通的影響,其實這些溝通也需要經過一個過程,讓陳教授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再向居民解釋清楚。若我們落實了時間或舉行會議時,我們會通知大家。我希望這過程能有助我們盡快讓打鼓嶺居民及其代表,對打鼓嶺檢查站運作的憂慮稍為平息。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活雞供應鏈上不同持份者也頗焦急,有些(業界)繼續表示可能會有超齡雞隻積壓等,希望他們能給予我們一點時間,相信他們也希望有關的運作能暢順,期間不會出現任何阻礙。若希望達到這結果,一定要給予我們一點時間做好溝通工作。一旦有消息我會通知大家。

記者:現在仍未有活雞供應,以及還未啟用打鼓嶺活雞檢查站,是否主要因為還未與打鼓嶺居民溝通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方面,當然另外一方面我亦已解釋,我們會繼續與雞農方面溝通,因為我們要了解清楚,究竟他們的農場的活雞年齡為何,哪些業界有較高的意願出雞。

記者:昨日有些承包商批評政府態度「龜縮」,對此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完全不認同這種看法,我相信部分業界人士提出的一些訴求,其實並不太實際。對於那些並不太實際的訴求,我已解釋了很多次,並非隨時提出一個地方便能成事,若經常如此,我認為會很難滿足他們的訴求。希望大家明白,要實際才行。



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