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問責官員薪酬及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七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章報道指,因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錯估流感,所以可能令全球,包括香港,買錯疫苗,可能未能達到保護作用,特區政府會如何面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首先需要明白一個概念,季節性流感其實是一種病毒,一直與人類共存、適應我們。流感病毒有兩種現象,一種是基因飄移,另一種是可以出現突變。其實兩種現象只不過說明,飄移是慢慢轉變,突變是在短時間內變動得比較大,這兩種現象導致不斷出現不同品種的流感病毒。飄移這現象並不是新的,實際上世界權威醫學機構,包括世衞,一直也跟隨着全世界檢驗得來的流感病毒型號的轉變,建議下一年究竟應使用甚麼疫苗。疫苗方面,很多時候最初是使用一種疫苗,後來會用上兩種、三種,現在已有三價、四價流感疫苗。其實病毒飄移這現象是不斷發生的,因此我們需要明白,並要接受,在任何時間使用的疫苗未必能反映現時社會裏最流行的(病毒的)疫苗,多數也會有時間差異。無論如何,我們是根據科學資料和流行病學數據,作出最準確的預測,然後因應製造疫苗。儘管的確現時的飄移(現象)令我們現正使用的流感疫苗的「保護率」並不是太高,但首先,它仍然能作出保護,而且就算是不同型號之間的病毒,也有交叉(部分),即就算有關疫苗並非真正針對現在其中一個型號,其實對我們也有保障。預防流感或其他傳染病,基本上最重要的是,市民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共衞生及個人衞生,這是最重要的。疫苗為我們提供一部分的幫助,而且亦有另一個概念,若社會上大家接種疫苗的比率較高,我們便會有群體抵抗力。因此,政府會緊貼着世界上的權威組織,若有新疫苗能更適應現時流行的(流感病毒),我們便會盡量採用,但未出現之前,現有的疫苗亦已為我們提供更大的保護。我要強調的,仍然是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公共衞生及個人衞生才是最重要。

記者:是否如報道所說,(現時的流感疫苗的)預防效能可能只有約兩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絕對來說,預防的保護率可能是這數目,但我認為,正如專家也表示,縱使(疫苗)並非能真正對應,可能也會提供部分保護。因此,我仍然認為,而專家亦仍然建議,我們盡可能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一旦出現更新、更能緊貼現在流行的流感類型的疫苗,我們當然會第一時間採納。

記者:現在司局長級可以加薪,但其實現時整個班底的民望如此低,你認為會否影響你們的形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問責官員放棄其工作或專業,加入政府,其實都不是很計較薪酬,所以其實我們甫上任已知道原有薪酬需要削減,我們亦接受。由於在一段時間,尤其是二零零八、二零零九年時經濟衰退,因而政府高級公務員的薪酬也被削減,當時的背景是,問責官員亦會跟隨。在二零一二年,當時的經濟雖然已較二零零九年的為佳,但我們上任時,經大家商討,決定仍然按照二零零九年自願調減的薪酬。現在政府有此決定,當然是基於現在的經濟情況和其他的薪酬趨勢。就這方面,我個人作為官員,並不會計較,我相信我們的團隊亦然,因為能夠放下自己於社會上不同的專業工作,加入政府,也是希望盡量服務市民。

記者:內地活雞二十一天禁售期即將屆滿,其實現時與內地的商討情況如何?會否如期恢復內地活雞銷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活雞應市方面,大家也知道,打鼓嶺檢查站在業界努力和打鼓嶺當地居民體諒的情況下,終於能夠啟動,而且迄今運作順利。在這情況下,當然我們一方面需要繼續與業界很努力地在餘下數日,打鼓嶺檢查站仍需運作時,確保對居民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打鼓嶺檢查站亦產生了其作用,讓我們在這段時間保持有限度的活雞應市,並讓部分養殖場所養殖的雞隻不致超齡,這證明了打鼓嶺檢查站能夠產生其預期功能。接着,我們會繼續保持這數天運作暢順。另一方面,我們已開始與內地接觸,據我們所知,內地亦已開始進行準備工作,待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恢復運作時,可以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不過當然,具體日期是否是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重開時,內地活雞便可以立即供港,這便要看內地有關部門及內地註冊供港養殖場在完善防疫的準備工作如何,我們會密切跟進。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