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疫苗及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八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昨日指流感疫苗有保護力,但最近兩星期的數字顯示,十個死亡個案中有五人曾接種疫苗,其實保護力在哪方面?政府有何補救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預防疾病的疫苗也不會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我昨日已解釋,今日再重申,其實我們要保障自己不受傳染病影響,包括季節性流感,最重要也是注意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公共和個人衞生。就流感這類傳染病而言,最重要是注意手部衞生,因為我們太注意流感病毒是經飛沫直接傳播,這當然是,但很多時是因為飛沫停留在某物件或我們的手上,我們再接觸自己的黏膜而感染,因此這是最重要的。任何的疫苗只是輔助作用,而且需要在社會上有較多人接種疫苗,才有一個群體保護作用。自去年十、十一月開始,政府開展了每年的疫苗接種計劃,其中一項是資助長者及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另一個計劃是幫助在院舍、醫院居住或在公共醫療診所就診,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兩個計劃迄今分別各有約21萬人接種了疫苗,當然接種比率並不是太高,不過起碼與往年的數字差不多,可能因為我們作出了呼籲。

  現在已踏入流感高峰期,尤其是在一些外國國家,流感的情況較嚴重,因為那些國家的群體免疫力較香港低。根據一些外國研究顯示,香港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所針對的型號,當中有些並非我們現時發覺最流行的流感型號,導致整體的保護率較低。儘管如此,我認為疫苗仍然提供了一定的保護,仍然是接種了疫苗較不接種為好。就政府而言,衞生防護中心設立了專家委員會,不時留意世界權威機構,包括世界衞生組織,他們每年分析全球流感型號的分布後,便會決定來年使用甚麼組合的流感疫苗。正如我昨日指出,這一定存在時間的差異,因為我們是總結過去一段時間的經驗,然後分析接着的一段時間,但病毒會不斷發生轉變,因此希望大家明白。醫院服務方面,在這段時間的壓力確實較大,因為就診的流感病人較多,當中亦發現有不少屬嚴重、出現併發症的個案。我相信這段時間會持續至二、三月後,這段時間大家也要小心。

記者:會否評估今年的流感疫情較嚴重?因為美國和今日有報道指日本的疫情也十分嚴重,而且疫苗保護率亦降低了,今年的疫情會否可能較大規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可能性而言,依照這樣的情況,大家要有這樣的預備,也是對的。不過真正的情況為何,便要根據科學,透過衞生防護中心的恆常監察。我們設有「哨兵」監察系統,由公立醫院門診和部分私家醫生自願參與,這些診所會為部分出現類似流感病徵的就診病人,採取病毒樣本予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實驗室,然後由公共衞生實驗室進行化驗,一直監察流感的疫情。因應其他地方及香港現時呈報的流感數目較多,大家在這方面有心理準備也是對的。無論情況為何,我相信回到基本,也是我剛才說的,大家要注意生活方式、公共及個人衞生,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盡量利用政府推出的兩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至於其他市民,當然我們亦鼓勵及呼籲他們選擇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早前有家禽業界及打鼓嶺居民商討,希望打鼓嶺檢查站在今次使用後便永久關閉。你曾表示,其實實質上不可行。若下次再爆發這些情況,再遭居民反對,政府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過今次事件後,我們獲得了很好的經驗,亦與打鼓嶺居民及其代表,其實包括不同方面的居民及其代表,建立了一個較好的溝通平台。其實我們現時與他們正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絡,我相信居民及政府兩方面也緊密地留意打鼓嶺(本地活雞)檢查站每天的運作情況,暫時來說,在這多天以來,其運作也是順利的,亦確實透過活雞供應鏈上每個持份者的共同努力,把居民所受的影響減至最低。事實上,我自己前往檢查站視察時,看見我們的同事,包括運輸及搬運的同事,其實也十分小心,盡量把聲浪降至最低。而且他們每天也需準備一個詳盡的計劃,就每個不同養殖場需要出雞的數量,再進行編配,其實是很複雜的,每個養殖場可能與不同欄商,即批發商有聯繫,然後需要按照這些在生意上的聯繫,編排每天有多少輛車是從養殖場出發,然後再轉運至多少輛的運輸車。我一直也有監察,每天也覺得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程序,需要很多不同人士一起努力才能作出計劃,令每天的流程盡量暢順,並把運輸車輛的數目減至最低。我覺得建立了這模式及經驗,包括溝通的經驗後,當然我們不希望以後仍會發生,但若再發生時,我們的把握也會較大。

記者:若下次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關閉,會否像今次一樣使用打鼓嶺檢查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可以說這是唯一的選擇。我知道至現時為止,對這方面的不同訴求也不曾停止,但大家可以看看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次會議中,大家所反映的意見,雖然有訴求,亦知道最理想的情況為何,但亦理解這是不容易做到的。既然如此,在我們未能做到較理想的安排前,大家亦表示理解,最重要是在接受這安排後,大家通力合作,才能繼續維持一方面在香港有活雞應市;另一方面能抗衡隨之而來的流感或禽流感對市民的威脅。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