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和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內地活雞禁售期即將屆滿,是否仍未知道何時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鑑於較早前在內地供港活雞的一個批次中,檢出對H7禽流感呈陽性的樣本,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運作須停止21日,這期限即將屆滿。在期限屆滿後,我們會重開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換言之,屆時不論是香港或內地活雞,也可經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應市。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關閉期間,大家也知道我們使用打鼓嶺檢查站作為應變措施,讓本地活雞透過這檢查站應市。若我們重開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本地活禽便不需再經打鼓嶺檢查站,可以重新使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應市。

  另一方面,雖然我們可恢復接收內地活家禽,經過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應市,但據我們所知,內地檢疫部門正加緊與內地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就預防禽流感方面加強工作。就這事宜,我相信除了與香港檢出內地活雞樣本對H7呈陽性有關,亦因為內地不同地方,包括廣東省部分城市仍繼續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散發性個案,再加上在鄰近地區和更遠的歐美,最近也陸續有家禽爆發不同類型的禽流感。在這情況下,我相信作為加強檢疫工作,不只是涉及H7N9,因為理論上,所有不同型號的禽流感也可透過候鳥傳播,雖然候鳥直接將病毒傳播給人類是很少見,但候鳥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媒介,把不同類型的H7N9,甚至H5禽流感傳播給不同組群的家禽。在這情況下,有需要加強檢疫工作。直至現時這刻,我仍未收到正式確認,何時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但按照我們與內地的協議,他們一旦通知我們,在一、兩日內便可恢復供應。當然,在此前內地需要對即將供港的活家禽進行適當和必須的檢疫,這方面的工作起碼需要數天,若他們在內部已進行這工作,通知香港的安排只需要一、兩日。因此,結論是我不能排除內地家禽可在何時恢復供港,但在這一刻而言,仍未收到正式通知。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提及,在台灣等地方也發現家禽出現禽流感病毒,若香港恢復內地活雞供應,風險會否很大?政府會否考慮是否真的需要現時恢復供應,還是待疫情告一段落才恢復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問題,我相信要分開兩方面來看,一方面對家禽而言,就最近的全球環境來說,其實家禽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是增加了,但香港一直保持高度嚴格要求的活雞供應鏈,無論對在本地飼養或內地供港的活家禽,我們也採取非常嚴格的檢疫措施。這些措施由養殖場開始,接着是在運輸及邊境的檢疫,以及運到香港後再抽取樣本檢驗。由於有這些嚴格的檢疫措施,我們成功攔截了上一波可能影響香港的H7N9禽流感,透過內地供港活雞進入香港。我們有這套較嚴謹的檢疫措施,亦會繼續非常嚴格把關,無論是本地飼養或內地供港的活家禽,我們也會繼續採用這套非常嚴謹的防疫措施進行檢驗。

記者:預計本地活雞會經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應市,本地活雞的供應量會否有所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這視乎何時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若暫時未能恢復,這情況便會變得緊張。因為大家也知道,在接下來的數星期,春節即將來臨,而香港對活家禽的需求,傳統上在春節及前一段時期為高峰期,因此若需求將會增加,但供應跟不上,供求便會呈現緊張的情況。因此,這非常視乎何時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記者:九龍塘一所中學爆發流感,有28名學生懷疑受感染,70人集體請病假,今次事件可看到自入冬以來流感傳播較嚴重,是否顯示流感疫苗未必有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疫苗的問題,我曾作出回應。基本上大家需要明白,疫苗的保護率,隨着在社會上流行的不同流感型號正一直轉變,疫苗的保護率當然會有不同。若在社區內正流行的流感型號轉變較快,疫苗的保護率便未必跟得上。無論如何,疫苗也有一定的保護率,不同型號的疫苗對另外一些型號的病毒也有一定的交叉效果,因此在相比之下,我們認為注射疫苗的保護較不注射疫苗為好。當然我一定要強調,最基本保護我們免受流感或其他傳染病影響,也是一個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環境和個人衞生,當中洗手是最重要。因此,我其實不厭其煩,每次大家問及時,我也提醒市民需要勤洗手,尤其在接觸任何物件後。我們亦透過政府的宣傳短片,最近大家也留意到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領導層也集體出現在廣告短片中,呼籲市民一定要注重手部衞生。

記者:你指疫苗未必跟得上病毒的變遷,政府稍後會否再推出新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設有專家委員會,針對所有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專家委員會也會關注,當中流感是非常重要的疾病,可以透過疫苗預防。因此,委員會會密切注意無論在香港或世界其他地方正流行的不同流感病毒型號,以及在市場上能提供的不同流感疫苗型號。當世界衞生組織有不同的指引,作出更新,相信在科研製藥業方面也會跟隨,製造適當的流感疫苗,盡量緊貼流感型號的改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