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關注究竟何時可恢復內地供港活雞的安排。我們一直與內地有關的監管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直至目前為止,我們掌握的資料顯示,內地檢疫部門未對任何的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發出任何出場紙,即是出場的許可。在這情況下,明日應該不會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我們會密切與內地的相關部門繼續保持溝通,跟進他們在加強對供港活雞檢疫安排方面的工作,我們在任何時間掌握到資料,知道何時確定能恢復供港活雞,我們一定會通知市民。

記者:為何這麼久也未能完成,是否因為內地與香港的檢疫準則不同,當中有何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是因為鑑於較早前(在內地供港雞隻當中)檢測到對H7禽流感呈陽性的樣本,內地希望在恢復供港活雞安排前,加強在檢疫方面的要求。

記者:(有關是否加強了檢疫要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不是檢疫要求的問題,而是工作安排的問題。我相信內地有關部門正加強對所有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的檢疫工作。

記者:(有關檢疫工作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與內地檢疫部門保持緊密聯絡,我亦不想在這階段作出猜測,究竟這工作需要進行多久。我當然希望在農曆新年前能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因為大家也知道,農曆新年前是活家禽需求在一年內最高峰的時期。

記者:有報道指出,今次有問題的雞隻樣本,是來自非認可的供港雞場,局方有否跟進這方面的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作出跟進,我們暫時不能證實這方面的資料,即暫時來說,我們不能證實這猜測或消息。

記者:如何防止有些內地雞場,因為不夠數向香港供雞,向非認可雞場借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亦是內地相關檢疫部門現在緊密進行的工作之一。

記者:(有關本地雞場的活雞供應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若在農曆新年前,內地不能恢復活雞供港的安排,香港的活家禽供應肯定會緊張。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