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漁農產品、禽流感及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參觀「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2015」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很開心來到「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希望大家有機會也來參觀。我剛才已在這裏買了很多有機產品,當然我們說的不單是有機的,還有質量高的漁農產品。實際上,大家可以見到,現時香港的農友及漁農界人士,其實已透過漁農自然護理署及一些有關機構,大家一起協作,無論是漁業或農業,也引進了很多新產品,例如一些魚類和蔬菜的品種。我剛才已參觀了那些品種,的確是非常豐富,而且質量也很好。我亦遇見很多市民,他們對於這些高質量、安全的農產品是有訴求的。現在香港最主要欠缺的是一個規模,規模方面說的是因為土地的限制,故此我們今次推出新農業政策的諮詢文件,其實也是針對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我們走出的第一步,是一個農業園,其面積亦不算太大,七十多公頃,但我們首先也要走出一步。現在很多地方已經有這種方式的耕作,但要進一步推動,需要找出一個模式。另外,亦需要一些配套設施,大家看到後面有些機器,是由一些有心的年青一代從其他國家引入的機器。這些機器的特色是較為小型,因為香港不能像外國一些一望無際的(農地)般,進行很大規模的耕作,而是「精耕細作」,所以這些機器只是小規模的機器,相對適合於香港使用。因此,我很希望市民對我們的新農業政策諮詢文件多給予意見,希望獲得市民的支持後,政府可以做一些工作,支持本地農業發展。

記者:(有關昨日證實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中,據悉該病人沒接觸過家禽也受到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了本地入冬以來第二宗引入的甲型禽流感(H7N9)人類感染病例,雖然該病人表示他並無接觸過活雞,但實際上他曾到過一個有活雞售賣的街市。這其實引證了我們一直的經驗,即使是內地現在累積的數百個H7N9病例,當中其實很多(病人)也不需直接接觸家禽,而是到過有活家禽的環境,已經可以受到感染。因此,我在此再次呼籲香港市民,前往受影響地區時,現在主要是一些內地的受影響地區,盡量不要接觸活家禽,亦不要到訪一些有活家禽售賣的濕市場。

記者:(有關昨日證實的個案有否出現基因變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的科學家會研究,並會與內地及已出現很多病例的地區交換這方面的資料,以作了解。當然,我們的科學家一直擔心的是,若於流感高峰期期間,既出現季節性流感,又出現禽流感,兩種流感會否於香港出現動物或人類間的交叉(感染),導致基因改變。當然暫時我未留意到有任何科學報告指出有這事情發生,但我們會非常關心這件事。我相信我們的科學家,一旦有任何新病例個案出現,便會將有關病毒的基因破解,然後將其與現時其他地方流行的病毒類型對照,看看是否一樣。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活雞供應方面有否新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的情況應該與昨日早上我向大家交代的差不多,亦即是說,就香港來說,因為我們已恢復了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運作,所以一旦內地有關當局完成檢驗檢疫的工作,只需要給予我們一、兩天的通知,便可以恢復(內地供港活雞供應)。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能像昨日一樣,有一些比較積極的信息,知道他們正進行工作,但實際上,仍未有一個正式的、官方確認的日期。不過,正如我所說,這件事每日也可以發生。因此,我們每天也非常緊密,不單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還會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以及周邊數個有向香港供應活家禽的城市,例如深圳、珠海等,保持緊密聯絡,一旦有消息,會讓大家知道。

記者:(有關甲型流感(H3N2)會否出現交叉感染或洗牌效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向來說,醫學界和科學家擔心的正是這種情況,就是在社區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期間,剛好又出現一些禽流感的人類感染病例,這些情況會造就一個機會,所以我們會留意。暫時來說,還未有正式的科學文獻報告指出已發生了這件事。

記者:(有關昨日醫學會建議向高危人士處方特敏福以抗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我們的責任是確保香港的醫療體系內特敏福這藥物有足夠供應。至於個別病人是否適合使用,其實是臨床決定。醫院管理局自己亦有一個專家委員會,當然現在已有指引,若有需要更新有關指引,亦會作出適應。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