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及長者醫療券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何今年的H3N2流感特別厲害?有指今次流感專攻年青人或三十至四十歲人士的肺部,其實是否有別於以往的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的流感高峰期的確較過去一段時間的高峰期猛烈很多。正如我已解釋,一月的首三個星期,嚴重病例的數字其實與二○一二年差不多,但過去十天左右,有關數字飆升得很厲害,所以我們也會認為,流感季節一般來說是由一月至三月,但剛剛開始第一個月已有一個如此凌厲的上升趨勢,可以預見於二、三月會有更多病例,亦恐怕會有更多嚴重的病例。因此,我一直非常緊張,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絡,確保他們(作好準備),無論是普通病房、急症室、傳染病房、深切治療部,甚至是人工肺,因為隨着病人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便越來越要利用一些高新的科技,才能救治病人。除了醫管局的工作外,我亦關注疫苗方面。可能因為今年的疫苗保護率較低,兩方面加起來,導致嚴重的病症更加多。我們亦曾探討有否可能(使用)針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疫苗,這應該正在生產當中。很可惜,我們聯絡過製藥商,最快也要三、四月才能作較大量的生產。當然我們會繼續聯絡,看看會否有轉機,但暫時的消息是,我們不能夠拿到足夠的份量,針對現正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類型。

記者:現時的高峰期至三月,可能會有更多病例,會否擔心整個高峰期會更長,至到四、五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當然不能夠排除,因為我們說一、二、三月,只不過是指最高峰,其實真正要到夏季,即天氣要真正轉熱了一段時間,五、六月才會完全停止。不過高峰期應該,我相信專家的估計仍然是二、三月是最厲害的。另一方面,我已開始告訴社區人士,除了自己要注重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體抵抗力,和注重個人和公共衞生、洗手等外,亦開始可能要考慮一些措施,尤其是身體不適的人士應該戴口罩,主要目的是透過防止自己的飛沫影響其他人。至於如何保護自己,要開始作考慮,我已說過,抵抗力較低的長者或慢性病患者真的要認真考慮戴口罩,當然我意思並非需要二十四小時戴口罩,像沙士爆發那時一樣,而是前往人多的地方時,應該戴口罩,保護自己。我亦和一些傳染病專家引證過,因為我們亦需要很小心發出這些信息,我亦並非認為現時要像沙士那時一樣全城戴着口罩,不過,尤其是抵抗力低的、患慢性病的、正服食類固醇的等人士,到人多的地方應戴口罩。

記者:昨日於深港合作會議談及醫療券計劃,可否詳細講講,大概初步預計有多少內地長者能受惠?另外,目前的計劃是只適用於普通門診,還是於專科門診也能使用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勞工及福利局於較早時推出「廣東計劃」後,其實食物及衞生局已一直探討可能性,希望讓香港的長者於內地就醫時使用香港的醫療券。就這方面,我們花了一段時間,其實主要是有一些技術問題,其中大家可能會想到,如一些兌換率、電腦聯繫等問題。最近來說,我們很開心,因為深圳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於去年年底發出批准,讓我們可以繼續進行工作,讓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能成為這計劃的首個試點。接着下來,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進行的,主要是一些技術性的工作,即我剛才所說的電腦聯繫和兌換率等問題。另外,亦需要進行一些培訓工作,讓相關工作人員懂得如何處理有關問題,讓我們的長者使用醫療券時不會太麻煩。我們很希望能於今年年中推出這個計劃,一旦有具體的日期,我們會盡快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