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檢討工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一日)早上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報告,有報章今日指出有「肥上瘦下」的薪金問題,亦提到會否考慮在一些較小型醫院內,將高級職位合併以節省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數天前舉行了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會議,這次會議其實是就較早前一直進行的諮詢及討論工作作出總結。今次的諮詢工作範圍非常廣泛,除了醫管局轄下的七個醫院聯網,我們全部也有諮詢,所有專業團體、病人組織(亦有諮詢),還舉行了一些公眾論壇,再加上一些聚焦討論小組等。我亦前往了七個醫院聯網,以及到不同地區進行地區諮詢論壇。這些意見當中,可分為很多類別,我們聽到的意見幾乎涵蓋由上至下,例如對政府整體醫療政策的意見,或是真正針對醫管局的檢討工作,具體而言,即是醫管局的管理及資源運用這兩方面,第三方面亦涉及醫院層面的行政管理或日常運作的工作。我們已向持份者清楚解釋,若涉及政府在較高層次的醫療衞生政策,其實是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我們亦正進行很多工作,例如檢討了私家醫院及私家醫療診所的情況,我們便提出了諮詢文件以加強管理;因應我們一直以來需要維持(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的可持續性,我們推出了自願醫保計劃的公眾諮詢。另一方面,有些問題是關於運作層面,雖然並非真正涉及醫管局的檢討工作,但我們亦把這些意見盡量反映,其實醫管局不需要等待報告完成,部分需要處理的事宜是可以即時處理的。我們將來會以清單的形式,在報告中列出這些問題,告訴大家這些雖然不屬於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範圍,但亦會交給醫管局,由醫管局直接處理。不過,真正涉及醫管局管理及資源運用的問題亦有不少,其中聽到最多的意見,是有關醫管局內部資源的分配,即是不同醫院聯網間的資源分配是否符合大家的期望,或有否按照人口或人口年齡組別等各方面作出分配。另一個很大的聲音,就是要求醫管局在不同聯網或醫院間的管理,特別是人事管理,可以公平處理,即是不同聯網或不同醫院的政策,會否跟另外(的聯網或醫院)不同,這方面的一致性,大家也很希望看見。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問題,但(督導委員會)總結了這些問題後,我們只需在餘下的時間,大約數月,草擬報告,希望在年中或不用在年中後很久,我們可以再舉行一次督導委員會會議,最後審議及通過這報告,其後便可公布。

記者:(有關會否正如剛才所說,可能有一些職位會合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檢討醫管局整體的資源運作,當然會涉及其資源運用的效率,但我們未必會很仔細地教導醫管局需怎樣做,我們主要是提出一些大原則,例如我們會提出醫管局需要把其資源適當分配,確保在前線需要、運作上需要,以及提供服務所需要的資源能夠到位,尤其是在聯網的層面,亦有觸及現在聯網的劃線是否合理。當然,現在要求醫管局立即把聯網重新劃線,未必是實際的,因為現時醫院的配套是由歷史延續下來,待稍後不同醫院的擴建計劃和一些新醫院計劃落成後,其實醫管局已作好準備,將部分醫院聯網,特別是九龍中、東、西這三個聯網之間存在的一些問題,透過改劃聯網,將它們理順。

記者:在規劃方面,會否考慮如一些報章指出,可能把伊利沙伯醫院部分服務搬到啟德醫院?現時的商討進度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今年特首的《施政報告》中已落實興建啟德醫院,因為啟德醫院的計劃比較龐大,要分期落成。另一方面,醫管局亦正檢視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需要。既然如此,兩個計劃可能在時間上可以配合,即是雖然是兩個不同的計劃,我們興建啟德醫院是一個獨立計劃,伊利沙伯醫院重建亦是一個獨立計劃,但若在時間上可以配合,伊利沙伯醫院的服務可能可以分期暫時搬遷到啟德醫院,以便可以騰空伊利沙伯醫院的院址,或騰空部分院址進行重建工作。因為任何醫院,若要在原址一直保持運作並進行重建,在時間及工程方面一定更辛苦,但若真的有一個地方,讓伊利沙伯醫院如此大型及複雜的醫院,可以暫時或分期移至第二個地方,其重建工作便會方便很多。

記者:(有關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個計劃完成後,其實可以容許醫管局更合理地為聯網劃線,例如現在存在一個問題,就是黃大仙區的居民也不少,不過黃大仙區內的三間醫院,規模也不是正式的全科急症醫院,將來啟德醫院啟用後,其地理位置正好可以服務黃大仙區的居民,當然還包括其他附近的地區。這情況便創造了條件,讓醫管局可以將九龍中、東、西三個聯網重新劃線。



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