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及醫療和美容程序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七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流感方面,昨日下午我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舉行會議,總結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在現階段的工作。會議後,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已向大家介紹,面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加上今年的季節性流感爆發較嚴重,醫管局採取的一些應變措施。現時來說,我們十分關注急症室、病房和深切治療部的擠迫情況。不過,我特別關注現時深切治療部的入住率已超過九成,當然有些深切治療部的入住率已達飽和,但平均是超過九成。另外,我們亦關注醫管局的一些重要設施,例如人工肺,現時仍有足夠的人工肺可以應用,但當然希望不會有那麼多嚴重病人需要使用。至於衞生防護中心方面,已加強各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主要透過民政事務總署聯繫各區的民政事務處的,加緊地區的宣傳教育。在此,我再次提醒市民,整體來說,需要注重個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公共衞生及個人衞生。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已作出特別安排,向市民示範清潔手部的程序,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知道需要洗手,若沒有正確掌握,也未必有效。在佩戴口罩方面,大家也有很多討論,所以衞生防護中心亦示範如何正確運用口罩。就疫苗方面,大家也關注一些新疫苗,即可以針對現正流行的甲型(H3N2)的疫苗。其實在一月的最後一星期,當我們留意到流感嚴重個案飆升,已開始接觸國際間生產新疫苗的製藥廠,截至昨日為止,獲得一間藥廠口頭承諾會盡量向我們提供一些新疫苗。不過,我希望大家明白,因為藥廠生產這一輪的疫苗,主要是配合另外一些地區的高峰期,所以最早也要四月才能供應給我們。數量方面,我們會盡量爭取多些供應,但估計未必能足夠應付所有希望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屆時可能需由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顧問委員會決定,哪些人士可以優先接種有關疫苗。以上是有關流感的資料。

  就DR美容事件方面,昨日警方宣布,DR美容事件的調查已進入一個新階段,拘捕了與這案件有關的三名人士,並於昨日下午提堂,控以誤殺罪名。就此事,我感謝警方於過去一段時間進行的大量調查、偵訊及搜證工作。在過程中,我了解到受害人士及其家庭,以至整個社會,也熱切期待可盡快偵破這案件。我希望指出,過程中除了要進行大量搜證工作外,搜集到的證據亦經常需要科學和醫學專家作出引證,因此需要相當時間才能完成。警方最後亦能夠透過仔細和積極的跟進,掌握到足夠證據,讓律政司可以作出起訴的指示。我希望此事件進入司法程序後,能盡快向社會交還一個真相。至於我們的跟進工作方面,我們成立了工作小組,較早時已就一些美容程序中的醫療程序部分,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按照這些指引,任何人士,若非註冊西醫或在註冊西醫的指引或監督下,又或有其他法例依據下,進行有關程序,便可能須面對刑責。我們最近就規管私人醫療機構發表了公眾諮詢文件,當中提及在社區內進行的高風險醫療程序,當然亦包括部分為美容而施行的高風險醫療程序,所有有可能進行相關程序的醫學中心,即使不是醫學中心而是美容院,若要進行有關程序,在法例實施後,必須申領另外一個醫學中心牌照,否則須面對刑責。完成諮詢後,我希望能盡快進行草擬法例的工作,期望能早日落實一個完整的架構,確保市民的安全。

記者:你剛才提到疫苗,是否現時未知的數量可能為一萬多劑,與預期希望接種的市民數量相差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就這方面稍作澄清。現有的疫苗方面,較早時我曾表示,在一月底,醫管局和衞生署合共約有四萬劑疫苗。但自那時開始,由於感染流感的嚴重病例飆升,我們提示醫管局盡快安排高危人士接種疫苗。據我了解,醫管局現時餘下一萬多劑疫苗,所以需要衞生署立即增添。衞生署會努力就現有的購買合約,為醫管局再增購疫苗,初步可能會增購一萬多劑疫苗供醫管局使用。至於我剛才提及那些針對現正流行的甲型(H3N2)型病毒的新疫苗,則需待四月才有,數量仍未與供應商確定,估計數目應該會大大超過此數目,但仍未必足夠讓社會上所有希望接種的人士使用。因此,我們屆時需要提出一個優先方案,讓較高風險的病人接種。

記者:(有關新疫苗的數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確認數目,但會盡量爭取增加。

記者:是否如某些報道所指,只有數萬劑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確定數目,但會盡量爭取。我再解釋一次,大家需要明白,製造商生產這些新疫苗,是配合另外一些地區,因當地的流感高峰期與香港不同,所以是配合一個不同周期和生產循環,我們在期間加插訂購,其實他們需要額外調整其製造程序,增加生產以供應給我們。因此,在過程中他們也有困難,我們會盡量爭取較大數量的疫苗供香港應用。

記者:對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香港可以自行推動更多製藥的發展,尤其是疫苗方面,其實難度在哪方面?有否考慮加大力度推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尤其是病毒學方面,其實科研的水平很高。香港的醫學及科學專家在病毒學研究方面,在世界上處於前列水平,所以香港完全有條件自行或與其他地方合作,進行一些病毒學,甚至疫苗的研究。至於工業生產方面,當然香港是有某些限制,香港亦有一些具規模的藥廠,但若涉及科研製藥,香港在這方面是缺乏規模的。因此,若有任何這類計劃,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在香港進行本地生產遇到的一些困難。還要考慮市場的問題,香港市場規模較小,但工業生產必須考慮市場的規模。不同國家和地區也有針對該地藥劑的相應條例和註冊要求,任何地方的藥劑生產商也要考慮是否能通過本地的註冊機制,以及其目標市場的註冊機制。就這方面,我稍後會向袁國勇教授進一步了解其計劃為何,研究政府如何在科研支援等方面能予以配合。我也想指出,食物及衞生局較早時也透過轄下一個醫學科研基金,支持本地兩間醫學院,分別設立它們的一期臨床研究中心,填補了以往沒有這類設施的空隙,相信對香港的臨床醫藥科研會有幫助。

記者:現在是二月初,流感死亡數字已超出去年整體全年的死亡數字,即在冬季流感方面。其實剛才你於節目中提到,預計今次的嚴重情況會延長。會否有可能罕有地與夏季高峰期差不多相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同專家提出了不同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冬季流感高峰期會否由傳統的一至三月,延長至四月,甚至五月,我們當然不能排除這方面的可能。因此,若我們在四月獲得新疫苗,與其說是幫助控制今次冬春的高峰期,其實更貼切的可能是,幫助我們在某程度上預防夏季的流感高峰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