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流感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八日)早上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器官捐贈。大家也知道香港的醫療力量,不論是腎、肝、心臟、肺等的移植,其實在醫療水平和技術方面的力量也是很好的,不過器官捐贈的障礙是在於沒有足夠的捐贈者。我們以前很小心,不讓捐贈者及受贈者見面,不讓他們有機會接觸,但我們近年打破了這觀念,因為其實器官捐贈者及其家人以大愛的心捐贈器官,而接受移植者方面,大家也看到很多家庭很開心,能獲得重生,因此他們也很感恩。我希望這兩股力量,即是愛心及感恩能充分發揮,影響香港社會,有多些人願意把自己或其家人的器官捐贈出來,否則障礙永遠也在器官捐贈數目不夠這方面。大家也聽到,剛才陳(詩正)教授說,任何時候也有二千多人正輪候各種器官捐贈,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預計年初一至年初三,門診,包括私家醫院的醫生數目可能只剩下一成至三成,在這問題上,公立醫院會否面對很大的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其實每年也是這樣的。大家前日也聽到,我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開會後,其實醫管局也對外講解了我們的困難及如何面對。有很多事情我們需要留意,我們盡量利用整個醫療系統的力量。雖然我知道部分私家醫生會放假,但仍然會有資訊系統,讓市民知道在放假期間,仍有哪些社區醫生會繼續開診,大家可盡量利用。若真的需要求診,不論在哪裏也應該盡量求診,不希望大家如我們以前觀察到的現象般,在年尾及年初,即是未開年前,即使患病也不求診。若早些求診,病情會較輕微;若待了數天後出現併發症,不論對病人或醫院來說也是辛苦的。

記者:會否讓醫護人員、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優先接種新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正如我已解釋過,能針對現時流行的H3N2型號病毒的新疫苗,最快也要到四月才有供應。現時的抗疫,大家不可只是依賴新的疫苗,一定要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增強抵抗力、注意公眾及個人衞生、適當使用口罩,以及一定要清潔雙手,這些是最重要的。現時的疫苗雖然保護力不高,但若是未接種疫苗的高危病人,亦應該盡量爭取接種,不應等待新的疫苗。新的疫苗最快四月才到,而且我們估計數量應該不會足夠所有人應用。專家亦不斷強調,疫苗是一個額外的保護,不應依賴疫苗。待疫苗來到時,由於數量不足,我們會交由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小組考慮不同組群,哪些人士應優先接種。當然,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意義不只是保護醫護人員,而是若醫護人員也受感染,他們可能透過自己傳染其他病人。在這情況下,我肯定專家委員會在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時,會將是否把醫護人員作為其中一個優先接種對象再作考慮。

記者:(有關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禽流感的問題,專家一向最擔心的是當禽流感在社區爆發,而社區同時流行季節性流感,便會創造了一個條件,有可能在同一人身上感染兩種病毒,因而出現基因重組的可能。基因重組的後果為何,其實沒有人可預料的,因此擔心基因重組會產生一種傳播力及致病性均較嚴重的病毒。因此,我們即使在處理禽流感的情況下,也一定會提醒大家要預防季節性流感,盡量接種流感疫苗,就是這個原因。現時香港有非常嚴格的措施預防禽流感,一方面就引入的病例,一定要讓香港人明白,前往受影響的地區時,千萬不要接觸活家禽及活野禽,甚至不要前往有活家禽售賣的濕市場,因為這些也證實為感染源頭。另一方面,在香港本地出現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我們盡量透過嚴格監控,不論是進口或香港本地活雞的感染控制措施及風險管理。在這方面,我們暫時覺得我們的預防機制是有用的。就香港而言,最近數年的本地活雞也沒有出現禽流感,當然在較早前是有的,但最近數年也未試過。若內地供港活雞有禽流感,我們也檢驗了出來。因此,這成功阻截了禽流感在香港感染香港市民。

記者:(有關醫院前線員工士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一向來說,香港公立醫療體系的人手都是緊張的,尤其是近年人口結構變化,令公立醫院的使用率不斷上升。在這情況下,前線員工面對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醫管局現在已透過各種不同的方法,處理人手不足的問題,包括挽留人手,例如就算是退休同事,醫管局也希望以合約的方式聘用,讓他們可以繼續服務公眾;人手調配方面也要增加彈性,例如希望部分現職同事以特別津貼的形式額外提供服務時數;招聘方面也會加大力度,例如我們透過和醫務委員會的工作,改善優化外國醫生的考試機制,令多些人可以回來行醫。長遠來說,政府正在進行有關醫護人手的檢討,今年內我們會就醫生、牙醫、護士等職系公布有關情況。大體來說,(人手緊張)的情況都可能要持續多幾年。當本地畢業的醫生人數回升,以及其他工作奏效,幾年後情況才會穩定下來,現在的人手壓力都會繼續一段時間,所以醫管局要繼續採取很多應變措施。農曆新年來說,如果情況有進一步需要,醫管局可能更要考慮延遲一部分非緊急服務,讓我們可以應付現在的季節性流感和其他的一些緊急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