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活雞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九日)晚上啟程前赴新加坡出席全民健康覆蓋部長級會議前,在機場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早前提及擔心全民戴口罩會造成「社交疏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想說清楚,我較早時曾說過若所有人戴口罩會產生「社交疏離」,但我並沒說過擔心這事。因此,我需要講清楚,因有很多比較錯誤的理解或報道。我說的是,若全城戴口罩,會如何幫助遏止疫情,就是口罩除可直接防止飛沫傳播給其他人外,其實亦製造了「社交疏離」,而「社交疏離」是其中一個能令人與人之間較少接觸的方法,因而減少了傳播疾病的機會。我從來沒說過我不希望見到這情況,我當時亦只不過指出,專家之間有不同的意見。我從來沒說過擔心出現「社交疏離」這現象,我只是指出全城戴口罩,透過製造「社交疏離」,是有助防疫的。我們是否採用這方法是另外一個問題。

記者:是否需要全民戴口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仍在跟進疫情的發展,有需要時,我們自然會這樣做。不過我不會因為一個問題而反應,便決定是否需要這樣做。在公共衞生學上,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跟進香港的疫情,亦會不斷與我們的專家接觸。當認為有需要採取任何措施時,我們便會公布。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已解釋過一次。我們現在所說的有兩種疫苗,一種是我們現正使用的疫苗,現在使用的疫苗未能夠提供很高的保護,這是真的。不過,所有專家亦大致上有一個共識,在現時情況下,雖然最重要預防感染流感(的方法)是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注重個人和公眾衞生,特別是手部衞生。另外,若有可能,我們透過接種疫苗,增加額外的保護。雖然現正使用的疫苗所提供的額外保護並非很多,但仍比沒有好。至於我們現在談及的另外一種新一些的疫苗,即現在一些製藥商開始生產,主要供給南半球一些國家在年中使用的疫苗,我們都爭取希望這些藥商供應給我們。我們平時是不會在年中訂購這些疫苗的,但因為這種疫苗可能會提供較好的保護性,所以我們認為有多少爭取多少,盡量爭取回來。雖然爭取回來的疫苗,對我們現在的流感高峰期其實未必有幫助,因為到四月的時候,已經接近現在冬春的高峰期尾聲,但是可能有助於預防將來臨的夏季,即七、八月的一個較小的高峰期。即使我們爭取到製造商額外製造(疫苗),供應一部分給我們,數目恐怕也不會太多,未必足夠供應全香港所有希望使用的人,到時我們都需要分開優先次序,由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去決定哪些組群人士會優先接種。

記者:(有關內地活雞能否在農曆新年前恢復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剛剛今日收到通知,最早可能明日會有一千隻(內地)活雞供港。如果消息屬實,最早後日能夠應市,這個消息我們仍在進一步印證。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