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活雞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繼續關注香港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的發展。由昨日至今日,仍然有新增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嚴重流感個案,亦有新增死亡個案。若我們純粹看嚴重病例及死亡個案,數字仍然高企。雖然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亦指出過,若監察在各監察點搜集得來以進行病毒測試的樣本,趨勢好像沒有再增加下去,即好像已「見頂」,但嚴重及死亡病例的數字仍然高企。因此,在未來的一、兩星期,我們仍然需要密切監察,才知道究竟疫情是否已到頂。在未來的春節假期方面,我在較早前曾指出,有部分市民在(農曆新年的)部分日子由於各種原因縱感不適也都可能不去求醫,我首先要提醒市民盡量不要這樣做,因為染上任何疾病也應該及早尋求醫生的意見,尤其是季節性流感需要服用流感特效藥,在某一段時間內會較為有效,就是在首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採取了不同的應變安排,當中包括在農曆新年期間,普通科門診會增加一千多個診症名額。因此,希望大家若感到不適,盡量利用這些名額求醫。急症室的就診人數在這兩天稍為緩和,但在農曆新年後數字可能會再次上升,尤其是在開年或部分市民在外地旅遊回港後,數字可能會再次上升。因此,我在此再次順道提一提市民,若到內地或其他地方旅行,前往有傳染病流行或受影響的地區,包括到內地受禽流感影響的地區時,千萬不要接觸野生鳥類或活家禽,或前往有活家禽售賣的市場。若回港後感到不適,首先要配戴口罩,然後盡快求醫,把自己曾前往哪些地方及曾接觸過甚麼如實告訴醫生。

記者:(有關流感死亡人數超過二百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肯定是近四、五年來較嚴重的季節性流感季節。不過,若看過去十多年的數字,每逢H3N2型號流感流行時,嚴重及死亡病例均會較多。我們觀察到,今年的H3N2型號流感尤其對長者及患慢性病的人士的影響較大,至今的嚴重病例,特別是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長者及患有慢性病或抵抗力低的人士,因此這類人士一定要特別小心。當然,我們在較早前已透過醫管局,盡量讓他們能接觸到的長者或屬高風險因素組群的人士,若未接種流感疫苗,盡量先接種。

記者:(有關小朋友感染流感數字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季節性流感會影響任何年齡的人士。依照一直所得的數據,只可以說若是嚴重、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的病例,特別在死亡病例中,以長者及患慢性病的人士居多,但大家不可因此而認為小朋友受季節性流感的影響較低,完全不是的。較早前,大家亦知道,在中、小學及幼稚園均有不少的組群爆發流感,只不過這組群的爆發數目在最近一星期開始回落,但家長仍然對如何預防及保護小朋友方面不可掉以輕心。雖然我們知道小朋友在採取個人衞生的方法時較難處理,但我相信需要靠大家努力看顧及教好小朋友,在接觸任何物件後,不要用手接觸自己的面部,尤其是眼部及口的黏膜。

記者:在四月會有新的流感疫苗,有專家指若已接種現時的疫苗,四月再接種,成效未必好,你是否贊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若我們在四月找到疫苗,便即是說在四、五月會再有一批人士,我們會選擇讓他們有機會接種新的,對現時流行的H3N2病毒類型有較大保護力的新疫苗。但要如何決定哪些人士應該適合接種,其實涉及很多不同的因素。第一個因素是若已接種現時的疫苗,由於這些疫苗是三價或四價,亦有(針對)其他一些不同的流感型號在內,若再接種新疫苗,可能是三價疫苗,包括現時流行的H3N2類型。兩種疫苗若在較短的時間內在同一個人身上接種,會否影響效力,這是一個考慮。第二個考慮是疫苗的保護力。若今次為新一批市民接種疫苗,一般來說,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有六至九個月,因此我們要計算清楚,這保護可否延伸至今年冬季或明年的冬春交界,這是另外一個因素。因此,我們即將召開專家委員會會議,會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然後才可把優次列出。

記者:有關內地活雞,現時每天有千多隻供港,而廣東省仍未有活雞供港,估計農曆新年的活雞數目會否增加?另外,有業界指內地嫌香港的檢疫太繁複,因此不願運送活雞到港,是否有聽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就恢復內地活家禽供港後的這數天的情況看來,內地有關當局採取較謹慎的態度,亦影響內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的供港意欲。在首數天,除了有一批屬文昌雞外,其餘是以雜禽為主,即是雉雞或白鴿。我正觀察這數天的趨勢,暫時的消息均是以這類的活家禽為主,但是我們每天也會與內地有關當局繼續聯繫,這是一個很清晰的指示,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每天也會與廣東有關省市的檢驗檢疫部門再次溝通,確定接着數天的情況為何。

記者:會否爭取在農曆新年有多些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爭取,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亦應該明白因為周邊地區禽流感爆發,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省不同城市其實陸續出現散發性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在這情況下,我們應該理解內地採取較謹慎的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