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及墟市(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七日)視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界東和新界西醫院聯網後,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農曆新年將至,我關注到醫管局前線,一些內科病房及急症室的工作量情況。我今日較早時候到過屯門醫院,視察了急症室及一些內科病房。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亦視察了內科病房及急症室,並順道探望了癌症中心內一些兒童病人。表面看來,屯門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兩個急症室今日的就診人數不算太多。昨日醫管局亦已報告,自從早一、兩個星期的高峰期,達到全港每天七千多人於急症室就診,最近已回落至五千多人。屯門醫院這兩天的急症就診量也是五百多人,威爾斯親王醫院今日也是三、四百人。病房內雖然不至於像早一、兩個星期般擠迫,但我到訪內科病房時,仍然見到有部分是臨時病床。不過,病人也理解,由於病人太多,所以他們暫時需被安排到臨時病床。至於這情況會否持續,其實我們仍需看很多方面的數據。今日來說,據我所知,報告的嚴重季節性流感病例及死亡人數也是高的,也是雙位數字。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監察季節性流感的檢測樣本,(數目)繼續回落。大家也知道,一月第四個星期,最高峰時,有百分之三十八的樣本呈陽性,接着的一個星期,有百分之三十四。今日,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報告,約百分之二十九、三十之間。因此,若看我們的恆常監察,季節性流感的陽性樣本(數目)正一直下跌。這情況會否有其他現象可作解釋,我們也不知道,例如會否因為快到農曆年,多了香港人往外地旅行,這是否其中一個因素,我們也不知道。因此,我們與前線同事商討時,大家也做好心理準備,農曆年過後,初二、初三後,其實情況可能需要做足充分準備。無論是急症室就診或內科病床,可能會再出現擠迫情況。在不同區份,屯門和元朗相對也有一些社區醫生會於假期應診,但沙田這邊好像較少,所以我相信對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的壓力是大的。整體來說,我希望再提醒市民,首先,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共衞生及個人衞生,特別是清潔手部。另外,若生病,要戴口罩,保護他人,盡早求醫。千萬不要因為某些習俗的原因,覺得需要求醫也暫時不去。若假期時會往內地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區,切勿接觸野生鳥類、活家禽,並且不要前往有售賣活家禽的街市;若有的話,而回港後有不適,要盡快求醫,告訴醫生有關情況。

記者:(有關高峰期是否已「見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觀察不同數據,(各種數據)也要考慮。若純粹以衞生防護中心監察季節性流感的陽性樣本比例來看,(數字)是正在下降的,即頂峰已過了,但會否有其他人為因素,例如在這些時間有較多人離開香港,我們不能排除這因素。因此,為何我剛才在前線與同事傾談時,也認為我們仍然應該比較謹慎,不要假設高峰已過去。若在新年後,當市民陸續回港,大家開始上班上學時,情況仍然繼續下降,屆時可能信心會較大,現時千萬不要因為這數據而覺得流感高峰期已過去。因此,我們仍然要做好準備,過年後仍會有擠迫的情況。

記者: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優先接種新疫苗,你認為這建議是否恰當?首批疫苗數量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知道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專家委員會剛舉行了會議。當然,他們是否完全達到結論或能發出指引,其實是未到(這一步)的,因為其實仍需要等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稍後就他們評估今年下半年來說,北半球應該使用甚麼疫苗組合,我們要知道這建議,才可集合處理這問題。但初步而言,對一些有高危因素的病人來說,相信會是專家委員會建議較優先考慮接種新疫苗的病人。另一個因素也曾討論過,就是若在今次流感季節已接種疫苗,相信他們也是傾向若不是剛接種,而是已有數個月,可能也不應構成影響他們接受新疫苗的情況。我相信他們暫時先商討了這些原則,真正要作出決定性的指引,相信要等待稍後。我在較早前已表示,不會預期他們在今次一次會議已完成討論。至於有多少新疫苗,暫時我仍然說不到數量。其中一間藥廠答應為我們提供疫苗,但只是答應生產數萬支的數目。我們仍在爭取,希望盡量多。有疫苗供應的時間,相信已是四、五月,屆時可能在五、六月接種。雖然具體時間仍要以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專家委員會的最後決定為主,但當我計算時間,若疫苗在四、五月供應,最早能接種也要到五、六月,而屆時迎接的是七、八月較小的流感高峰。

記者:會否太遲才有疫苗,因為現時才是最嚴重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能盡量爭取的已是如此,因為我在較早前已解釋,在世界上不同地區,世衞建議的疫苗周期時間完全不同,相信大家也應該了解周期的不同。我們會盡量爭取,盡早拿回來,而且應該主要是針對預防七、八月的流感高峰,而不是針對現時的高峰。

記者:(有關接種新疫苗的具體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的安排仍要待專家委員會作出建議。

記者:(有關上門接種疫苗以提高接種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未提出過任何具體的方式,我只覺得今年年底新的流感季節若要再接種疫苗,必須要想各種方法,大量提升香港的疫苗覆蓋率。稍後我們可能會集合醫管局、衞生防護中心及其他學者、專家,大家想想有甚麼方法,屆時我再考慮。

記者:(有關桂林夜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留意到每年的農曆新年前後,在一些地區,例如深水埗桂林街,會有一些墟市出現。就這些墟市來說,我們一直都收到不同的意見,就算當區的居民也有不同的意見,有一部分的意見認為我們應多一些包容,讓一些基層市民有多一個機會趁着歲晚和新年的時候做一些小本經營;另外亦有信息表示,這些墟市內的小販基本上都是無牌小販,有一些運作模式,例如熟食,或有一些是會生火的,其實這些會構成食物和人身安全的關注,所以基本上來說,如果會構成衞生或人身安全的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一定要執法。至於有沒有空間讓一些不會涉及這兩方面安全問題的其他小販經營呢,會不會有一些地方能夠協調到而當區居民亦不會覺得他們會造成太大的滋擾呢,這方面我們正在和區議會緊密聯繫,我們亦知道區議會在這方面比較積極和當區人士探討有沒有一些這樣的地方和運作模式應如何。在這方面,我們完全持開放態度,但我要重申一次,如果有衞生、食物和人身安全的擔憂,我們一定要執法。

記者: (有關流感死亡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了,其實流感的嚴重個案和死亡數字仍然高企,所以我們不可以因為我們監察季節性流感的陽性樣本比例下降,便可以得出結論,我們現在的流感高峰期已經開始過去。大家不可以這樣假設,需要非常小心,慎防春節過後情況會反覆。

記者:(有關在應對冬季流感方面,局方是否已經沒有任何新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剛才已經說了,我們在冬季來臨,要盡力把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大量提升。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2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