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流感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顧問估算高風險池需要四十三億元,現獲撥款一百億元,其實是否已十分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財政司司長表示,預留作推動醫療改革包括自願醫保的五百億元資源中,會預留一百億元以注資到(自願醫保)的高風險池。這數目比顧問原先根據數年前的一些數據推測出來的四十三億元高,希望預留一些空間,因為待我們真正實施自願醫保時,肯定已相隔了一段時間,但相信應該是足夠的。

記者:那是否有「封頂」的意思?是否擔心有「爆煲」的危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長遠來說,高風險池會否「爆煲」,我們並不擔心,因為按顧問的推算,經我們這次注資後,應該大概(可運作)二十多年。當然以後來說,不排除還會有需要繼續注資,但已經是較長時間之後,而且大家也留意到,我們還有另外一些措施,我們提出了一個合理的時間,讓屬於高風險類別的市民考慮和決定,究竟會否購買高風險池的保險。過了這段時間後,相信之後再加入高風險池的市民數目也會減少,因屆時已設立年齡限制。

記者:之前提到有二百億元可能會撥回庫房,有議員批評,可能政府對醫療改革的承擔減少了,政府會如何回應他們這憂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大家同時也會留意到,財政司司長表示,五百億元當中,除了一百億元預留作注資高風險池外,另外還有一百億元用作推動公私營協作。這也是我們醫療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方向,因為公立醫院服務可能不時也會有一些地方,面臨較大的壓力。若在這些服務範疇內,私家醫療服務還有容量,我們便能透過公私營協作,盡量安排部分病人使用私家(醫療服務),所以這一百億元的基金是很重要的。當然另一方面,我們需要預留一些款項,用作抵銷提供稅務優惠後,庫房可能少收的財政來源。至於另外撥回庫房的二百億元,我相信大家無需只看作對醫療改革方面會有影響,因為醫療改革的一個很重要部分是,確保長遠來說,無論公營或私營的醫療體系,也能持續發展。因此,公營醫療體系的持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而公營醫療的一些發展計劃,一般來說,開銷並非來自那五百億元預算。正如《財政預算案》中所指出,我們在未來一段時間,就一些公立醫院的重建、擴建,以及新建公立醫院的項目,需要動用的資金均非常龐大。

記者︰稅務優惠並非太多,有否信心能吸引到市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稅務優惠方面,現在來說,主要是針對中產。因此,中產的市民若已工作了一段時間,而其所繳稅款達到接近百分之八或以上的比率,對這部分的市民來說,便會有一個相當的誘因。我明白對無需繳稅的市民來說,稅務優惠本身並非一個誘因。相反,大家應該看看自己有否需要,在公立醫院體系的服務以外,有另外一個選擇。此外,將來實施自願醫保後,如果越早購買保險,便有一個保障。因為現在來說,除非我們購買保險時,很清楚保障計劃內已包括終身續保,無需繳交附加費,否則,待我們將來實施自願醫保後,便人人都會有這個保障。屆時,就算年青人在最初工作時,未必有稅務優惠,但其面對的保費相對低,而且一旦開始購買,已可獲終身續保,無需面對額外附加費這安排,讓其可獲保障,以後無論風險有何改變,年紀有多大,也可享有這保障。暫時來說,這個部分吸引的地方是自願醫保的質量,當然我們會於諮詢期內聽取不同持份者的各種意見,了解還有否空間,進一步改善現在提出的計劃。

記者:流感方面,現時死亡人數已接近三百人,其實這數字是否在預料之內?是否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是這樣的,雖然各方面的監察數據,特別是於社區內,衞生防護中心在不同監察點收集的一些樣本,所檢驗出對季節性流感呈陽性的比率其實有下降的趨勢。一般來說,在流行病學上,這數據是一個較有效的方法,用作估算未來流感疫情的走勢。但由於香港有另外一個人為的因素,農曆新年剛過去,在這段時間前後,市民就醫的行為,會受到一些人為或習俗上的影響,再加上農曆年後陸續復課。因此,雖然有流行病學上的數據證明流感(疫情)的走勢已「到頂」,但我們仍然不可掉以輕心,需要觀察未來一、兩個星期,特別是復課後,流感數字在各方面會否再回升。因此,無論市民或醫療體系,也應該繼續提高警覺。

記者:利賓納事件方面,現在調查情況如何?該飲品的安全有否問題?有否需要加強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客觀上來說,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接獲醫院管理局的報告,顯示涉事的一個飲品的樣本的酒精含量其實異常地高。在這情況下,相對來說,從食物安全或產品安全的角度來說,其考慮會較低,所以整個調查以警方的調查作主導。但另一方面,我們亦同意對市民,尤其是從對食物安全的信心的角度來看,我們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可能會較有效地令市民的信心得以肯定。有關措施包括,我們已經與代理商達成協議,我們會將所有涉及今次事件的一個批次的飲品全部封存。另一方面,食安中心會就該產品採集樣本,進行酒精測試,希望透過這些預防性的工作,令市民全對我們的食物安全制度有信心。另一方面,食安中心更重要的工作是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

記者:是否知道酒精濃度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知道最少超過三分之一,所以是異常地高。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