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活禽和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日)早上出席一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季節性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是星期一,是農曆新年假期後比較多學生開始復課的時間。雖然在過去的一兩個星期,我們看到一些關於季節性流感的指標(數據)開始回落,例如從監察點收取回來的樣本驗出(對季節性流感)呈陽性的比例下降;昨日下午公布的(截止中午的)前二十四小時因季節性流感在公立醫院死亡的病例有三宗,但隨着復課開始,小朋友或同學間會有更多機會接觸,所以我們關注(流感)勢頭會否掉頭回升。大家都知道,較早時候在假期前,我們已就在學校如何能更好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傳播發出指引。我希望呼籲學校在假期後仍然沿用我們已公布的指引,例如包括提醒學生如果有病,便應該休息戴口罩、盡早求診,而對上學的小朋友來說,便可能要留意他們的體溫,看看會否有一些學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適,但其實已正在醞釀流感病徵。公立醫院和衞生防護中心當然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的發展。至於疫苗方面,衞生署已經展開含有應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新疫苗的採購程序,但正如我們較早前所說,到能夠有疫苗供應香港時最少都已經是四月、五月的時候了。現在來說,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正在繼續針對將來有疫苗供應時的接種指引作出討論。較早時候有專家指出,如在太短時間內連續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否會有衝突。據我所知,專家第一次會議後,普遍認為需要衡量(接種疫苗)的好處和害處,未必構成一個重大的原因,令我們因為已在去年年底接種疫苗,故接着六月便未必可以接種,可能在權衡輕重下,仍然會讓一些高風險的病人優先接種疫苗,而且因為疫苗的有效期會有六至九個月,所以希望如果真是有一批病人在今年六、七月接種疫苗後,疫苗有效期能夠覆蓋今年冬春交界的另外一個高峰期。

記者:(有關發給學校的指引有否建議每一級有多少學生發燒或有流感徵狀便要停課,以及疫苗訂購的數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已表示過,因為生產周期(關係),其實現在藥廠正在生產、在夏季可以應市的疫苗並非配合用來供應香港,所以有關的藥廠只是答允我們額外再生產一些供應給香港,所以數目不會多。由於現在尚在採購程序當中,所以我不能說到數量有多少,但肯定要按照一個優先次序去分配。至於學校停課的指引,這其實一直都有,所以相信都會按照原有的學校停課指引,主要是看在同一段短時間內究竟有多少學生同時染病和嚴重程度,包括有否死亡病例等。

記者:(有關內地活雞輸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也可能留意到,在內地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區,其實每日還不斷有散發性的人類感染個案,而香港到現在都仍然有因去過內地一些受影響地區而回港後成為外地傳入病例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在這情況下,我完全同意亦理解內地當局對供港活家禽採取較為嚴謹的政策。在這政策下,導致農曆新年前後到現在,我們不是每一日都有內地活家禽供應,而是間斷性的供應,而且供應多為所謂「雜禽」或最多都是海南的文昌雞。我相信如果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況沒有顯著改善,這個供應情況可能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我們仍然保持着每日和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希望掌握最新情況,當然亦希望在安全能確保的情況下,活雞供應能盡量正常。

記者:(有關奶粉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配方奶粉供應方面,我們一直監察市場的情況,而且在一些需求的高峰期,我們亦有(委託)顧問公司為我們進行「缺貨率」調查。當然,到現時為止,在一些需求高的日子裏,仍然有一、兩個品牌出現缺貨的情況。因此,現時我們認為,針對配方奶粉出口限制的法例由生效至今,一方面,香港本地父母仍然能夠為其嬰兒購買足夠奶粉,所以供應本身大體上是穩定的。但另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顧問公司為我們進行的「缺貨率」調查顯示,在高峰期前後,仍然會有些品牌出現缺貨。因此,我們至目前為止,仍然傾向維持現有對出口的控制,確保本地的配方奶粉供應繼續穩定。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