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八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指要過了農曆新年假期才看到流感高峰期是否已過,現時已過了一星期,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來說,截至昨日為止的二十四小時,呈報的嚴重季節性流感病例中的死亡病例有五宗,令現時累積的死亡人數已達到340多人。回顧最近這數天,情況有些反覆,有些日子有接近或超過10宗死亡病例;有些日子則回落至五宗或三宗。因此綜合來看,我認為季節性流感在今年來說,雖則未完全回落,但可能比較處於一個到頂的位置,接下來的趨勢會是怎樣,我們希望會逐漸回落,這是現在的情況。

記者:(有關疫苗有沒有副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確有一名醫護人員接受了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在很短的時間之後,出現了一個反應。現在來說最大可能的一個診斷是重肌無力症。這位醫護人員亦初步對重肌無力症的治療有反應,但若要進一步確診,我相信還有一些檢查正在進行中。若真的屬於重肌無力症,我們的專家暫時發現不到世界上有文獻指出,重肌無力症是由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引起,所以現在來說,我們暫時不可以有一個結論。

記者:現時已過了農曆新年的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是否已回復正常水平,還是仍處於高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來說,我剛才亦向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了解,每日在所有醫院急症室的總就診量,現時處於約五千宗的水平。若說是低水平,不可以說是很低,仍是一個較高水平,不過相對於農曆新年前後,有時高至每日有七千宗就診個案,目前的水平是沒有這麼高。我們亦希望,隨着流感疫情相對穩定,若進一步回落,希望盡快回復接近正常的水平,因為現時來說,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就診壓力,特別是一些內科病房的入住率壓力仍然是非常大的。

記者:早前指流感高峰期可能要到四月才結束,根據現時的趨勢,高峰期大概會在何時結束?會否再延遲?會受甚麼因素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很準確地預測今年的流感高峰期會如平常一般,在三、四月結束,還是要到四、五月,因為不同專家給了不同的意見。我們純粹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現在是一個高水平,但相對穩定,因此若這趨勢是持續,希望它會盡快有回落的趨勢。

記者︰(有關接種流感疫苗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藥物,包括疫苗,也一定會有風險的。不過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實風險一直也是非常低的,尤其是這一宗的病例,雖然我們不能絕對排除它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但起碼現在根據現有的科學文獻,從未有報道過重肌無力症是由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直接導致的。

記者:現時該名醫護人員的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該名醫護人員,據我了解,是正在康復中。

  我提一下昨晚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了一個調查,有關從日本進口的一些食物的報告。食物安全中心按照一個投訴,調查有關一個進口商,進口了一些來自日本一個受禁止進口該類食物的縣的紅蘿蔔。自從二○一一年福島事故後,食物安全中心對從日本進口的所有食物加強抽驗及管制,並在二○一一年發生福島事故後不久,我們對受影響較嚴重的日本五個縣引進了一些食品限制,當中包括禁止這五個縣進口任何新鮮蔬菜、水果及奶類產品。若進口禽肉、其他肉類或海產,亦需要附有當地來源地的官方證明,證明安全才可進口。在本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一直維持對所有日本進口食物的嚴格抽查,至現時為止已抽查了超過六萬個日本進口食品的樣本,幅射水平是合格的。但是大概在一月,我們接收到一個投訴,指有進口商進口了一些來自日本受禁止新鮮蔬菜進口的五個縣的食品。經過食物安全中心的調查,證明其中一個進口商曾進口10箱紅蘿蔔,來自千葉縣,這是受禁止的其中一個縣。根據進口商的資料,其中大部分紅蘿蔔在進口收到時已腐爛,因此沒有售賣;有兩箱則可以售賣。至於售賣的情況,有一箱已售出,另一箱在食物安全中心調查後,已馬上封存,並對其進行幅射測試,證明它是合格的。因此就這投訴來說,食物安全中心已完成其調查,初步來說應該不會對市民的食物安全構成嚴重影響。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跟進調查,看看會否有其他同類事件。

記者:既然已有市民購買這些食品,是否反映市民認為日本這五個縣的食品是安全?另外,既然幅射水平已經合格,會否考慮幾時解取這些禁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現在為止,我們採取一些比較嚴緊的措施,都是為了確保本地市民的食物安全,我們會因應日本當地對處理福島事件的後續工作成果和其他科學數據,然後才會作出決定。在這方面,日本有關當局和我們香港保持緊密的聯絡。 

記者:(會否取消禁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所說,我是提出我們的原則,原則是很重要的。第一,因應當地採取的一些措施和成效,第二,我們會參考科學數據。

記者:(有關何時會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和日本有關當局保持聯繫,暫時我們未有一個短期內的決定可以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議員提出香港應有法例禁止含抗生素雞肉進口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最近有關進口肉類產品裏有沒有含抗生素,以及其水平的安全性問題,食物安全中心會在市面上對進口(的肉類),尤其是雞肉,進行抽查,我們亦會檢討相關法例。現時法例已有四十多種獸藥(受規管),這些獸藥當中一部分是抗生素,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有些法例上是不准使用,有些在法例上已指明一個上限的含量。我們根據現有的法例去進行執法,基於這個法例,我們會加強對市面上這類產品的抽查,進行檢驗。我們亦會進一步檢討這些規管,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收緊。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