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曾否看了中小企國際聯盟就自願醫保計劃進行的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初步看了。

記者:(有關調查顯示若不需要符合最低保障保單,有六成六的僱主願意繼續為僱員提供住院保障,你認為是否達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視乎如何問那條問題。基本上,我們現在的建議是豁免僱主為僱員購買的團體醫療保險,即是他們無需改變,可以繼續下去。我相信我們也會有些要求,希望保險公司提供一些選擇予僱主或僱員,若他們希望略為增加一些收費,便可過渡到符合最低要求標準的保障計劃,亦應該可以做到。整體來說,自從我們公布了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後,我沒有認真數過,不過我出席大大小小的諮詢及論壇,估計起碼也有四、五十場,當然亦會繼續下去。當中,我們聽到市民及各界的反應,普遍也是支持自願醫保計劃。當然,在支持之餘,亦有很多人提出一些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我剛才發言時也觸及到,例如有些人擔心自願醫保計劃會否令將來的保費大幅度上升。我們承認自願醫保計劃,由於我們希望改善醫保的質素,因此醫保的費用會較現時的上升,這是我們預期的事實。但我們認為上升會是溫和的,其中涉及很多原因,但我說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的醫療制度與其他地方不同。我們有公營的大安全網,而這公營醫療系統,任何香港市民,不論其經濟能力為何、有否購買保險,也可以使用(公營醫療)服務,而且收費很低。因此,即使購買了自願醫保的人士,不論其風險有多高,在患病時也可以有一個選擇。我們訪問了很多市民,很多人的反應也同意我的說法,就是若屬於很嚴重的情況,市民縱使有購買自願醫保,很多時候也會回到公立醫院就診。因此,若選擇到私家醫院接受服務或手術,相對來說多數是一些選擇性服務,而這些風險應該相對較低。基於這個及其他原因,我認為即使將來的保費會上升,也應該是溫和的。另外一些人的憂慮,就是我剛才也提出過,屆時私家醫院的容量是否足夠、人手是否足夠等。對此我亦解釋了,透過新倡導的私家醫院發展計劃及現有私家醫院提出的擴建計劃,大約到二○二○年,私家醫院的總容量應該會增加至少百分之四十。

記者:保險界就十二項(最低)要求有很多聲音,你們會否有底線?有哪些要求一定不會作出修改?又或稍後會給予空間修改某些要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保險業以後缺少一個選擇,當然其實我們有一些豁免,就是僱主購買的團體保險,以及個人本身已購買的一些不符合最低要求的保障計劃,這兩部分可獲豁免。但保險業仍然很希望我們容許他們有另外一個市場,即可以繼續售賣一些不符合法例要求的保險。我們傾向,若我們可以完全開放這市場,其實沒甚意義,因為我們希望透過改善現有私人醫療保險的質量,讓未能購買保險的人可以購買保險。購買了保險的人於續保時,亦不會遇到困難。此外,整體來說,購買了保險的人能真正使用保險才行,因為現在很多人購買了保險亦未必能夠使用。因此,我們不傾向將這要求大量降低,不過,他們提到的某些方面,例如保障水平的高低,其實我們還未作出決定。因為就那方面,我相信大家也明白,政府提出的保障水平,不應屬於一些很高或很豪華的保障類型,而是希望貼近事實。現時來說,有些保險收費較便宜的住院保障計劃,跟現實情況脫離得太遠,例如大手術能夠報銷的費用上限,若脫離現在私營市場上的手術費太遠,那是不實在的。因此,我們希望他們不會脫離得太遠,政府所定的水平亦不會嚴重偏高。就這方面,我願意多聽取意見,了解可否優化。另外很多人提出的,是誘因的問題,這是有困難的,因為社會上存在兩種較極端的意見。其中一種認為,現在財政司司長提出的五百億元,原本用作支持醫療改革的款項當中,這筆資源現在經點算,用作真正支援自願醫保或醫療改革的可能未必會用盡,部分可能會撥回庫房。就這方面,有人會認為,既然如此,便不能很大力度地增加誘因,讓更多人購買自願醫保。另一方面的意見,認為政府不應利用大量公帑津貼個人購買醫療保險,因為這是一種商業活動。我們現正尋求平衡,亦會於諮詢期間多聽取意見,看看這方面還有否改善的空間。



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