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胎兒性別檢驗、自願醫保及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一些內地孕婦透過中介(公司)將血液樣本運到香港進行化驗,是否擔心有這些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有兩件事,第一件事,其實香港有法例禁止在香港就新生嬰兒的性別作出選擇。因此,若有胎兒性別檢驗的目的是為了選擇性別,除非有很特殊的原因,例如家庭中有一些與性別有關的遺傳病,否則是犯法的。當然,我們最近留意到,有些廣告宣傳在香港可以進行(胎兒)性別檢驗,然後再安排到某些地方進行性別選擇的分娩。在這情況下,我們其實已留意到這件事,現在我們正着手草擬法例,希望修訂法例,不容許這些廣告。最近發生的另一件事,是將一些血液攜帶過境,其實在很多國家,攜帶(血液)樣本是要經過公共衞生的申報,是不可隨便這樣做的。因此,這件事本身很可能已是犯法的,我相信內地與香港的相關執法部門也會執法。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我想談談自願醫保。自願醫保的諮詢期由(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到現在已(快將)屆滿三個月的諮詢期。在這三個月的諮詢期內,其實我們舉行了很多諮詢會和研討會;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包括我自己,所舉辦和出席的研討會,以及宣講的場合有大概七十場。另外,截至現在為止,收到約二百七十份意見書。不過,有部分意見認為這件事比較複雜,亦有一些調查顯示,部分市民仍未能了解自願醫保計劃。因此,我們已決定將諮詢期延長一個月,直至四月十六日。希望延長了時間,能讓更多市民和不同持份者,可以透過不同活動或研討會,能更加理解,因而能夠就自願醫保計劃發表更多意見,讓政府進一步推動自願醫保時,能夠做得更好。我們最近亦與保險業界代表會面,了解到他們提出了相信是我們一直討論以來,比較具體的一些建議。我們歡迎業界以正面的態度看這件事,因為直到目前為止,有些調查顯示市民比例上,多數是支持自願醫保這方向。當然,在過程當中,市民和不同持份者亦提出了不同的憂慮或看法。保險業界這次提出的一些較具體的建議,我們認為其方向是比較好的。政府即將在這段時間開始,就保險業界提出的一些想法,以及政府的具體建議,作較深入的討論,希望在下一步政府推動自願醫保時,能夠吸納到一些具建設性的意見,讓自願醫保做得更加好。

記者:業界提出將現有疾病列為「不保事項」,你認為這建議會否與政府原本的理念背道而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來說,我不會就每個特別建議在這階段評論。不過,在我們的十二項「最低要求」當中,的確有些是非常重要的消費者保障條款,例如「必須受保」和「終身續保」,一些有關透明度的安排,尤其是保險的透明度和醫療收費的透明度等,這些也可以說是一個底線,是非常重要的。至於其他方面,例如保障水平為多少,實際上仍有空間讓大家再探討,所以我們會再和業界探討細節。我亦覺得自願醫保來到這個階段,當大家在社會上普遍已有一個共識,自願醫保作為一個方向,會有助我們平衡公私營醫療體系,從而讓香港醫療體系得以持續發展。就這方向既然已有共識,現在已到討論細節的階段,我認為是一個良性的發展。

記者:為何要成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究竟是因為食物及衞生局沒有人處理,還是其他原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的醫療衞生工作當中,現在大部分資源均投放在我們的醫療體系,亦即治理疾病。大家也明白,無論是專業界或不同持份者,其實也有很多意見表示,除了治療,特別是醫院第二層以上的治療是非常重要,需要我們繼續發展以外,實際上,基層醫護和預防性的工作亦應該是重要的。可是往往,不單香港,其他地方亦然,由於預防性的工作和基層護理的性質是進行很長時間也很難界定成果如何,因此大家經常集中看治療性(的工作)。但本屆政府認為,除了治療性的工作外,基層醫療和預防工作亦很重要。在這情況下,大家留意到,我們就算是公私營合作,也逐漸將目標由第二層住院服務,推展至普通科門診的一些基層、長期疾病護理。預防方面,大家也會看到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須就大腸癌(篩檢)作出一個先導性的計劃,將來會發展至大腸癌的普選篩查。這其實也是一項預防性的工作,大家也需要知道,實際上,五十多歲以上的人士當中,百分之三十多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在香港的病發率也超過百分之十,現在大部分末期腎臟衰竭的病人也是糖尿病導致的。因此,在這方面來說,糖尿病和高血壓均導致不同疾病,包括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因此,我們認為必須開始在這方面着手,改善香港人的身體健康,預防一些如此高發病率的慢性疾病。故此,我們參考了些外國的經驗,認為若我們能限制或減低市民透過食物攝入的糖和鹽的分量,會有效地減低高血壓和糖尿病在香港的病發率,因而提升市民整體健康,亦間接減低對香港醫療體系的壓力。至於如何進行,外國有很多不同的模式,有些國家會透過立法或徵稅進行規管,但我相信這些建議在香港會很具爭議性。我們亦認為,作為政府,不希望需要利用這些規管性的方法。故此,我們希望利用自願性的方法,推動與業界的合作。我們所說的業界,最主要是由醫學界和科學界協助,與飲食界和食品製造業合作,推動食品製造業和飲食業自願循序漸進地,慢慢減低食物中的鹽和糖,因為這做法在外國證明是有效的。假若我們突然很快地減低食物中的鹽和糖,是會導致市民覺得口味不同了,因而會出現抗拒,亦會對飲食業和食物製造業造成衝擊。但若透過一個循序漸進的方法,每年減低數個百分率,對市民來說,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一個較清淡的口味。我認為這個模式值得我們先作嘗試。

記者:具體來說,其實是否留意到現在香港人的食物可能很濃味、鹹或甜?日後推行時,會否優先鼓勵一些食品製造商,可能是一些醬油或罐頭食品,這些可能較易減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們不單是留意到(有關情況),實際上衞生署有調查顯示,香港人經食物攝入的糖和鹽的確太多。第二,我們針對的,希望會較廣闊,當然你提到的醬料也重要。但我們要分開(兩方面來說),在鹽方面,醬料,以及我們於家中和在食肆內煮食時所添加的鹽同樣重要。另外,糖分方面,除了食物,即無論在家中煮食時或在外用餐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就是非酒精類的飲品。因此,其實我們這次希望能作很廣闊的推動,包括食物製造業、預先包裝食物、醬料,亦包括餐飲業,也希望針對家庭內(的飲食),還有預先包裝的飲品,全部我們也希望涵蓋在內。我們既然要這樣做,必定要整個社會各方面大家同心同德去做。我們選擇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正、副主席,結合了專業人士;委員會的副主席麥倩屏醫生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首任食物安全專員,也是社會醫學院前任院長。委員會內還有其他相關的科學家,例如代謝學的醫學專家。另外,業界內亦有消費者的代表,我們希望以一個較廣闊的模式,因此,當中有社會上具影響力的人士,包括主席本身,他自己也奉行健康生活模式,這是很重要的,因其個人能作為一個典範。此外,媒體方面也涵蓋了一部分的代表,因為我們接着的宣傳教育工作也非常重要。

記者:政府是否在「包保項目」上有底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獨立去評論每一個項目,最重要是保障市民消費者的利益,其他如保障的範圍和水平我覺得都可以作深入討論。



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