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情況及「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公眾諮詢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瑪麗醫院探望執勤期間受傷的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昨日一名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胡先生在執勤時受傷。我剛才向其主診醫生了解過,他的情況非常嚴重。當然,瑪麗醫院的腦外科及深切治療部團隊會盡力搶救胡先生,但他的情況屬危殆類別。我剛才亦有機會與胡先生的家人,包括他的母親談話,我與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均有問候他們。就這事件,我們非常關注食環署小販管理同事在執勤時遇到的情況及他們的安全。我們現時最重要的是希望前線同事的士氣不要受到影響。由於這事件亦涉及一名無牌小販,現時仍未找到他,警方現時正努力進行調查,相信真實的情況及責任為何,要待警方找到該名涉事無牌小販,完成調查後才知道。食環署會盡量向胡先生的家人提供任何有需要的援助,我是非常擔心這名同事的情況。

記者:(有關傷者是否頭部先落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是這樣,但詳細的醫學情況相信是醫生才可詳細說明,我亦沒有特地問該名同事的親人,是否想我們透露得如此詳細,不過這是嚴重的頭部受創。

記者:會否認為現時保護職員的措施不太足夠?會如何加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我們的前線工作來說,署方一直也有提供指引及培訓,因為實際上,大家也知道,我們很多執法人員,特別是食環署人員,在不同區域執法時,其實也面對很困難的情況。一方面,很多市民期望我們嚴格執法,令街道能夠保持秩序、衞生及暢通。而這次發生事件的地方,其實也是一個很主要的通道,所以亦必須保持暢通。從這角度來說,食環署的同事需要進行執法,讓這地方不會受到阻塞。另一方面,我們亦當然明白,我們執法的對象亦會有阻力或抗拒,食環署的同事其實經常處於這樣的情況下,希望市民了解和諒解食環署的同事,他們在很多情況之下,必須進行執法,也是為了社會上整體秩序。當然,在執法的過程中,署方會提供足夠的培訓等,讓他們在執法的情況下,有各種安排,一方面讓他們能暢順地執法;另一方面,亦能夠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發生了這件事情,我們一定會視乎調查結果,針對這方面,加強能有效保護執法人員的措施。

記者:(有關「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公眾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諮詢工作已完結,截至今天為止,我們收到超過260份意見書。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分析,不過我現時可以說,大致上就監管私營醫療機構的建議方面,我們感覺到社會及市民整體上也是支持的,當然過程中一定會提出不同的擔心及問題。就這些問題,我們會在諮詢期完結後馬上分析意見書的內容,然後在正式立法及草擬法例的過程中考慮這些意見,希望能盡量做到最好。

記者:(有關會否把整個醫療操作交給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強調一點,今次的諮詢是就私營醫療服務機構的規管,包括私家醫院及社區上的私營醫療中心。在較早前就美容業,若有可能涉及高風險醫療程序,我們已制定了指引區分兩種(程序)。今次我們會特別在社區方面,若要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社區醫療中心,將來會被要求正式申領牌照,然後有各範圍的規管,才可進行這些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