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情況及仁濟醫院醫療事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繼續關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執法同事在執法過程中受傷,其情況現在仍然危殆。我真的非常擔心,不過我重申,醫護團隊會盡力搶救及支援他,而食環署的同事亦會與其家屬保持緊密聯絡,希望能從各方面向他們提供所需援助。同事方面,食環署署長昨日已與一些同事會面,希望能夠在各方面提升對他們的培訓及支援,不希望同事的執法士氣受到任何影響。由於食環署的同事的確在很多情況下,面對社區內不同持份者的不同期望,他們當中的執法行動一直也受到關注。有支持商販的一些持份者會批評我們同事的執法,但其實亦有很多市民,尤其是受影響地區的市民,對食環署的同事有很大的期望,我們有責任維持香港公眾地方的秩序、衞生,以及環境安全。

記者:(受傷人員)現時最新情況如何?是否仍在深切治療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仍然危殆,實際上其情況很嚴重,我亦已表示我非常擔心。

記者:一些報道指,該傷者其實已腦幹死亡,情況是否如此?他復原的機會是否很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臨床情況,交由醫院方面,在得到家人同意的情況下才詳細講述會較適合。

記者:(有關昨日仁濟醫院的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非常關注有關事故,不過亦希望大家知道,我們進行任何手術,特別是一些介入程序,均存在風險。就此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進行調查,然後按一貫做法,向我們提交報告。屆時我們會了解清楚,但在這事情上,我看到醫管局的處理是適當的,有向(病人)家人通報此事。發現問題後,臨床隊伍亦已盡責任及努力盡量補救。

記者:(有關這次遺留了一個支架在病人血管內,會否認為這是一件罕見或嚴重的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這樣說,任何導致病人的健康及生命受影響的情況,我們也會非常嚴謹地對待。

記者:(有關支架留在病人體內並非首次發生,有何補救措施或跟進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尤其是負責介入程序的醫生,均曾接受專業訓練。不過,任何手術及介入程序,儘管醫生曾接受專業訓練,並盡力在安全情況下進行有關程序,但有某些風險及併發症,其實也很難百分百確保不會發生。最重要的是,面對這些情況時,醫護人員在適當的時候,能夠察覺發生了有關情況,然後盡量採取補救措施,而且在整個處理程序中,保持透明度。

記者:這件事件是否應該不屬於(醫療)風險,而是人為失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當然是關注今次事件的責任所在,醫管局一定要對各方面都公平,是要進行獨立的調查,大家都應該給予一些時間,讓他們做一個獨立調查報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